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断臂求生:拟转让子公司中央冷藏75%股权

獐子岛断臂求生:拟转让子公司中央冷藏75%股权
2020年02月24日 20:27 澎湃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獐子岛(维权)断臂求生:拟转让子公司中央冷藏75%股权

  獐子岛“瘦身计划”正在推进。

  2月25日,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獐子岛”,002069)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与普冷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普冷公司”)就转让控股子公司大连獐子岛中央冷藏物流有限公司(下称“中央冷藏”)75%股权事宜签订框架协议。

  公告提到,中央冷藏于2012年投资设立,并于2014年竣工投入使用,獐子岛持有其88.75%股权。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仓储、国际贸易、冷藏食品研发以及水产品销售、加工等,2018年营业收入9539.89万元,净利润-432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631.11万元,净利润-444.61万元;截止目前,公司实收资本1.968亿元。

  根据公告,普冷公司成立于2019年,注册资本2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国内货物运输代理,第三方物流服务等。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 3400 万元,净资产2734万元,2019年营业收入1100 万元,净利润-1366万元。

  公告显示,上述框架协议为协议双方的意向性框架约定,关于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的具体事宜以后续经双方内部审批通过后的具体股权转让协议中的约定为准,实施内容和进度尚存在不确定性,且尚未经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交易价格将以评估机构出具的中央冷藏股权评估报告结果为定价依据,最终交易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

  獐子岛称,此次交易是公司继续推进“瘦身计划”和降低资产负债率的重要举措。交易所获得的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部分银行贷款,将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当期运营有所改善。

  獐子岛成立于1992年9月,于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水产养殖业、水产加工业、水产贸易业、冷链物流业等,主要产品包括虾夷扇贝、海参、鲍鱼、海螺、海胆。1月22日晚间,獐子岛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报告期内亏损3.5亿元-4.5亿元,而其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210.92万元。

  獐子岛曾以养殖扇贝闻名业界,但其扇贝业务自2014年以来已四次受灾,使得这家公司颇受争议。去年11月,獐子岛发布公告称,秋测时发现底播虾夷扇贝短时间内“大规模自然死亡”,预计损失2.78亿元,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而在近日,这一损失金额又增至2.9亿元,獐子岛解释称,去年秋测时扇贝死亡情况仍在持续,1元月调查的扇贝死亡情况较之前进一步加剧,且调查核销区域面积也有所增加。

  在这一次扇贝受灾事件后,獐子岛于去年11月公告称,将通过进一步关闭海上风险敞口、缩减养殖海域规模,降低海域使用金成本,聚焦盈利基础好的优势项目,加快瘦身计划,及时关闭非主营盈利性较差的投资项目,大幅降低费用开支,提高公司经营效益和持续经营能力。

  去年12月,獐子岛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放弃部分海域的议案》,计划放弃海况相对复杂的海域约150万亩,根据海域使用相关规定,预计每年可节约用海成本约7000万元。獐子岛称,公司规划自2020年始,底播虾夷扇贝由规模发展阶段向中试探索阶段调整,每年中试虾夷扇贝约10万亩,基本关闭底播虾夷扇贝增养殖风险。

  1月,獐子岛又公告称,拟分别转让位于长海县广鹿岛的4宗与海参有关的海域租赁权及海底存货,经谈判协商总价款合计为1.005亿元,预计增加净利润约7100万元。獐子岛2月3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这项议案。值得关注的是,獐子岛董事罗伟新和第二大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曾明确反对该议案,股东大会上中小投资者的反对比例也达到66.15%。

  2月25日收盘,獐子岛报收于2.56元/股,下跌0.78%。

责任编辑:陈志杰

獐子岛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