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时间缩至一天 中基协推出优质私募备案快速通道

备案时间缩至一天 中基协推出优质私募备案快速通道
2020年01月20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备案时间缩至一天 中基协推出优质私募基金备案“快速通道”

  ⊙谢达斐 ○编辑 张亦文

  优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产品备案再获提速。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将推出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分道制+抽查制”改革试点》显示,自2020年2月7日起,协会对持续合规运行、信用状况良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试行采取“分道制+抽查制”方式办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

  何为“分道制+抽查制”

  “分道制”是指,为优质私募管理人的产品备案提供“快速通道”,其备案时间将缩至1天。即持续合规运行、信用状况良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通过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AMBERS系统)提交私募基金备案申请后,协会将于次日在其官网以公示该私募基金基本情况的方式完成基金备案。

  “抽查制”是指,协会将在该基金备案后抽查其合规情况。若抽查中发现该基金存在不符合法律法规和自律规则的情形,协会将要求管理人进行整改。

  协会表示,将于2020年2月7日启动私募基金备案“分道制+抽查制”试点。在试行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分道制+抽查制”期间,协会将及时监测评估实施效果,定期测算并更新私募基金管理人适用指标基准和条件,动态调入或调出适用“分道制+抽查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此基础上,拟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发布适用“分道制+抽查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指标基准和条件。

  优先筛选约七百家私募管理人

  基于协会已公布的《私募证券/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所列的“合规性、稳定度、专业度、透明度”四大维度指标的动态表现和分值分布,协会将探索形成试行“分道制+抽查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客观指标基准和条件,具体如下:一是将会员信用信息报告指标体系运用于所有已登记管理人;二是先剔除合规类指标存在问题的管理人;三是再以管理人每项指标的六十分位作为指标基准,筛选出非合规性指标中80%的指标在基准线以上的管理人。

  据协会初步测算,按以上条件将筛选出约70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其中证券类管理人可覆盖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管规模的57.2%;股权、创投类管理人可覆盖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在管规模的14.6%。

  协会表示,协会启动私募基金备案“分道制+抽查制”试点,是遵循私募基金事后备案工作规律的创新改革举措,行业信用运用机制由量变到质变,有利于激发私募基金管理人强化自身信用的内生动力,构建行业守信激励、失信约束机制,促进行业信义义务落地生根。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举措将会促进行业合规化发展,机构越规范,就会拥有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王涵

私募基金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