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股份等新增口罩防护服业务 多家车企跨界“抗疫”

通用股份等新增口罩防护服业务 多家车企跨界“抗疫”
2020年02月24日 16:41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通用股份等新增口罩防护服业务 多家车企跨界“抗疫”

  本报记者 刘颂辉 上海报道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在口罩、防护服和隔离衣等防护物资告急的情形下,上汽通用五菱打出了这样一句广告语。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或转型、或跨界发展。天眼查数据显示,1月1日至2月7日,全国超过3000家企业经营范围新增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等业务。

  2月12日,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1500.SH,以下简称“通用股份”)发布公告,拟以0元交易对价受让江苏红豆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公司”)所持有的无锡红豆运动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动装公司”)的20%股权。

  通用股份是一家专注各种轮胎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千里马”“赤兔马”等多个知名轮胎子品牌,而运动装公司的经营范围是服饰、纺织品、医疗器械和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等。换言之,公司也将试图跨界制造口罩和医疗防护用品。

  针对跨界生产的战略目的,通用股份和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为了响应国家防疫、防治所需,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当前防疫物资生产工作中。

  车企兼职造口罩

  2月6日,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宝骏汽车”官方平台发布消息称,将联合供应商通过改建生产线的方式转产口罩,项目共计划建成12条口罩生产线,包括了N95、一般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日生产量预计达到170万只以上。

  据介绍,上汽通用五菱联合上游供应商广西德福特集团通过改造生产线方式生产口罩,由上汽通用五菱在生产管理、项目管理、设备保障、质量管控、包装等方面提供人员及技术支持。广西建工集团负责将广西德福特集团的原有生产车间改建为2000平方米无尘车间,共设置12条口罩生产线。

  “目前,已经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并启动生产准备工作。无尘车间的建设工作正在同步开展,专业生产设备计划将于26日运抵,可达到医用级别口罩的生产标准。”上汽通用五菱方面向记者表示。

  2月19日,上汽通用五菱宣布,由公司自主生产的,广西第一台全自动化“五菱牌”口罩机正式下线,投产后将每天可完成1条全新生产线,并计划在2月底建成15条全自动生产线,将极大提升口罩产能。从造口罩到造口罩机,上汽通用五菱成为了国内第一家既生产口罩也生产口罩机的企业。

  该公司公关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并启动生产准备工作。无尘车间的建设工作正在同步开展,专业生产设备计划将于26日运抵,可达到医用级别口罩的生产标准。此外,联合供应商生产口罩并未影响上汽通用五菱的正常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比亚迪广汽集团等汽车企业跨界生产口罩,轮胎企业也加入防疫物资生产大军。

  上述通用股份的公告显示,运动装公司系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国际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其中红豆股份持股60%,国际公司持股40%。通用股份拟受让国际公司持有的运动装公司20%股权,经双方商议交易价格为0元。

  通用股份方面在公告中解释,交易的目的是基于看好运动装公司的未来发展,而且投资使用公司自有资金,是在确保公司日常运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施的,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通用股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运动装公司通过紧急筹备,从2月5日开始启动隔离衣项目,仅用2天时间将红豆运动装生产线改成隔离服生产线,并且快速引进相关设备。2月7日下午,公司即获得相关部门批准生产医用隔离衣。目前,隔离衣日产1万件,月产30万件。口罩日产可达10万只,设备逐步到位后,月产500万只。

  援助上下游企业

  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是第一家获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并通过专业检验的汽车企业,已具备口罩研发生产、经营的相关资质。

  “这次疫情对公司的供应链、进出口业务、市场活动、员工健康安全保障等方面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供应链方面,对于有可能因为疫情影响生产的供应商,我们正在共同协商通过调整生产品种、技术方案等方式来保证双方生产、运营的正常开展;进出口业务方面,由于部分国家的入境限制政策受到了一定影响,影响情况我们目前仍在进行具体的研究。”上汽通用五菱方面向记者表示。

  该公司公关方面负责人还介绍,目前处于疫情发展的关键时期,口罩属于战略物资储备,此次项目生产的口罩将由广西区政府统一调配,用于支持医疗机构开展防疫工作及保障市民的健康安全。

  在2019年国内车市持续下行的背景下,上汽通用五菱深受其扰,销量有所下滑。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 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979082辆,同比下降27.8%。旗下宝骏品牌、五菱品牌销量均有所下滑,其中宝骏品牌销量604204辆,同比下降31.3%,五菱品牌销量374878辆,同比下降21.3%。

  根据通用股份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6.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9390.5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运动装公司总资产4523.84万元,净资产1155.19万元,营业收入1.25亿元,净利润 455.19万元。对比而言,上述运动装公司业绩对通用股份的贡献度微乎其微。

  在资本市场,口罩概念股水涨船高,口罩板块一周上涨超40%。自2月4日起,股价呈波动上扬的趋势,但是整体还未恢复到年前的价位。2月21日,通用股份股票价格上涨0.67%,报收6.01元。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持续观察企业跨界生产口罩及其他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的行为。他认为,企业的目标大多不是为了短期创收,而是为了企业品牌形象的美誉度。跨界生产口罩对于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提振有限。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王文华也表示,一方面,用跨界缓解社会口罩防疫物资需求的燃眉之急,体现了企业在国家当前防控疫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挺身而出的担当;另一方面,口罩防疫物资生产线的迅速建设与投入使用也能体现企业自身的实力以及应对突发情况的反应力。

  经历过抗击SARS疫情的通用股份,曾临时改造生产线制造口罩。“从上市公司的角度出发,整个2月份的生产受到疫情的影响,确实比较焦急,比较揪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公司的大部分经销商、合作伙伴、门店和主机厂客户在经营期间也需要防疫物资,所以跨界生产防护物资也是对合作方的一种援助措施。同时,公司的轮胎业务正致力于从卡车轮胎向轿车轮胎延伸、向中高端人群延伸。运动装公司相关产品的消费群体和未来营销环节有一定的契合性。未来,运动装也可以作为公司的促销物资、活动支持等。

  炒作股价需注意

  事实上,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在疫情期间,也有不少企业临时跨界遭到监管部门问询。

  2月10日,立足于染料化学品领域的上海安诺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0067.SZ)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烟台安诺其以自筹资金投资建设年产1万吨广谱消毒剂单过硫酸氢钾复合盐项目,投资金额为8000万元。

  该公司突然宣布生产消毒液,引发监管部门的质疑。当日晚间,深交所对该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该项目在新冠肺炎中的具体应用领域,及项目建成后的业绩预测主要依据,并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对此,安诺其方面回应称,公司从2019年下半年就开始筹划在烟台安诺其化工有限公司新建消毒剂项目的相关事项,不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主营环保水处理药剂的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801.SZ)试图将可用于新冠病毒防疫过程中环境消毒的过氧乙酸等加入经营范围,也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询问其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上市公司蹭热点、炒股价是A股的顽疾,长期以来形成的毛病!”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如果企业一窝蜂似的增加口罩产量,看起来能够满足需求的缺口,实际上,口罩生产过程虽然简单,却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快速大批量组织生产的,比如汽车流水线的产业工人不一定能够顺利地转型生产口罩,要克服工人的技术操作问题。因此,多数跨界企业的行为是相对盲目的,没有从市场化、商业化的角度去布局。

  沈萌指出,如果口罩生产线突然间激增,生产口罩必备的上游原材料、产能没有得到同步提升的话,也会出现口罩生产线的数量和原材料供给之间的缺口,无法真正满足市场上的口罩及其他医疗物资的需求。

  (本报记者付魁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霍琦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