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联合印发指导意见 生物质能源产业获发展机会

多部委联合印发指导意见 生物质能源产业获发展机会
2019年12月22日 07:19 金融界

原标题:多部委联合印发指导意见 生物质能源产业获发展机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十部委联合印发 《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向市场释放出明确信号,国家将加快生物质能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未来非电利用(生物燃气、清洁供热、液体燃料等)将成为生物质能源主要利用方式。

事件驱动 首个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文件发布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生物天然气年产量超过100亿立方米,到2030年超过200亿立方米,同时将有一揽子政策举措来支持上述产业的发展。

这是首个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的指导文件。生物天然气是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餐厨垃圾、农副产品加工废水等各类城乡有机废弃物为原料,经厌氧发酵和净化提纯产生的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的天然气,同时厌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沼渣沼液可生产有机肥。

《指导意见》提出了生物天然气工业化商业化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一是积极支持能源企业以及其他有实力的企业,实行专业化投资、建设和管理,开发建设生物天然气项目;二是加快推进生物天然气项目设计、施工、技术、工艺、运营、服务、安全、环保等各环节专业化工业化。支持市场主体专门从事生物天然气咨询、研发、装备制造等;三是制定实施覆盖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工业化标准,构建产输配用产业链技术体系,推进工程认证、企业认证等认证体系建设;四是拓展生物天然气多元化应用领域,推进供气、供热、供冷、供电等集成化一体化经营,整合扩展有机肥、绿色食品、生态农业等产业链,培育发展市场新需求和新价值。

行业动向 到2020年需求有望超过3500亿方

资料显示,我国天然气需求依然旺盛,将天然气发展成为主体能源之一,是天然气产业的发展目标。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达到8.3%-10%,2018年只有 7.8%,远低于全球平均的23.4%,说明天然气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中国天然气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2019年表观消费量将达到3100亿方。根据测算,天然气需求到2020年有望超过3500亿方。供给端来看,国内常规气和非常规气都在快速发展,但是仍然低于需求增速,导致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从2008年的1%,到2018年超过40%,天然气供需依然是紧平衡的状态。

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大勇表示,《指导意见》向市场释放出明确信号,国家将加快生物质能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未来非电利用(生物燃气、清洁供热、液体燃料等)将成为生物质能主要利用方式,“相关目标预计拉动社会投资约1.2万亿元,年处理各类有机废弃物3.5亿吨,带动100万人就业,年增加农民收入600亿元。”

投资机会 生物质能源将得到发展机会

招商银行研报认为,作为富煤贫油少气大国,为改善国家能源结构,解决冬季“气荒”难题,国家近日推动一系列政策行动,包括东俄东线通气、成立国家油气管网集团、以及出台《指导意见》。这些行动、规划都将有利于补齐天然气供需短板。

个股方面,招商证券分析师朱纯阳建议关注有机固废处理龙头维尔利雅本化学,以及其他燃气行业龙头百川能源深圳燃气等。

东吴证券此前研报认为,国家首次将生物天然气纳入能源发展战略及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未来生物天然气的支持政策和无歧视消纳问题将会在制度层面得到保障。随着生物天然气产业的不断壮大,使生物质能源朝着综合利用、循环利用和高附加值利用方向发展。

个股方面,东吴证券分析师袁理建议关注环保板块:国祯环保东江环保龙净环保中再资环金圆股份聚光科技旺能环境,光大国际,海螺创业;天然气板块:新天然气蓝焰控股

能源 天然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