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多元化助力外贸稳增长

贸易多元化助力外贸稳增长
2019年12月13日 20:55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贸易多元化助力外贸稳增长

  本报首席记者梁文艳报道

  受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影响,我国外贸在运行中仍面临不少挑战。不过,随着我国对“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与国内实施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驱动下,我国外贸多元化趋势显著。

  12月12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将以四大举措推进贸易市场多元化,着力开拓与“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推进贸易市场多元化一直是中国对外贸易的一个发展方向。“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空间和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将主要依靠市场的力量,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不断扩大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规模。

  高峰说,作为政府部门,下一步首先为企业创造更加优惠、便利的规则环境;其次,强化对企业的贸易投资保护机制;再次,加强贸易促进等公共服务;最后,鼓励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发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对进出口的促进作用,鼓励企业完善国际营销网络体系。

  不可否认,过去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卖的路子已经不再适应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而贸易多元化也已成为业内专家的共识。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看来,四大举措促进我国贸易市场多元化,具有非常积极的一面。

  何代欣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政策的加持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我国的企业在贸易环境中也得到了较大改善。由此,整体的贸易便利也有了大幅度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商务部透露的消息显示,自今年以来,我国与智利的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生效,同时与多个国家进行了自贸协定谈判或者升级谈判。例如,中国与以色列举行自贸协定第六轮谈判、与巴拿马举行自贸协定的第五轮谈判、与挪威举行自贸协定的第十四轮谈判,与巴基斯坦签署了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议定书,还开展了中秘自贸区升级谈判。

  种种迹象均显示,当前,“一带一路”不仅为我国的企业搭建了多元化平台,也助力了外贸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诚如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所表示的那样:“今年以来,我国贸易市场多元化趋势明显,区域外贸发展更趋协调,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根据海关总署11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6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延续平稳增长态势。其中,出口13.99万亿元,增长4.9%。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扩大42.3%。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数据显示,前10个月,欧盟、东盟为中国第一、第二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分别为3.98万亿元、3.54万亿元,实现了8.3%和11.9%的增速。其中,中国对欧盟、东盟出口增速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而进口也保持了5.1%和7%的较快增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多元化的贸易市场加快形成,一些省份的外贸经济也出现了稳中向好的局面。例如山东省前10个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幅15.4%,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1%,占比提升2.5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拉动全省进出口增长4.1个百分点,对全省进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达76.3%,也成为山东省外贸稳增长工作的重要支撑。

  甘肃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占比过半。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甘肃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99.4亿元,占该省外贸总值的52.8%,比重提升2.7个百分点。其中,与东盟贸易大幅增长,贸易总值18.2亿元,增幅38.6%。

  何代欣表示,当前,我国全方位开放格局已初步形成,中国的对外经济合作和贸易活动也体现出更强的时代特征,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促进商贸活动和外贸活动的方式也变得更加现代化,且卓有成效。

外贸稳增长 外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