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每年修订 服务业首试点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每年修订 服务业首试点
2019年12月14日 04:32 中国经营报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每年修订 服务业首试点

  本报记者/索寒雪/北京报道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会一年一修,动态调整。”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徐善长近日透露:“我们现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开展试点。”

  就哪个领域将变动最大的问题,徐善长透露:“服务业准入的清单内容最多,我们首先要缩短这个单子。”

  徐善长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推进这种务实的改革,“是国家发改委的日常工作”。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逐年缩减

  2018年12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正式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这是我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入新阶段。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国务院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在境内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级政府依法采取相应管理措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2019年11月,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对外公布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其中包括禁止准入类和许可准入类。

  这是负面清单制度的首次修订,共计列入事项131项,相比2018年的负面清单减少事项20项,缩减比例为13%。此外,取消各地区自行编制发布的市场准入类负面清单23个。

  此前,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曾表示,负面清单的修改,“将持续推动破除市场准入隐性壁垒”,按照“清单之外不得另设门槛和隐性限制”要求,继续多渠道收集相关问题,及时发现各种形式的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分工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发现一起、推动解决一起,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给民企和外资企业创造了更多的投资机会和公平的市场环境。

  徐善长表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应该是保障市场体系各类主体平等准入的重要制度安排,必须要让其具有权威性、严肃性。

  他补充称,权威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每年要进行两个调整,一是因为,我们国家每年放管服的动作很大,对市场准入的一些重大政策调整要体现在负面清单上,另外,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来缩短这个单子。

  而“缩短单子”首要的内容就是服务业。徐善长表示:“在今年实施这个清单后,我们要抓住服务业准入来开展试点,选择一些地方试点。服务业准入在这个清单的内容最多,因此要缩短这个单子。”

  孟玮也曾表示,“我们将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选取部分省份以服务业为重点开展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试点,多措并举推动市场准入门槛不断放宽。”

  除了服务业试点之外,为了体现市场的公平,徐善长还表示,投资项目审批要实现“一目了然,一网通办”,“就是和我们的新审批事项联网,在一个平台上,公开完善透明”。

  中国市场越来越公开

  不仅对内资,对外资而言,中国市场也是越来越开放。

  外商准入负面清单也在一直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是针对境外投资者,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是适用于各类市场主体市场准入管理的统一要求,属于国民待遇的一部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管理。

  今年6月30日,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式对外发布,其中,推进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并放宽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准入的内容备受关注。

  一位世界500强企业的亚太区主席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整个投资环境的改善,包括负面清单,还有明年1月份将要实施的《外商投资法》,让我们看到了很清晰的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信号。”

  “流程上面更加透明,对整个产业来说也是有很多的整合机会,效率将会更高,效益也将更好,从而带动整个产业运营效率的提高。从我们来讲,我们也是希望整体业务能到一个规模,实现更好的运营效益。” 该企业人士表示。

  该企业计划在中国建设更加先进的工厂。

  据公开数据,今年前9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同比增长6.5%;9月份实际使用外资791.8亿元,同比增长3.8%。

  服务业迎来外资

  中国的服务业结构比较复杂。

  前述外商表示,“有很多效率不够高的企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做投资,希望能带动整个行业的升级。我们比较愿意接受公平透明、有发展潜力的市场,所以我们愿意在中国做更多的投资,采用长远的投入模式。我们更注重长期的发展趋势,为了未来而投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日前表示,当前我国服务业和过去传统的服务业不太一样,一方面有比较小、比较散的劳动密集型服务业,也有技术含量比较高、资产规模比较大的现代服务业,这些现代服务业增长速度也很快,同时点多面广的劳动密集型服务业也在迅速增长。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着手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以保障各项制度的落实。

  徐善长表示,首先是政府自查,自查之后,通过反馈进行事后的监督审查,这方面一定要有刚性,对政府形成约束。

  “我们要对存量的、妨碍公平竞争的政策和措施进行审查。”徐善长还表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也就是通过制度建设和实施,最终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