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韦加快生产进度 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合作

瑞德西韦加快生产进度 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合作
2020年02月08日 00:51 证券时报

  原标题:瑞德西韦加快生产进度 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合作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药物研发情况和后续计划,2月7日吉利德科学回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考虑到当前情况的紧迫性,公司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加快生产进度,增加供应,另外正与多家机构就未来临床试验的可能性进行讨论。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A股多家医疗上市公司披露与吉利德科学的业务合作情况,部分公司介绍收到吉利德科学有关抗病毒药物中间体的业务询盘以及甚至订单,并提示了风险。

  加快生产

  据吉利德科学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回复显示,瑞德西韦作为一种在研的广谱抗病毒药物,尚未在全球任何国家获得批准。针对埃博拉和SARS有限的临床前数据表明,瑞德西韦可能对2019-nCoV具有潜在的活性,并提醒迄今为止仅有极少数感染2019-nCov的患者使用过,因此公司对其疗效尚无足够充分的了解,且目前不足以确保药物能被广泛使用。

  目前吉利德科学已与中国卫生部门达成了协议,支持对2019-nCoV感染者开展两项临床试验,以确定瑞德西韦作为冠状病毒潜在治疗手段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这两项临床试验由中国研究人员牵头,均在武汉进行。

  同时,吉利德科学表示会无偿提供研究所需的药物,并为研究的设计和开展提供支持。

  如果初步研究的结果表明瑞德西韦治疗2019-nCoV感染的潜在安全性和有效性,公司会努力制定各种方案,通过适当的渠道将瑞德西韦这种试验性药物向更多患者开放。公司也正与多家机构就未来临床试验的可能性进行讨论。

  对于药物库存和生产情况,吉利德科学表示,正在利用库存满足瑞德西韦“同情用药”的需求,以及目前在中国进行的两项临床试验的需求。据介绍,为了应对近年来在西非爆发的埃博拉疫情,吉利德扩大了瑞德西韦的生产,建立了产品库存应对未来的疾病大流行,同时也增加了制造瑞德西韦的原材料库存。

  此外,考虑到当前情况的紧迫性,公司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加快生产进度,增加供应,包括拓展外部制药合作伙伴网络,以加快原材料的采购、原料药和药品的生产;同时,公司开始在内部制造瑞德西韦,以补充外部生产网络产能。

  据新华社消息,2月6日晚,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临床试验已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启动。据瑞德西韦临床试验项目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教授介绍,总计拟入组761例患者,采用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方法展开。

  另外,瑞德西韦临床试验项目组最新向健康报回应称,临床试验将持续观察随访28天,根据目前进展,顺利的话预计两个月能完成患者入组,整个临床研究结束需要更长时间。

  与多家上市公司合作

  目前吉利德科学已经上市产品超过25个,覆盖了艾滋病、乙肝、丙肝、心血管疾病、囊性纤维化、呼吸系统疾病和抗真菌等领域,其中在中国市场上市了涵盖丙肝、乙肝以及艾滋病等治疗领域的八款创新药,四款产品已经进入医保。

  Wind显示,吉利德科学2019年营业收入224亿美元,净利润微降至约54亿美元,研发支出91亿美元,创下公司上市以来最高纪录。

  吉利德科学也在加强中国本土合作。吉利德全球CFO Andrew Dickinson曾在进博会上表示,吉利德在中国的策略之一就是与本土的研发创新公司合作。据了解,目前吉利德已经在寻找合作方,期望以后可以通过各种层次的股权合作、股权收购或者是联合研发等进行合作。

  日前,已有医药上市公司披露收到了吉利德科学的业务问询函,其中,博腾股份(维权)最新披露收到吉利德科学在研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的中间体订单确认函件。

  2月7日晚间公告显示,博腾股份于2月4日已收到核心客户吉利德科学在研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的中间体订单确认函件;并表示将密切关注瑞德西韦的中国临床试验进程,并积极与吉利德科学团队做好沟通协调,做好全方位的准备。截至目前,该在研药物的相关临床安全性和有效性暂未确认,能否成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除了博腾股份外,永太科技在2月6日晚公告,公司已收到吉利德关于相关抗病毒药物高级中间体的业务询盘,双方正在洽谈合作事宜,但提示本次是否能达成合作尚存在不确定性,且下游客户在研药物的临床试验和药品获批存在不确定性且需要一定的时间。

  另外,也有上市公司澄清与吉利德科学现有业务关系。

  九洲药业公告,公司与吉利德于2011年开始合作,公司已为其提供多个品种的医药中间体CDMO服务,近两年,吉利德公司的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不超过2%;同时表示双方尚未未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研药物瑞德西韦开展实质性合作。

  美迪西表示公司与吉利德科学公司2009年开始进行合作,吉利德科学公司是公司的客户之一,但2019年度吉利德科学公司不构成公司的大客户,公司也未直接参与吉利德科学公司的瑞德西韦抗肺炎药物的研发。另外,上海医药表示过与吉利德科学有战略合作关系。

  (证券时报记者翁健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覃肄灵

吉利德科学 博腾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