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新: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 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国国新: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 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0年01月10日 16:26 新华08网

原标题:中国国新: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 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陈奥)日前,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公司利润总额、净利润实现双破百亿元,超额完成国资委年度考核目标。下一步,中国国新将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以运营平台、模式及能力升级为抓手,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8年7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指出,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中国国新自2016年被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央企以来,逐步形成了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股权运作、境外投资和央企专职外部董事服务保障“5+1”业务格局。

加强基金系建设助推央企改革发展

周渝波介绍,中国国新发起设立系列股权投资基金,形成以国风投资基金为核心,包括国同基金、央企运营基金、国新建信基金、双百基金和科创基金在内的国新基金系,总规模超过7000亿元,突出发挥培育孵化功能,进行系列化、差异化、协同化投资。

中国国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国新系六支基金累计终审决策项目117个、金额超过1200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98个、金额超过1000亿元,占投资总额的86%,实现九个子领域全覆盖。

以国风投基金和双百基金为例,国风投基金聚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稳步推进投资布局;双百基金是专门支持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资本运营平台,促进“双百企业”开展综合性改革。截至2019年底,国风投基金累计终审项目50个、金额642亿元;双百基金已筛选出重点项目30个,已决策项目5个、金额约10亿元。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认为,中国国新积极落实国家战略进行产业投资布局,在支持科技创新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投资方式上,中国国新把握运营公司功能定位要求,以财务性持股为主,通过资本市场改善国有资本的分布结构和质量,注重资金周转循环,追求资本在流动中增值。

扮演好国资国企改革中的“五个角色”

“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这是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传递出的信息。据了解,国资委目前正抓紧研究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国企改革的新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周渝波表示,中国国新将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契机,在下一步国资国企改革中扮演好“五个角色”。一是当好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试验者,探索明确与国资监管机构、所出资企业的权责边界,不断完善管理体系,更好适应监管职能转变。

二是当好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实践者,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共建“一带一路”,聚焦进入实体产业的国有资本,实现以虚活实、以融促产。

三是当好服务央企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在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服务提质增效化解风险三个领域精准发力。

四是当好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的先行者,通过健全完善考核体系、强化薪酬激励约束、加快转换经营机制,激发企业内在动力活力。

五是当好加强不同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探索者,坚持管资本就要管党建,构建适应运营公司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坚持国有资本投资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加强到哪里。

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

近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未来改革发展的方向,为今后深化运营公司试点提供了行动指南。

“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是中国国新加快推进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一项战略安排。”周渝波表示,2020年中国国新将以运营平台、运营模式、运营能力升级为抓手,在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模式上取得新突破,推动运营公司试点从初步运作向成熟运营转变。

具体而言,就是以运营平台升级为根本,进一步夯实资本运营基础,按照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的要求,更加准确把握平台定位,以落实管资本为主、以服务央企为重点、以市场化机制进一步打造好平台。以运营模式升级为核心,进一步拓宽资本运营空间,深入构建完善“资本+人才+技术”轻资产运营模式,力争在资本融合发展、资产结构优化、产业投资布局三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以运营能力升级为重点,进一步提升资本运营效率,立足于为打造升级版提供重要支撑,重点提升专业投资、价值创造、协同创新三种能力。

国有资本 国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