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旅游转让旗下连续四年亏损旅行社 欲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东胜旅游转让旗下连续四年亏损旅行社 欲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2020年04月02日 20:03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东胜旅游转让旗下连续四年亏损旅行社 欲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特约撰稿 赵炜 本报记者 冯颖祎 童海华 北京报道

“我们近期看衰,长期还是看好旅游产业的。”东胜集团旅游板块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近日,河北东胜集团旗下公司进行股权转让。公告内容显示,集团旗下东胜旅游(00265.HK)全资孙公司深圳东胜华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胜华美”)以人民币3.2亿元的价格,向东胜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胜文旅”)出售中国康辉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辉旅游集团”)49%股权。

上述负责人表示,出售康辉旅游集团股权主要为改善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对于旅行社转型,公司未来将从加强上游资源把控、适应把握并引导消费者需求、创新产品和服务、打造协同的组织结构等多方面着手。

折价转让

据披露,康辉旅游集团于2017~2019年分别净亏损2758.7万港元、3491.8万港元及1988.6万港元,已连续四年录得综合净亏损。东胜旅游方面表示,为降低康辉旅游集团进一步亏损风险,决定对其进行出售,出售后公司将能优化及调整资产架构、增加资产流动性、改善公司资产使用效率。

2015年9月,东胜旅游以人民币约4.4亿元的价格收购康辉旅游集团49%股权,时任康辉旅游集团总裁曾公开表示,康辉有挺进资本市场的信心。

“康辉基本还是一个以线下门店为主的旅行社。”上述负责人坦言,他表示目前的状况是由内外综合原因造成的。

据其介绍,近年康辉旅游集团业务形态较单一且线上业务投入过高,集团线上平台“康辉在线”人员规模最大时150人,投入超七千万元。同时,随着互联网发展,传统旅行社依靠信息不透明赚取利润的模式难以为继。

疫情发生后,线下旅游市场受影响较大,东胜集团对市场恢复持谨慎乐观态度,转让康辉旅游集团股份出于让上市公司获得更好财务表现的考虑。不过,该负责人强调这种看法是短期的,长期依然看好旅游市场,集团内部也有携手康辉提升旗下文旅项目待客量的需求。

3月31日,东胜旅游披露2019年业绩,营收大幅增长至4.76亿港元,亏损减少约58.6%,据披露,东胜(北京)国际旅行社业务成为新的收入来源。此前的2016~2018年,公司分别录得收入1.09亿港元、2.38亿港元、2.48亿港元。

据天眼查数据,康辉旅游集团分别由首都旅游集团和东胜华美持股51%和49%。此次接手的东胜文旅为东胜集团旗下注册地在河北石家庄的非上市公司,其控股河北省内16家文旅公司,布局石家庄鹿泉土门驿道小镇、张家口崇礼滑雪小镇等多个特色小镇项目。

转型在即

“主要是为了转换一些经营方式,集中精力做好东胜旅游。”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动机,上述负责人如是表示。

官网信息显示,东胜集团以房地产开发起家,近年已涉足房地产开发与运营、文化旅游、金融资本等多项业务。该负责人表示,东胜旅游作为东胜集团由房地产向文旅产业转型的尝试,原本希望借助康辉增强自身价值,但连年亏损“事与愿违”,因此董事会决定不再控股。

目前,康辉总部尚未复工,预计复工时间4月底。据介绍,疫情发生后康辉旅游集团采取跨领域合作、电商带货、加强短视频平台宣传等措施积极展开自救。

昆明康辉一位从业近20年的老员工向记者表示,业务恢复几天后又被暂停,目前能做的只有等待。西安康辉一位前财务人员则透露,疫情前团队维持在10人左右比较稳定,工资及年终福利能够及时足额发放。

对于东胜文旅接手康辉旅游集团股权的前景,上述负责人表示,东胜文旅的战略是立足京津冀大本营的基础上,布局“两角两南”,即珠三角、长三角、海南、云南,因为这些地区具有较好的有效需求和自然禀赋。康辉全国性的业务布局将为河北起家的东胜文旅赋能。

尽管具体打法仍在探索,但该负责人表示“康辉肯定会拥抱互联网”。康辉将从加强上游资源把控、适应把握并引导消费者需求、创新产品和服务、打造协同的组织结构等多方面着手推动旅行社转型。

据其分析,仅依靠中间商赚差价的模式毛利过低,随着消费者自主获取信息能力的增强,对旅行社的依赖在降低。

但其同时表示“线下的获客成本是远低于线上的”,线上获客最终还是要落地到线下,多年来康辉旅游集团积累了较强的渠道优势,未来增强竞争力的关键在于把控上游资源,发挥在地服务团队的力量。

据了解,康辉旅游集团曾与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国旅)、中国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中旅)和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青旅)并列为国内头部旅行社企业,目前省级康辉39家,子分公司270余家,门店4000家。

(助理编辑:冯颖祎 校对:彭玉凤)

东胜旅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