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性机构唱主角,华南课外辅导市场竞争加剧

区域性机构唱主角,华南课外辅导市场竞争加剧
2020年03月28日 15: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区域性机构唱主角,华南课外辅导市场竞争加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柳书琪

自2019年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并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和人才高地以来,华南地区教育行业也受到持续关注。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华南地区K12教培市场规模在2017年已达到682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1154亿元,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5%。其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1.1%,高于全国10.6%的增长水平。

在华南地区,除全国性教育巨头新东方(NYSE:EDU)与好未来(TAL:NYSE)外,两家区域性头部企业卓越教育(003978.HK)(下称卓越)与思考乐教育(01769.HK)(下称思考乐)也在加紧抢占市场。

卓越在3月26日发布的2019年财报中提出,计划在深圳建设更多培训中心,并希望在2020年打造广州以外收益规模达到1亿元以上的城市校区。而思考乐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启远也在2019年年报业绩会上表示,将加速广州城市发展,已派出联合创始人李勇担任广州地区一把手。

广州和深圳正好是卓越和思考乐各自的主场,他们向对方大本营扩张的计划正在加速。

广州的卓越于1997年成立,并在2018年底赴港股上市,成为港交所首家K12培训教育企业。2012年成立于深圳的思考乐也在2019年8月登陆港交所。同样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让两家K12教培机构同时期进入投资者视野。

在体量上,老牌的卓越远超思考乐。据两家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思考乐2019年实现营收7.11亿元,而卓越营收为18.32亿元,是思考乐的两倍有余。

卓越的市场份额也更胜一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以2017年招生总人次及收益计算,卓越为全国第五大、华南地区最大的K12培训机构,占有该市场份额的1.6%。按2018年收益计算,思考乐在广东省K12培训机构中排名第四,占有市场份额约0.9%。

从业务来看,卓越与思考乐均主营K12小班课,但前者业务构成更为多样。卓越K12小班辅导的营收占比仅半成,其余业务还包括一对一个性化辅导、中高考全日制复读项目和素质教育等。而据思考乐2019年报所示,其K12小班课营收占比达98%,除学业备考外,它还提供素质教育课程。

但在近三年里,思考乐与卓越间的差距已大幅缩小。据二者招股书显示,思考乐2016年营收1.7亿元,卓越营收8.69亿元,相当于五个思考乐。而据二者2019年年报所示,卓越营收仅为思考乐的两倍。

营收差距收窄与近年来思考乐的快速增长有关。2017年其实现营收3.76亿元,较2016年增长120%,此后增速也维持在30%至45%区间。相比之下,卓越近三年来营收增速一直保持在25%至30%左右。

从学习中心数量及入读学生人次来看,2019年,思考乐学习中心数量由54家增加至100家,增幅达85%。卓越的学习中心总数虽增至265家,但增幅仅为9.5%。2019年思考乐入读学生人次增长了22.72%至29.6万人,卓越则增长19.57%至70.94万人。

在盈利能力上,卓越2019年经调整纯利为1.65亿元,同比增长36.1%,思考乐经调整净利润为1.36亿元,同比增长62.4%。净利润总额虽少于卓越,但思考乐保持了较快的增速。

营收增长预期和盈利能力也反映在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上。截至3月26日收盘,思考乐股价报10.56港元,总市值58.68亿港元,较上市首日上涨近两倍。卓越26日股价报3.64港元,总市值30.94亿港元,较上市首日增长52%。

不过,这两位对手虽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但在公司业务布局、运营管理等层面仍有多处相似。

同为线下培训起家,两家机构对于线上业务态度保守。卓越在2018年年报中曾提出,要加大在线教育产品的研发及推广,但仅半年后却选择剥除网校业务。卓越称,在线教育投入过大,短期内将对经营利润产生压力。思考乐总经理齐明智也曾表示,思考乐自2018年底始布局网校业务,当时步伐较小。

此次疫情调整了两家机构的关注点。卓越在本次财报中再度提出,要推进线上与线下产品的融合(OMO)。在业绩会上,思考乐的陈启远也表示,网校已是该公司重点布局对象,目前已为网校设置专门的办公地。

两家公司甚至在员工激励制度上互相学习。自创始之初,思考乐便实行合伙人制度,在2019年年报中更提出要将全面推行员工激励机制,包括教师合伙人、校长管理裂变机制,及期权合伙人等制度。据广证恒生发布的业绩会实录显示,卓越创始人唐俊京也表示,将在深圳设置四级合伙人制度,将利润与老师的收入直接挂钩。

同样起家于华南,卓越与思考乐仍带有明显的地域性。在广东省以外,卓越仅扩展至北京、上海和南宁。思考乐的校区也局限于广东与福建省。

但华南市场的竞争者远不止这两位。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2017年华南地区K12市场份额占比中,新东方与好未来分别占比1.2%和0.9%,排名二、三,仅次于卓越,高于第四名的思考乐。

面对外来者,卓越在业绩会上表示,新东方与好未来在广州与卓越的竞争已长达近20年,目前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且在广州小班辅导市场上,卓越的增速高于竞争对手。思考乐则表示,由于深圳K12市场庞大且分散,好未来与思考乐均可高速发展、错位竞争。

受此次疫情影响,中小型线下培训机构的生存空间正不断缩窄,市场份额也让渡于现金流状况良好、抗风险能力强的头部企业。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K12市场向头部企业聚集。全国及区域性龙头仍在加速扩张,华南的教培市场未来还将迎来激烈交锋。

市场竞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