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关于明年金融工作 这些新提法值得仔细品味

深度解读!关于明年金融工作 这些新提法值得仔细品味
2019年12月15日 07:41 金融界

原标题:深度解读!关于明年金融工作 这些新提法值得仔细品味 来源:中国证券网 黄紫豪 张琼斯

在近期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包括防控金融风险、货币政策总基调、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农信社改革等金融领域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对于此次会议中关于金融领域的表述,市场分析人士一致认为,接下来的金融工作还是要坚持“稳字当头”的原则,保证经济在合理区间内运行,明年或将进一步推动LPR下降,引导实体融资成本降低,并运用多种金融工具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

具体至银行领域的相关提法,分析人士则认为,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是当下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贷款结构优化的主要方向,监管部门接下来可以提供合适的准备金标准,有针对性的考核指标和监管政策,推动中小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

防控金融风险有新提法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与去年有所不同。此外,在货币政策方面的表述,也由“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变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

要点1:金融体系总体健康

相对于去年的表述,今年的会议表述中,对金融体系的风险控制水平予以了肯定,在表述顺序上也放在相对靠后的位置。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我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今年我国成功化解了个别中小银行风险,因此会议认为我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会议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可以预计明年金融必须继续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为经济发展奠定安全稳定的环境。

“经过一段时间的化解和释放,总体金融风险出现收敛特征,下一阶段风险化解还是要逐步推进。”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明年是三年防范风险攻坚战的攻坚之年,但不是终局之年,要在保证经济在合理区间内运行的基础上,进行防风险工作的推进。

关于杠杆率的表述,王一峰认为,保持宏观杠杆率稳定,根本还是在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改善经济运行效率。下一步,风险化解重点还是中小银行,“部分地区经济增长面临压力、财政实力较弱,致使这些地区中小银行资产质量承压。”

他表示,未来防范风险的思路得以明确。一是压实各方责任,金融企业夯实股东责任,处理问题金融机构,由各省层面主导安排和负责;二是在此基础上,通过健全公司治理、风控体系来“止血”,通过注资引债来“输血”,通过恢复可持续经营能力来“造血”。

要点2: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

在稳健的总基调下,今年货币政策的表述与去年也略有不同。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货币政策表述只是用词略有变化,不代表方向上出现变化,货币政策更多的是托底性和适应性,而不是刺激性。”王一峰认为,货币政策的下一阶段,还是要增加结构性调整,比如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

关于“灵活适度”的表述,他认为,预计明年将继续保持LPR持续下降,央行将进一步增加金融产品,再贷款、MLF、PSL等工具还会再继续被推进,但并非是大水漫灌。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他预计,明年LPR会继续向下调整,进一步控制银行体系的负债成本,同时相应改善风控水平,改善风控能力。

大行、中小行各有大任务

对于明年银行方面的工作要求,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法为: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

要点1: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新增了上述对于大型银行的要求。

“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去支持小微、民营企业这些金融薄弱点,这也是当下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贷款结构优化的主要方向。”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

“引导大行服务重心下沉,不能简单理解为到农村或县域设立分支机构。农村、县域已经有包括农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在内的一系列金融机构。此处所指的下沉,是要更多地去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普惠金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看,中小微企业通常不具备上市条件,主要依靠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大银行应将其作为服务对象。

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大行和中小银行可以形成优势互补、拥有差异化的定位和服务模式。曾刚表示,大行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的优势包括:资金端成本较低、技术实力更强等。大行可以通过对金融科技的运用,弥补其在乡村地区网点布局的不足;用技术和数据弥补原有的信息不足,形成批发性的小微服务模式。

其实,大行已经在服务重心下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曾刚认为,未来,在管理体制方面,大行应进一步强化现有的专营、事业部制的组织管理机制,完善激励机制;更多地引入金融科技技术,运用技术搭建场景、获取数据,更有效地识别和防控风险、降低运营成本。

要点2: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

针对中小金融机构,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这一表述,与去年“推动城商行、农商行业务逐步回归本源”的表述一脉相承。

“与过去监管的导向基本一致,即要求中小银行机构要以服务、支持本地经济作为主业。一是要服务支持实体经济,二是要服务支持区域本地经济。”曾刚表示。

“在过去一段时间,很多中小银行在监管引导下,同业业务得到极大压缩,异地业务得到了很好的治理,绝大部分中小银行的重心已经回到服务本地经济上。”曾刚认为,再提“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主要是为了夯实已经取得的监管成果,充分发挥中小银行对本地比较熟悉的特征、决策链条短的优势,更好地服务本地经济发展。

在连平看来,监管和货币当局可以运用好手中的工具和政策,支持中小银行完成好“主责主业”。比如,提供合适的流动性、合适的准备金标准,有针对性、合适合理的考核指标和监管政策,从而鼓励、支持它们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要点3: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推动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今年则明确提出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

曾刚认为,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可以探索一省一策,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不同省份,经济发展情况不同,省联社系统面临的情况不同,改制的方向和内容也会有所不同。”

“但在省联社的改制方案当中,必须平衡几方面的诉求:银行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经营管理效率的提高以及风险的防范。”曾刚表示。

具体来看,一是要保证农村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更完善、更有效。二是要保证进一步促进农村金融机构的经营效率,充分释放其竞争力。三是要充分考虑当下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的现状,在一些风险处置化解中,省联社可能还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金融工作 曾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