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系车全面溃败:长安挂牌DS东风兜售PSA股权

法系车全面溃败:长安挂牌DS东风兜售PSA股权
2019年12月14日 04:31 华夏时报

  法系车全面溃败:长安挂牌DS东风兜售PSA股权

  ■本报记者 王瑞斌 北京报道

  “屋漏偏逢连夜雨 船迟又遇打头风”这句话或许最能形容法系车在华发展现状。因为前脚长安将DS股权挂牌出售,后脚东风集团有意出售PSA(标致雪铁龙)部分股权。

  而针对该消息,PSA中国回应道,“对此事不予置评”。东风集团也回复媒体称,“没有得到相关消息”。

  东风为何出售PSA股权

  根据最新消息,东风汽车已经聘请了多家银行与证券机构,对出售方案进行进一步的评估,而东风集团在未来几天也会向董事会提交出售方案。

  对于东风集团出售PSA股权,外界并不意外。早在10月末PSA与FCA(菲亚特-克莱斯勒)宣布合并后,东风集团作为PSA的股东方和合作商,均会受到很大影响。

  FCA与PSA的联盟更像是日产雷诺三菱之间的关系。数据显示,2018年,PSA和FCA分列第八和第九,合计销售了约870万辆汽车,高于通用汽车的840万辆,排名全球第四。从市值方面来看,PSA市值约为225亿美元,FCA市值为223亿美元。双方合并后,或将创造出一家“价值500亿美元的跨大西洋汽车巨头”,这与本田的规模相当。

  作为股东方,在2014年东风汽车出资8亿欧元入股PSA,拥有了PSA12.2%的股权和19.5%的投票权,东风汽车也顺势成为了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并列的三大股东之一。

  不难发现,股东是有权力参与投票支持或者否决公司执行变动计划。可见,在PSA与FCA合并之前,东风集团早就知晓,并做出应对方案。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例如,戴姆勒宣布将与吉利共同运营SMART品牌,北汽集团作为股东且具有投票权,早就知道该件事情,且也做好了对应措施,那就是继续增持戴姆勒的股票,而东风集团则做出相反的举动,出售PSA的股票。

  需要指出的是,早在今年8月份,业内就曝出了东风将出售PSA股份的新闻。当时有消息称,由于磋商还处于早期阶段,因此不确定能否达成协议,但东风汽车与顾问举行了会谈,讨论如何把部分或全部持有的PSA股份变现。

  外界认为,东风集团出售PSA的股票原因有二。其一是,东风集团持有PSA12.2%的股份,但PSA与FCA合并成立新公司后,由于双方出资是50:50的关系,所以东风集团的持股比例变为6%,其投票权也将相应性的削弱,但其仍然是大股东之一。

  第二个原因是,法系车在国内市场的节节败退。2019年10月神龙汽车的销量为9730辆,前10个月累计销量也未超过10万辆。同样是车市寒冬,神龙汽车衰落的迹象颇为明显,难以像日系品牌独善其身。

  东风集团上半年的财报显示,旗下神龙汽车上半年销量为6.30万辆,同比下降60.05%,亏损将近25亿。东风汽车集团发布公告称,根据PSA集团发布的财务报告,神龙汽车及神龙汽车销售公司上半年盈利由正转负,这是神龙汽车首次盈利由正转负。

  法系车在华的节节败退

  利空消息不断,使得法系车在华很难扭转僵局。众所周知,此前长安汽车已经挂牌出售了DS品牌50%的股权。而此次,东风汽车要出售的则是整个PSA集团的股票,而这背后反映的问题也是法系车在华没落的事实。

  而在公开采访当中,PSA集团CEO唐唯实也表示了,“至少对于PSA来说,我承认在中国取得的成绩并不大。”

  PSA集团旗下品牌包括,雪铁龙、标致、DS,但是这三个品牌均进入了销量低迷期。尤其是DS,数据显示,DS品牌曾在2014年、2015年达到2.7万辆销售高峰,随即急转直下,2016年跌至1.6万辆,同比直接下滑34%;2017年仅有5847辆;2018年的销量更是只有可怜的3867辆。今年1-9月,DS品牌累计销量只有1104辆。10月份单月统计数据显示,DS旗下的两款SUV——DS6和DS7,分别仅卖出3辆和2辆。

  尽管法系车不止一次表态,绝不会退出中国市场。但到目前为止,法系车仍未拿出具体落地的解决方案。

  10月初,雪铁龙和标致在全国开了首家双品牌4S店,这是2019年神龙汽车的一个大动作,并计划在全国继续开设80家双品牌4S店,这一举措目的是为了降低运营成本。而《华夏时报》记者通过咨询雪铁龙及标致4S店负责人,其均表示不认可神龙厂家的做法。

  据悉,神龙汽车在中国市场有多达1000家经销商4S店,但是由于销量下滑的原因,众多经销商选择了退网,目前仅剩下700家左右,但真正运营的经销商在40%左右。

  目前,PSA集团在中国共拥有5座工厂,其中3座位于武汉,一座在成都,而另一座在深圳,后者用于生产长安PSA旗下的DS品牌高档汽车。在销量不断下滑的背景下,有关神龙汽车裁员、卖厂等负面信息不断传出。有消息称,神龙汽车已经与东风汽车达成一致,将关闭武汉的一工厂、出售二工厂,并裁员4000人。

  来自中汽协数据,今年1-10月,法系车占有率再创新低,品牌仅剩下0.7%,相比2018年跌去一半。标致、雪铁龙、雷诺和DS这四大品牌,销量加起来占不到中国汽车市场1%的份额,标志着法系车在中国市场全面衰落。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