美国解除警力行动升级 西雅图示威者成立国会山自治区

美国解除警力行动升级 西雅图示威者成立国会山自治区
2020年06月13日 11:1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 刘晋彤 魏天谌 发自纽约

  非裔美国男性弗洛伊德遭美国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而死亡,因这一事件引发的全美范围内反种族歧视抗议示威活动正愈演愈烈。自当地时间6月8日晚开始,美国西雅图市的示威者占领了位于国会山区的西雅图警察局东分局,并宣称成立“国会山自治区” (Capitol Hill Autonomous Zone)。

  在近两周的示威中,这是警察与示威者产生激烈对峙的地区。西雅图警察曾使用催泪瓦斯、闪光弹,和爆破球等激进措施应对示威者的抗议活动,这让示威者对警方的积怨渐渐加深。在紧张的对峙过程中,诞生了反警察暴行的抗议活动标志,那就是玫红色的雨伞。

 (图片来源:Seattle Met) (图片来源:Seattle Met)

  西雅图向来被称为”雨城“,在对峙前线,虽然没有下雨,但人群却高举数十把玫红色及其他不同颜色的雨伞,这些具有标志性的雨伞是示威者对预期的催泪瓦斯的保护措施。随后西雅图警察局决定解除该地区的街道封锁,并撤退了警力部署。

  警力撤退后,部分示威者还留在原地。他们将水障中的水排出,在车站的每个方向设置了一个街区的警戒线,并用自行车围栏、水泥块和汽车等组成了街垒。有人用简陋的纸板做成路障,上面写着标语:您正进入“自由国会山区”(Free Capitol Hill Zone)。

 (图片来源:Twitter) (图片来源:Twitter)

  示威者们在自行成立的“西雅图自治区”内发表政治演说,提出了不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要求,其中包括解散警察和取消监狱、重审有色人种的罪犯、毒品合法化、提供免费医疗及住房等。

  当晚,西雅图市议员Kshama Sawant在上百名示威者面前发言称,计划提出削减50%警局开支的法案。但她的政治主张立刻遭到质疑,以黑人男性为主的示威者说50%并不是100%,迫使她提出完全废除警察编制的法案。但Sawant表示,对于如何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废除警察,她无法提供一个简单的答案。

  此类“解除警力”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势头强劲。弗洛伊德事件起源的中心——明尼阿波利斯市议会成员曾以否决权多数投票决定解散警察部门,推行由社区主导的公共安全体系,以取代警察部门。但该市市长表示,他支持对警察部门进行 “大规模的结构改革”,但却不支持解除警力。此议程可能还需进行公投,是否能通过尚是个未知数。加州的洛杉矶市也已经宣布了将重新分配警力投资。

  一旦削减警力支出成为趋势,将改变过去多年来美国地方政府财政预算的决策方式。在全美最大的十个城市中,过去三年内警力支出平均占到了政府财政预算18%的比重。

  以洛杉矶政府为例,警力支出在其2021财年预算中占了29%(31.4亿美元)的比重,这是最大的一个单项支出,远高于应急管理上花费的600万美元和经济发展上的3000万美元。原本洛杉矶市政府还计划继续增加7%的预算来给警察发奖金,与此同时却试图削减24,000位市政工人的工资。

  在明尼阿波利斯也是如此。市政府通过了2020年的16亿美元财政预算,将支持警局的资金增加了1000万美元至1.93亿美元。然而,据当地ABC电视台报道,政府用于建造经济适用房的预算只有3100万美元,用于支持困难年轻人的社区组织的预算只有25万美元,用于支持预防犯罪办公室的的预算仅在40万美元左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