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看保险业:20万亿、18万亿、4万亿,猪年连破三大关!政策助攻,鼠年更值期待

数据看保险业:20万亿、18万亿、4万亿,猪年连破三大关!政策助攻,鼠年更值期待
2020年01月30日 18:32 金融界

原标题:数据看保险业:20万亿、18万亿、4万亿,猪年连破三大关!政策助攻,鼠年更值期待 来源:券商中国

在过去的2019年,保险业连破三大关口:总资产突破20万亿、资金运用余额超18万亿、年度保费站上4万亿平台。

就在农历春节假期前最后一个工作日,银保监会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银保监发〔2020〕4号),提出扩大商业健康保险供给,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等内容,将促进保险业进一步发展。

总资产突破20万亿关口

2019年12月末,保险业总资产为20.56万亿元,在11月末首次突破20万亿关口基础上继续增长。

2019年11月末,保险业资产总额20.12万亿元,首次突破20万亿大关。保险业成为继2016年信托规模超20万亿后,又一个跨入20万亿的金融子行业。

国内保险业自1979年复业以来,近年发展明显加快。从总资产看,突破上一个10万亿的重要关口,用了35年;其中,从1万亿到10万亿用了10年。如今,从10万亿到20万亿,仅用5年。

此前业界的普遍预计,我国保险业会在2020年突破20万亿,照此看,行业发展速度要快于预期。

险资规模超18万亿

截至2019年12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8.53万亿,较年初增长9.5%。

大类资产配置为:银行存款2.52万亿、债券6.40万亿、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44万亿,其余为其他投资。其他投资主要是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投向基础设施、企业资产项目等的保险资管产品,以及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等。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去年中撰文称,目前,保险业是国内金融市场拥有最大规模长期资金的行业,已成为公募基金市场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股票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债券市场第三大机构投资者,充当着国民经济长期资金的重要提供者、金融市场稳健运行的坚定维护者和资产管理市场健康发展的有力推动者,在实体经济、金融市场、民生建设、国家战略、基础设施等领域发挥着重要而又独特的作用。

年度保费站上4万亿平台

2019年,中国保险业的年度保费突破4万亿,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已达4.26万亿元,同比增长12.2%。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历史数据显示,保险业年度保费首次达到万亿,是在2009年,后于2014年突破2万亿,很快于2016年突破3万亿。2018年,中国保险市场保费收入3.8万亿元,并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

从增速上看,除2018年行业总保费为3.9%的个位数增长外,近年其他年份都维持在两位数以上增长。市场对未来中国保险市场的增长,仍比较乐观。

总资产、资金余额、保费的增长,是保险业行业实力增长和快速发展的一个数字体现,背后承载的是行业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增强。2019月,保险业承保保单件数495亿件,承担保险金额6470万亿元,赔付支出金额1.29万亿元。

健康养老保险迎政策利好

对于中国保险业未来增长的持续性,业界也普遍看好。瑞再研究院预计,未来1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保险市场,这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收入不断增加以及风险意识不断增强等因素。

国家政策也在引导商业养老保险加快发展。去年12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积极发展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为更有力应对老龄化提供支撑,满足群众其他保险保障需求。

就在今年1月23日,即农历春节假期前最后一个工作日,银保监会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银保监发〔2020〕4号),提出扩大商业健康保险供给,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

并明确了两大目标:其一是,力争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成为中国特色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健康保险保费为7066亿元,这意味着到2025年,保费将在此基础上实现翻倍还多的增长。

另一目标为:力争到2025年,商业保险为参保人积累不低于6万亿元养老保险责任准备金。

上述新政策还提到:释放其他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消费潜力。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大力发展教育、育幼、家政、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商业保险。

推动保险资金加大社会服务领域投资力度。明确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不动产抵押登记权资质并出台实施细则,进一步调动保险资金投资社会服务领域积极性。完善保险私募股权基金政策,优化产品注册机制。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稳定性高等优势,投资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基金,为社会服务领域提供更多长期股本融资,降低融资成本,更好服务创新创业及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

保险业 保险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