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实控人钟玉被正式批捕,122亿银行存款去向之谜或不日揭开

康得新实控人钟玉被正式批捕,122亿银行存款去向之谜或不日揭开
2019年12月17日 00: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康得新实控人钟玉被正式批捕,122亿银行存款去向之谜或不日揭开

12月16日晚,*ST康得公告称,经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执行逮捕。

根据此前@张家港发布的消息,钟玉于5月12日因涉嫌挪用资金等犯罪而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次被正式批捕,表明经过7个月的调查,钟玉犯罪事实已基本查清。

尽管康得新表示,钟玉未在公司任职,相关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是在康得新122亿银行存款消失谜团中,作为实控人的钟玉扮演着关键角色。

根据目前公开信息,康得新存放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122亿存款,正是由于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和其违规签订了现金管理协议,为康得集团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开启了方便之门。钟玉作为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和上市公司的实控人,显然难辞其咎。也正是由于钟玉个人被捕,才撕开了康得新涉嫌财务造假的最大口子。

今年7月,证监会认定康得新“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并对康得新等作出处罚和禁入告知。其中,证监会指出,钟玉作为康得新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在康得新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中居于核心地位,直接组织、策划、领导并实施了涉案违法行为,是最主要的决策者,其行为直接导致康得新相关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发生,情节特别严重,因此决定对钟玉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11月19日,针对上述认定和处罚,证监会召开听证会,公司等进行申辩。会上,康得新做的是“有罪辩护”,承认了确实存在虚增利润的情况,但对造假的程度进行了辩解。目前听证结果尚不得而知。

而随着造假的曝光,康得新的经营也陷入困境。据12月10日康得新官方发布的债券持有人座谈会侧记显示,目前公司开工率企稳回升,已从最低谷时期的28%回升至40%左右。邬兴均董事长表示,公司将尽最大努力保住上市地位,其次,地方政府全力支持公司保住上市地位,能否保住上市地位,还要看是否能符合政策法规的要求。

对于外界最为关注的122亿资金去向,邬兴均在上述会上表示,公司不清楚大股东的资金使用情况,据听证会上公司前董事长钟玉的律师陈述,大股东股票质押等融资的资金主要用于补仓、员工持股资金成本以及投资于碳纤维等项目。

但是,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的调查,康得集团投资的碳纤维项目资金并未到位。(相关报道:康得新122亿“失踪存款”追踪:大股东豪赌碳纤维 百亿项目停摆)

随着钟玉案件司法程序推进,122亿存款去向谜底的揭开只是时间问题。

银行存款 存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