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私募赞成持股过节 预期市场风险偏好将提升

近九成私募赞成持股过节 预期市场风险偏好将提升
2020年01月20日 05:51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宁

  长假来临之际,对于投资者来说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如何使资产配置最优化,持股还是持币过节成为关注点。《证券日报》记者最新了解到,根据私募排排网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近九成私募赞成持股过节,仅有逾一成私募赞成持币过节。

  多数私募人士表示,春节长假期间,预期宏观经济触底和流动性宽松等因素,将带动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持股过节将迎来投资契机。另有私募人士表示,随着解禁压力提升、市场缺乏持续资金流入,加上成长型大市值上市公司估值过高等因素,会成为市场潜在风险,建议投资者持币过节最为妥当。

  多数私募选择持股过节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多数私募选择持股过节,核心逻辑在于预期基本面向好,尤其是宏观经济数据的改善和政策面的利好支撑。

  志开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威(金麒麟分析师)表示,比较看好一季度指数修复性向上行情,会选择持股过节,其核心逻辑在于宏观经济预期乐观。“过去两个月经济数据凸显改善预期,各项宏观、中观数据都显示当前经济企稳信号显著,叠加逆周期政策的推进,我们对今年上半年经济企稳甚至回暖的观点保持不变。”

  此外,通胀压力减轻对当前的货币政策形成利好,受年初降准政策影响,当前流动性仍处于宽松状态。后期市场投资机会主要还是结构性机会,科技成长主题仍是主线。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年报陆续披露,各板块分化会非常显著,对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需要警惕风险。

  正道兴达投资基金经理韩明有则认为,1月份降准、经济数据见底回升等因素,支撑大盘延续去年12月初以来的上涨趋势。作为机构投资者,会选择持股过节,不会选择持币过节,选择好的投资标的长期持有,以获得良好回报。下一阶段,大盘指数会继续反弹,板块会形成轮动,前期滞涨的板块会补涨;前期有业绩增长的强势板块经过短暂调整后,还会体现强者恒强的局面;2020年中国股市还会有很多热点纷呈。

  源沣资本投资总监陈成洁从资金流动性角度判断,短期将偏乐观。他表示,今年前十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近500亿元,日均净流入约50亿元,反映出外资比较看好A股走势。同时,基金募集规模增长势头良好,去年12月份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和募资金额都创下近两年新高,其中,偏股类基金募集约800亿元,今年新成立的偏股型基金单只平均规模明显放量,场外资金进场迹象显著。

  目前沪深300的市净率约1.4倍,绝对估值和估值百分位都处于较低区间,但指数内部个股结构不均衡。源沣资本认为,估值回归均衡的可能性较大,节后行情轮动,低估值股票可能会涨幅更好。

  资金流动性成走势关键

  在部分私募人士看来,春节前后A股指数能否延续强势,关键在于资金面的配合情况。总体来看,私募对后期资金流动性的看法仍有所分歧。

  壹玖资产认为,当前应当偏谨慎,维持中低仓位。首先,市场短期缺乏持续资金流入,且板块轮动有所加速。其次,引领市场的成长型大市值公司估值很高,需要时间消化,当前市场又缺乏众多的低估值和持续成长的机会。三是今年1月份解禁压力达到2015年6月份牛市时的峰值水平,单月约有7000亿元解禁规模,在市场缺乏增量资金的情况下,市场结构性承压明显。

  壹玖资产表示,A股市场短期可能会向下调整,但春节后有望出现新高,届时可能是市场中期向下转折的重要时间窗口。考虑到资金存量博弈和部分板块涨幅过大的因素,因此预计板块轮动的概率在增加。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官方磊认为,春季躁动行情演绎到目前,投资者可能比较关心是否会持续或还将持续多久,这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能否有足够资金流入,有足够的好股票可供选择。从资金面来看,未来大量潜在资金有望持续流入A股,包括国内金融机构的权益类资产配置需求、外资、居民储蓄以及房地产溢出的资金。二是市场上仍有很多好的标的。虽然2019年市场整体涨幅较大,但还有很多基本面持续转好的细分行业龙头,估值仍处在底部区域,只要深入研究,还是能发现很多“好的股票”。

  星石投资表示,继续聚焦成长股。从产业来看,科技升级正在加速,消费行业集中度持续上升。从宏观面来看,宽松货币环境+产业升级,将有力催生成长股的长期牛市行情,重点看好5G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医药等行业板块。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