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上市公司复工复产有哪些见闻?

广东上市公司复工复产有哪些见闻?
2020年02月09日 22:16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广东上市公司复工复产见闻 

  虽然眼下仍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但“农时”同样耽误不起,按照广东省的安排,广东省各类一般企业将于2月10日陆续复工。

  复工前夕,上证报记者兵分四路,通过实地探访及电话采访等形式,对广东上市公司备战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

  “后方一切正常,前线不用担心”“干活的时候不扎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搞好消杀防疫,安全还是有保证的”“需求一直都在,后续可以通过扩大产能弥补回来。”对于2020年全年的生产经营,上市公司受访者如是表示。

  调研还显示,大部分上市公司对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需求非常迫切,一些上市公司已经打算或开始跨界,自给自足。

  迈瑞医疗:已全面恢复生产

  _

  记者在位于深圳市光明区的迈瑞医疗生产基地看到,这个有着“亚洲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中心”的厂区已然恢复正常生产,大家都戴着口罩,忙碌而又井然有序,各个车间里摆放着一大批正在组装的设备,包括疫情救治医院所急需的呼吸机、监护仪、移动DR和体外诊断设备等。

  “后方一切正常,前线不用担心。”迈瑞医疗光明制造中心总负责人说。截至2月7日,迈瑞医疗已为全国生产15000余台医疗设备。

  据了解,今年1月疫情初起之时,迈瑞团队就安排200多名工程师对湖北全省超过2万台设备进行巡查,保障迈瑞设备优先保障湖北地区的调配。迈瑞医疗生产基地则早在1月26日已紧急召集1400多名员工提前到岗,保障生产。目前迈瑞医疗已全面恢复生产,多措并举持续提高产能。

  迈瑞医疗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迈瑞医疗的工程师正奋战在雷神山医院的交付现场,全力保障所有设备的按时交付。

  比亚迪:宣布新增口罩和消毒液生产

  _

  2月8日下午,在大疆防疫志愿服务队的协助下,比亚迪对其位于深圳龙岗区宝龙工业城的60万平方米工业园进行了无人机消杀作业,为园区顺利复工做准备。记者从比亚迪了解到,除了准备恢复锂电池成品、手机零配件等产品的生产,该园区还将新增口罩生产业务。

  “多一点口罩和消毒液,就多一份保障和安心,也早一点阻击疫情。”2月8日,比亚迪正式宣布生产口罩和消毒液,预计2月17日前后量产出货,至2月底口罩产能可达500万只/天,消毒液产能5万瓶/天。

  对于复工计划,比亚迪表示,将结合全国各工业园发展情况,严格按照各地复工安排规定和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适时调整生产经营计划。

  海能达:3日启动远程办公 全球业务运行正常

  _

  “一季度是行业淡季,公司从原材料到成品均有一定库存,可以满足订单生产和供货需求,2月10日前主要采用库存发货,并优先支援防疫一线行业,复工后上游原材料供应和工厂生产会恢复正常。”海能达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目前海能达整体经营保持正常,受疫情影响,国内办公区域已从2月3日启动远程办公机制,并根据要求自2月10日起恢复正常办公,海外不受疫情影响区域已按原计划正常复工,公司全球业务运行正常。

  得润电子:协调各方 保证采产销尽快恢复

  _

  “除了武汉工厂外,现在都在做复工前准备,并向政府主管部门提交复工申请,如获批预计2月10日复工。”得润电子董秘王少华告诉上证报记者。

  王少华表示,公司已建立起内部疫情防控机制,并进行了防控物资的准备,同时与供应商、客户、物流公司等做好协商,保证公司的采购、生产、销售尽快恢复正常,尽可能降低疫情影响。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公司海外客户受到的影响较大,国内总体基本正常。”王少华说。

  信维通信:全年出货不会低于预期太多

  _

  “目前计划按照政府规定的2月10日复工,从目前内部评估的情况看,疫情让我们晚了一周复工,但需求在,复工后加班追赶一下,全年的交付情况应该不会低于预期太多。”信维通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信维通信各事业部应急组对节中及节后的交付项目进行了全面盘查,评估客户影响,及时落实相关项目的物料和人员准备。

  证通电子:拟于2月10日复工

  _

  “我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响应政府号召,拟于2月10日复工。公司也正在评估此次疫情的短期和中期影响。”证通电子董秘傅德亮告诉记者。

  傅德亮表示,目前来看,受疫情影响,公司及合作方的节后开工日期有所推迟,公司一季度的业务难以按预期正常开展,或无法保障公司一季度的收入及利润。此外,疫情还将影响公司的正常回款,短期还贷压力增大,公司资金较为紧张。

  美的集团:系列人性化举措已经就绪

  _

  “集团正式开工时间推迟至2月10日。”美的集团方面表示,各单位会根据当地政府通知及疫情进展,更新公文并逐一通知员工上班时间。

  “面对疫情,公司的一系列健康保障制度和人性化举措已经就绪,包括保证员工工作期间的口罩供应、国内员工暂停国内外出差、错峰上下班、订餐配送到座位等,且还会根据疫情发展而不断调整。”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公开信中称。

  美的集团表示,武汉工厂、荆州工厂及各单位驻湖北各分支机构人员的上班时间,将视疫情进展,根据湖北省或者当地政府的进一步安排另行通知。

  远程办公也被推行。美的集团称,有远程办公条件的单位,可以采用弹性工作地点或者远程办公,必须回现场办公的单位,会根据集团的要求做好各项防护准备工作。

  瀚蓝环境:垃圾处理项目春节期间均未停工

  _

  “作为环保企业,我们除了一些在建项目停工待产外,原有的各地垃圾处理项目春节期间均未停工。”瀚蓝环境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废弃口罩的处置,瀚蓝下属的部分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在各地生活垃圾焚烧厂,均陆续开展了居民废弃口罩的集中销毁。

  燕塘乳业:24小时轮班 力保优质乳品供应

  _

  “疫情致使乳品的需求量增大,我们全员出动,车间工人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利用一体化全产业链优势做好稳产保供,力保优质乳品供应,为市民提供一份健康支援。”燕塘乳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燕塘乳业充分发挥自有物流配送的优势,最大限度确保产品准时到达销售终端。”

  据悉,疫情期间,燕塘乳业在自有电商平台,以及京东、天猫等线上门店继续保持正常配送,而线下的燕塘门店以及各大商超均备货充足,正常供应。

  燕塘乳业员工在进行生产前体温检测

  万泽股份:部分产能提前恢复 保障抗疫用药需求

  _

  因肠道微生态调节剂被纳入抗“疫”治疗措施,万泽股份旗下子公司内蒙古双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内蒙双奇”)已于春节期间组织员工复工,“开足马力”生产可用于肠道微生态调节剂——金双歧,以保障抗疫用药的需求。

  万泽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内蒙双奇已拟定全面的产能提升计划,预计全年产量将大幅提高。

  万泽股份位于汕头的公司总部将于2月10日按时开工,除深汕万泽精密接政府通知复工延迟外(具体时间待定),其他下属子公司均计划于2月10日开工。

  “受一线员工无法全部到岗的影响,短期内高温合金业务的产能估计有一定下降。”上述负责人称,目前该业务子公司的相关库存尚能满足当前生产经营需要,公司将积极与供应商、物流商及客户充分沟通和协调,确保有关业务正常有序推进。

  美联新材: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生产线满负荷投产

  _

  “公司已在2月3日提前开工,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生产线满负荷投产,为防控工作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美联新材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满负荷开机生产的产品主要包括生产医用无纺布企业所急需的卫生级色母粒、应对疫情用药品包装用色母粒、快递包装用色母粒等。 

  美联新材加班加点生产出来的疫情防控用色母粒

  为确保疫情防控材料次氯酸钠及时供应,美联新材坐落于辽宁省营口市的子公司营创三征亦在春节期间已经开工。

  “营创三征实行四班三运转,生产装置不停车。”上述负责人表示,生产出的次氯酸钠已平价销售给84消毒液生产企业。 

  美联新材厂房内即将发出的疫情防控用色母粒

  奥飞娱乐:错峰开工 国内订单受到阶段性影响

  _

  “我们2月10日错峰开工,部分人员到办公地上班,部分线上办公,有湖北接触史的员工需核酸检验通过方可上班。”奥飞娱乐相关负责人表示。

  奥飞娱乐主要业务包括玩具设计、生产及销售,动漫影视内容创作与管理,婴童用品生产,电视媒体以及互动娱乐。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产能要视开工后工人到岗情况而定。当前情况下,公司国内订单受到阶段性影响,但海外订单稳定。

  邦宝益智:产能或受到影响

  _

  位于汕头的玩具企业邦宝益智也紧锣密鼓地为2月10日复工做了一系列准备。

  “受疫情及交通影响,公司可能会出现部分外地员工不能到位的情况。” 邦宝益智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产能或将因复工延期及外地员工不能到位而受到影响,订单亦可能因复工延期而出现未能如期交付的情况。公司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变化,全力保护员工安全、保障公司正常经营活动开展。

  领益智造:“海外大客户的订单耽误不起”

  _

  “干活的时候不扎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搞好消杀防疫,安全还是有保证的。”领益智造董秘李雄伟说,“海外大客户的订单耽误不起”。李雄伟直言,在准备防疫物资和人员招募上遇到一些困难。

  在江门、东莞都有工厂的领益智造,从2月3日起,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已组织春节没有回家、住在工厂宿舍的员工(占整个公司员工数量的10%左右)局部复工,大面积复工则安排在2月10日,届时产能估计会恢复到正常的一半左右。

  李雄伟表示,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季度,“需求一直都在,公司后续可以通过扩大产能,在二三四季度弥补回来。”

  科恒股份:疫情对公司日常业务影响不大

  _

  “我们2月10日复工,公司位于江门,大部分员工来自附近,估计复工没什么困难。”科恒股份董秘唐秀雷告诉记者,不过,“复工”是有限的“复工”,不会是完全正常上班。

  唐秀雷认为,公司属于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行业,这个行业受疫情影响不大,因此疫情对公司的日常业务影响预计也不会特别大。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271.12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32.76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21.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