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8地出台汽车刺激政策 车企高管盼新能源补贴不退坡

超8地出台汽车刺激政策 车企高管盼新能源补贴不退坡
2020年03月29日 05:55 经济观察报

  超8地出台汽车刺激政策

  3月26日,商务部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会议中提到商务部下一步将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三天前的3月23日,商务部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事实上,一个多月来,商务部连续五次提到要促进汽车消费。2月16日,《求是》刊发的一篇重磅文章中指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此后,从2月20日开始,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国家多个部委已多次发文或联合发文,提到促进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

  国家层面大力推动,各地随即积极响应。3月25日,南昌市正式下发《南昌市战疫情促销费若干措施》(简称《措施》)。《措施》中指出,为引导汽车消费升级,对疫情期间在南昌市范围内购买新车(含乘用车和商用车),按1000元/辆标准给予购车人补贴。

  就在前一天的3月24日,浙江省发布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涉及16条提振消费的具体举措,在“释放城乡汽车消费潜力”方面,提出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等内容。而杭州在3月25日即发布了新的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规定,决定2020年年内将一次性新增2万个购车指标。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自2月初以来,全国已有广东省(佛山、广州、珠海)、湖南省(湘潭、长沙)、浙江省(杭州)、江西省(南昌)等多个省市公布了相应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从城市数量角度,已至少有七个城市加入鼓励汽车消费的行列当中。

  综合各地方出台的政策,主要包括鼓励放宽传统汽车限购号牌、鼓励“国六”标准车型消费、鼓励以旧换新、推动汽车下乡、给予相关车型尤其是新能源车型补贴等措施。其中,广州、杭州作为执行汽车限购政策的城市,开始对购车指标进行“松绑”。广州计划在去年增加10万个拍牌和摇号指标的基础上,研究进一步新增购车指标。而杭州在2020年一次性增加2万个指标。

  佛山对购买“国六”标准车型的消费者给予补助,给予每辆车2000-5000元不等的补贴;珠海对购买“国六”标准车型的消费者补助;湘潭对于本地产的吉利相关车型给予3000元/辆的购置税补贴;广州将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对置换或报废二手车的消费者,以及购买“国六”标准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长沙对购买本地产的上汽大众、比亚迪、广汽三菱、广汽菲克、猎豹汽车等车企生产的车辆的消费者,发放裸车价款3%的一次性补贴,每台车最高补贴不超过3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湖南省公布的促进消费政策中,鼓励各地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浙江省则在政策中提出“依法放开改装车市场”。3月23日,商务部发布的政策中还提出了“取消皮卡进城限制”等措施。业内有分析指出,2月初以来国家和各地密集出台刺激政策,覆盖到了汽车消费的多个方面,但真正起效还需更加细化和可执行的规则落地。

  近一个月内,有多位车企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出台的刺激消费政策会对市场回暖起到帮助作用,同时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多刺激消费政策,包括延缓”国六”排放标准车型升级时限、增加购置税等税费优惠、新能源补贴不退坡等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行业复工复产尚未完全恢复正常,中国汽车市场短期内遭受了巨大冲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出现大幅下滑,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 31万辆,环比下降83.9%,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8万辆和223.8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5.8%和42%。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