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联合科创基金、制定项目清单 2020中俄发力科创合作

组建联合科创基金、制定项目清单 2020中俄发力科创合作
2020年01月07日 04:39 第一财经

  组建联合科创基金、制定项目清单 2020中俄发力科创合作

  潘寅茹

  [ 目前,中俄两国相关部门正加紧制定中俄科技创新年重点任务清单、实施方案等事宜。中国科学技术已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交换签署了《关于推动设立中俄联合科技创新基金的谅解备忘录》。 ]

  [ 2019年前11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再次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003.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1%。 ]

  在中国与俄罗斯的双边关系又一次提质升级后,2020年,两国之间会有哪些重头戏?

  新华社消息,2019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习近平指出,2020年将开启中俄科技创新年。此前,普京也已签署总统令,表示为进一步发展俄中关系,扩大科技创新领域合作,决定于2020年至2021年举办俄中科技创新年。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俄罗斯中心主任徐进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中俄在能源等经贸领域的合作一直受到媒体和公众的关注,但事实上,创新领域的合作一直是两国关系的重点之一。位于深圳的清华大学研究院俄罗斯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就见证着中国与俄罗斯的技术转移和创新合作。

  中俄贸易结构优化

  2019年,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双边关系的合作成果也花开多领域。

  新华社报道,去年6月5日,两国元首共同宣布提升中俄关系,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专家均认为,两国元首签署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赋予双边关系新的定位和内涵,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将更为丰富。

  去年12月初,中俄能源领域合作再添重磅项目。12月2日,历经5年建设,横跨中俄两国的能源大动脉——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方称“西伯利亚力量”)正式投产通气。在此前的10月,连接中国黑龙江边境城市黑河和对岸的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中俄间首座公路跨境大桥正式通车。此外,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莫斯科地铁项目的改造工程也在2019年取得诸多突破。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此前的例行记者会上曾表示,2019年以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推动下,中俄双边经贸合作规模稳步扩大,质量持续优化,迈上新的台阶,“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特点更加凸显。

  商务部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俄罗斯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2019年前11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再次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003.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1%。如果保持这一增速,全年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11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在中俄双边贸易增速不减的同时,双边贸易结构也持续优化。2019年前10个月,中方自俄罗斯进口农产品同比增长了12.4%、对俄罗斯出口汽车增长了66.4%。农业、服务贸易、高新技术产品等新的贸易增长点不断涌现。

  高峰表示,目前,中俄双方正在编制《至2024年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确保实现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俄方也有经济学家称,鉴于中俄双边贸易的强劲势头,2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目标可能会提前完成。

  培养中俄科技创新人才是当务之急

  在传统能源领域合作传来诸多好消息时,中俄之间的合作也在悄然向非传统领域转型,科技创新便是一个方向。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019年末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科技创新一直是中俄务实合作中的重点领域。俄罗斯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方面独具优势,中国在信息通信、卫星导航、无人机、超级计算机等方面逐步走向世界前列。两国可以取长补短,彼此借力,共同提高技术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徐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俄罗斯是世界科技强国之一,继承了大部分前苏联科研实力,在航空航天、军事科技、核能等方面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生物技术、自动化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方面也很强,尤其突出的是俄罗斯的基础研究和原创能力。”

  在徐进看来,中俄之间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非常广泛,基础很好,互动频繁。近年来,让他印象颇深的中俄创新合作项目不在少数,比如CR929宽体客机、大科学装置NICA(重离子超导同步加速器)项目等。

  “除了这些大项目之外,民间的科技合作和交流也非常广泛。”徐进以他所在的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俄罗斯中心为例,中心成立7年多来培养了一支与俄科技合作的专业队伍,搜集一大批俄罗斯高技术项目推荐给国内企业。“部分项目已经落地。”他说。

  当然,在多年中俄创新合作领域的探索中,徐进也感悟到,要推进中俄创新科技合作,关键还是要有人,也就是培养一批有能力从事中俄科技创新合作的专业人才。“这样的人才最好符合两个标准,首先是理工科背景,其次精通俄语(对于俄罗斯人而言精通汉语)。”徐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样的人才目前还是比较短缺的。”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目前,中俄两国相关部门正密切沟通,加紧制定中俄科技创新年重点任务清单、实施方案等事宜。此前,中国科学技术已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交换签署了《关于推动设立中俄联合科技创新基金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推动总规模为10亿美元的中俄联合科技创新基金,用于支持中俄重点经济领域以及交叉领域新技术发展,促进中俄联合科技解决方案与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与推广应用,重点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

  高峰也表示,目前,中俄双方正在组建联合科技创新基金。

  “如今,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合作伙伴看好巨大的中国市场,希望把自己的新技术和高技术产品直接面向中国的市场。”徐进说道,“同时,我们国家经过这些年的高速发展,在不少方面的科研水平已经达到很高水平,俄方也有与我们合作的需求。所以,中俄在科技和创新领域的合作,必定会成为今后两国合作中的一个亮点。”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