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参与主体扩容 期货公司加大布局力度

国债期货参与主体扩容 期货公司加大布局力度
2020年02月28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国债期货参与主体扩容期货公司加大布局力度

  ⊙丁晋灵 ○编辑 朱茵

  日前,证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允许银行和保险公司分批推进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通知,意味着国债期货投资者结构有所改善,市场活跃度也将进一步提升。

  多数受访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和保险等专业机构将参与国债期货,在技术、风控、研究等方面都对期货公司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期货公司也可借此机会,与银行和保险机构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探索创新业务模式。

  自2月21日晚间开始,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东证期货等就陆续发布有关银保准入国债期货系列专题研究。以东证期货为例,2月21日当晚开启了关于银保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政策解读及服务介绍的电话会议,本周一和周二分别安排了东方证券固定收益部、自营投资业务总监与市场参与者进行线上会议交流。

  “东证期货曾多次为银行、保险等机构提供国债期货相关课题研究,对于服务银行及保险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已做了多年的准备。”东证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后台人员专门制定了相关国债期货培训手册,此前多次对公募、银行、保险等特法机构进行过定制化培训,后续还将陆续推出多场线上主题沙龙。

  国泰君安期货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自2月21日发布通知后,就开始与多家银行、保险机构进行了交流。由于公司重视国债期货市场,一直积极参与市场创新和发展,所以很早就成立了国债期货备战小组。近期备战小组也将国债期货开户的流程、特点等编制了《国债期货操作指南》,提供给各家机构,帮助客户进行操作。

  有研究机构测算,首批银行、保险入市带来的资金增量在43亿元面值左右。后续若全部银行和保险公司开放,带来的资金增量在400亿元面值左右,约4万手国债期货,将使得国债期货市场大幅扩容。

责任编辑:张瑶

国债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