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家族启示录: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寻找方向

百年家族启示录: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寻找方向
2020年04月14日 08:21 界面新闻

原标题:百年家族启示录: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寻找方向 来源:家族企业杂志

来源:视觉中国

为应对疫情危机带来的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3月27日,《家族企业》杂志、磐晟资产、Horizons共同举办了一个由家族成员、家族办公室领导人和顾问组成的线上会议,就投资者如何应对不可想象的黑天鹅事件展开探讨,提供欧洲百年家族的经验分享与指导建议。

善用家族之外的贤者

克里斯托弗·斯考特爵士(Sir Christopher Scott)从他自己的家族经历出发,给出的第一条也是被反复强调的一条信息是:家族要使自己的周围,多是有智慧、有专业的建议者和顾问,无论新家族还是老家族。

斯考特家族在1990年代中期出售了家族企业Provincial保险公司,随后创建了家族投资公司Sandaire,这是一个家族基金,如今已发展为成功的基金管理公司。

出售家族企业的决定并非易事,但事后看来,这是一个明智而及时的决定。斯考特说,几十年来,变革性判断和必要的课程修正的关键在于倾听外部顾问的专家组的意见。思想的多样性必须渗透到企业中,敢说敢言应该是日常,而不是例外。

早期,斯考特家族借力于英国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的伙伴关系和顾问;在出售时,家族又受益于苏格兰皇家银行前副主席给出的坚定的建议。此外,该家族还发现了让不同人员按一定比例参与讨论的公正性和重要性,也就是说,家族应试图在企业的全体员工中和管理层中保持适度的代表性。

多元化是王道

普华永道合伙人兼家族企业顾问克莱尔·斯特尔扎克(Clare Stirzaker)将对话重点一个主题上:多元化就是一切。回顾在阿拉伯之春期间为中东家庭提供咨询服务的经历,斯特尔扎克强调了家庭财富多元化的至关重要;不仅包括资产类别和资产类型,还包括家庭资产的存放地域。

清晰、干净而坚固的架构,就如波涛汹涌的海中航行时的压舱石。覆巢之下岂有完卵,稳定的家族庇护所才能保护好家族中的每一个人,这就是每个人都要为下一次危机所做的,最重要的准备。

历史不会重演,但会押韵

斯考特爵士描述了2008、2001、1973和1918年的剧烈市场衰退,来缓解听众对当前的市场焦虑。他同样认为,加深了大家对多样化的投资组合的重要性和弹性的深刻印象。

说到他自己家族的经历,他解释说,将全部财富集中在一家家族企业上,简而言之,是巨大的风险。没错,成功的家族企业可以比市场快速增长,但是,作为一个行业,面对前所未有的黑天鹅事件,它也可能完全消失。

不同代际的视角

本次线上会的参与者60%为亚太地区第一代或第二代家族企业领导者,斯考特爵士认为第二代家族成员在推动变革方面处于独特的地位。他补充道,特别是在危机中,焦点更加清晰,为逐步变革打开了一个窗口。

从治理的角度,他解释说斯考特家族一直在通过斯考特家族理事会的论坛保持发声和挑战能持续发生。健全的家庭宪法支持将协议明确记录下来,这可以在快速变化的时代,像北极星一样为家族找到方向。

赢得家族拥有者们的信任

当TY Danjuma单一家族办公室的CEO西蒙谈到非家族成员的企业高管如何与家族负责人们建立最优关系时,他说每种关系都会有所不同——但信任对所有人至关重要。西蒙坦率地表示,他曾经历与家族负责人紧密合作时,产生的紧张关系。他解释说,要发展一个巨大的成功企业,领导者必须表现出明确的观点。

当将财富创造转移到专业管理中时,这些特征不会消失。根据在家族办公室领域数十年的经验,西蒙描述了家族负责人们的一系列性格特质,从非常个人化因此感性化的关系,到完全外包的模式。他补充道,必须记住的是,家庭动态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相当大的变化。虽然第一代企业主可能会完全专注于生产,但第二代企业主可能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有关慈善事业和接触尖端技术的问题上。

福斯特先生最后强调沟通在保持与家族拥有者们之间渐进关系中的重要性。与Sandaire方法不同,在TY Danjuma的12人团队中,四分之一是家庭成员。与这些家族成员们并肩作战,西蒙解释说很少有什么决定是能脱离家族的关系去完成的,尽职调查和谈判都需要他们。

长期策略下的战术转变和流动性

Sandaire联合家族办公室的CEO James Fleming将话题再次聚焦于本次沟通会的重中之重——分散、分散、再分散。优秀的投资管理能力之核心在于好的规划。以Sandaire为例,弗莱明分享了为应对未来10年,20年,30年内的变化莫测,其在强大的本国业务与坚实的海外架构之间所寻求的平衡。

为了能够粗略衡量成功与否,斯考特家族给Sandaire的任务是,在未来30年内,使财富实际增长一倍;这样家族就可以保留几代人的财富。资本市场有许多预设情况,并不考虑个人愿望和投资目标。针对他将如何应对当前这个情况,弗莱明表示,尽管为了优化业绩而进行了一些策略性调整,但作为长期投资者,他的团队并没有偏离预期的道路。

他描述了平衡流动性和非流动性投资的重要性,并建议Sandaire在"所有市场条件下"都将自己定位为高流动性。另外,尽管这些基金确实持有房地产和私募股权投资,但债券和股票市场中的大量头寸很好地弥补了这些损失。

每种资产类别的相关风险都将被一一计算的,并与每个家族的独特情况相匹配。在最近的表现方面,弗莱明认为适时轮换黄金和退出股票市场,使Sandaire获得了比英国富时FTSE高10-15%的表现。

市场周期中的机会

由于TY Danjuma成立于2008年,西蒙的经历告诉我们,资产管理工作极大可能或终将遭遇黑天鹅事件。毕竟,这就是资产管理的终极目的——在市场周期中保护财富。

该公司进入2020年的策略是减持股票,增持现金。尽管必须及时进行战术上的调整,但西蒙表示,市场的动荡并没有改变他们的基金结构。当被问及对中国配置的问题时,他强调,在过去的几周中,我们目睹了职业生涯中最大的市场变动。任何危机都会带来机会,这就是价值投资的核心。

中国是第一个居家隔离、控制住局势的国家,因此它是未来投资的主要关注重点。在顺序上,他的团队首先是看中国,其次是欧洲,再其次是美国。

财富 家族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
  • 04-16 芯瑞达 002983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8.75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107.41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29.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