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企拿下无人机第一股

穗企拿下无人机第一股
2019年12月14日 13:09 羊城晚报

原标题:穗企拿下无人机第一股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无人机从几公里之外将外卖咖啡一滴不洒送到手中,游客乘坐自动驾驶飞行器观光城市……这样的场景即将在广州变为可能!12月12日,广州本土创新企业、自动驾驶飞行器公司亿航智能宣布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上市,成为中国海外上市的无人机第一股。

  “我们已经与广州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致力于将广州打造为中国首个空中交通智慧城市。此次上市之后,我们将在立足本土市场的基础上,加大在北美、东南亚等多地区的推广和多场景的应用,赴美IPO将是一个新的开始。”12日晚间,在亿航上市发布会上,亿航创始人、董事长胡华智在美国视频连线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定价12.5美元

  募资超4000万美元

  北京时间12月12日22:30,广州亿航智能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敲钟上市,成为了无人机第一股。本次总计发行32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代表640万股A股普通股,按照每股ADS12.5美元的价格向公众发售,计划募集资金4000万-4640万美元,股票代码为EH。

  公开资料显示,亿航智能成立于2014年12月,是一家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主要提供自动驾驶飞行器(AAV)和相关解决方案,包括城市空中交通(载人交通和物流运输),智慧城市管理和空中媒体等应用领域。

  根据招股书,公司已有两款AAV产品面世。其中,2016年1月,公司对外发布了第一款单座车型载人AAV——EHang 184。2018年3月,又交付了第一台双座AAV——EHang 216,用于测试培训和演示目的。

  截至2019年12月5日,公司累计交付了38辆载人级AAV用于测试、培训和示范,开发了两个智能城市管理指挥控制中心,有48辆未完成的载人级AAV采购订单。

  仍未盈利

  CEO称不缺钱也不烧钱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亿航尚未盈利。招股书显示,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额分别为8657.5万元、8046.3万元及4783.8万元。

  而从研发费用来看,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分别为6866.9万元、6027.6万元及4169.9万元,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216.7%、90.7%及62.1%。

  胡华智解释称,亿航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前几年需要不断研发、不断积累技术,才能有拳头型产品面世。“随着今年EHang 216飞行器的正式批量生产,我们的收入在大幅度提升,而亏损大幅度减少。” 胡华智表示,现在的亏损不代表财务数据不好,“实际上我们一直保持着正向现金流,亿航是一家不缺钱也不烧钱的公司。”

  赴美上市首日,市场给出了怎样的反应呢?记者注意到,亿航智能开盘后股价拉升,随后回落。上市首日股价收于 12.49美元,与发行价基本持平。目前市值6.62亿美元。

  广州城市空中观光

  明年或可实现

  就在11月30日,2架亿航216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在广州天德广场上空飞翔,成功实现在广州城市内空中观光游览商业化应用场景的飞行首秀。亿航方面表示,未来将致力于开创全球首条城市内商业化自动驾驶飞行器空中观光游览航线,赋能城市软实力和夜间经济,为广州市民带来高空俯瞰花城CBD、飞跃珠江的独特体验。

  在12日晚间的上市发布会上,胡华智多次对媒体表示,“目前在广州已经进行一次首飞,在2020年很快就将实现常态化飞行,届时在广州城市上空,将经常能看到飞行器。”他透露,现在正在加快飞行常态化前的数据设置、安全保障、服务流程制定等准备工作。

  记者注意到,广州正在打造全球首个空中交通试点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今年8月亿航智能与广州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基于亿航先进的AAV技术平台,在广州全面开拓载人交通、物流运输、空中交通管理等领域的应用,致力于把广州打造为中国首个、国际领先的空中交通智慧城市。“我们计划在广州开通多条航线,并以广州为示范点,向外界证明这种新型交通模式是可行的。” 胡华智表示。

  空中飞行器的市场空间到底有多大?根据 Frost & Sullivan的数据显示,全球城市空中交通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31%,从2018年的30万美元增至2023年的30亿美元。载人级AAV预计将用于日常通勤、观光、搜索和救援以及应急和灾难响应等场景。

亿航 亿航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