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美国数据中心业务 盈方微“黑洞”蔓延

关闭美国数据中心业务 盈方微“黑洞”蔓延
2019年12月12日 0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关闭美国数据中心业务 盈方微“黑洞”蔓延

资本市场从不缺少故事。

12月11日,已经披星戴帽的盈方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000670.SZ,以下简称“盈方微”)对外宣布,将关闭公司位于美国的INFOTM,INC.数据中心业务。作为盈方微的业绩贡献主力,该数据中心业务在2017年度和2018 年度分别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59.46%和92.09%,公司方面预计,该项业务关闭将导致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具有大幅下滑的可能性。

对于已麻烦缠身的盈方微来说,关闭数据中心业务并不意外。自开拓数据中心业务以来,盈方微的客户相对单一,且至去年年底合同到期后,至今未觅得新客户。更值得关注的是,因公司实际控制人被拘留、公司股权悉数被冻结、虚增利润等系列经营和管理方面的黑天鹅事件,已让盈方微岌岌可危,一家曾经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高性能处理器SoC芯片设计公司,在当前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的行业向好局面中,“逆势”向下,前途未卜。

关闭的数据中心

在公司官网介绍中,盈方微是一家以集成电路设计研发为核心,通过供应链整合优化智能终端,以大数据运营为支撑提供系统服务的智能系统运营商。公司以智能处理器SoC芯片研发与应用为基础,根据需求推出细分市场芯片,并提供一揽子终端产品方案。公司运营总部位于上海张江,同时在深圳、香港、台北、美国休斯顿、旧金山和以色列特拉维夫设有分支机构。在架构上,这是一家全球布局的中国企业。

公司主营业务划分为芯片设计业务、数据中心业务和北斗业务,其中,数据中心业务的经营模式是以资产出租的基础商业模式,即为大型互联网企业或特定客户提供数据机房、机柜出租、电力宽带接入和运行维护等业务。

这一业务的载体则起源于2014年。当年7月,借助于舜元实业的股权分置改革,盈方微借壳上市。当年11月,盈方微出资100万美元,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顿市设立全资研发中心子公司INFOTM,INC.,主要从事芯片及软件设计与开发、云数据服务和市场拓展。公司当时对外的口径是,将结合公司在互联网智能软硬件及系统整合能力,通过与美国领先的数据中心承建和运营商Skybox达成策略联盟,在休斯顿筹建云计算服务中心。

但在2019年11月,中国证监会的一纸《行政处罚决定书》揭示了这个让市场充满无限想象空间的数据中心的问题。

据上述处罚书内容显示,2015年开始,盈方微在美国开展数据中心服务业务,为 High Sharp Electronic Limited(以下称“高锐电子”)提供场地租赁及数据运营维护服务。双方签订的《场租合同》确定合作期限为2015年7月10日至2017年7月31日,其中,2015年8月收取运营管理费60万美元,自2015年9月1日起每月固定收取运营管理费220万美元。

根据约定,盈方微应在自有产权的土地上建设符合要求的设施,并提供日常运营维护服务,但盈方微未能如期在自有土地上完成土建工程,2015年8月,双方签订补充协议,盈方微另租土地为高锐电子提供数据中心服务。

但2015年8月和9月,盈方微未履行相关合同义务,合同约定的收入却被记入财务报表之中,导致盈方微2015年年度报告合并报表虚增利润总额2356.57万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245.08%。而针对当年年报,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其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证监会也据此对公司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处罚。

在与高锐电子合作的同时,盈方微一直未拓展新客户。在与高锐电子的合同到期后,虽经过商讨,盈方微与高锐电子短暂续约,但合作不顺畅的问题未能解决,在当年12月,双方终止合作。

与此同时,盈方微与新客户BMMTECH CANADA CORPORATION签订新《租赁协议》,租期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初期,新合作伙伴的合作一直很顺畅。盈方微透露的信息表示,在2018年1-7月,公司数据中心运营情况良好。但在当年8月,由于行业竞争加剧,设备维修周期较长,客户销售收入远不及预期,且其所处行业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其与公司的《租赁协议》无法继续履行,经友好协商,在2018年12月20日,双方签订了《终止协议》,至此,盈方微的数据中心业务暂停运营。

“黑天鹅”频发

作为“现金奶牛”的数据中心业务命途多舛,而芯片设计业务和北斗业务的市场开拓也并未达到预期。

2018年,盈方微实控人陈志成因涉嫌票据诈骗罪被公安机关逮捕。当前公司还卷入高达20起以上的诉讼中,而盈方微所持有的全部上市公司股份也被相关部门轮候冻结,等待盈方微的,将是控股权易主、纠纷待解的局面。

“截至目前,INFOTM,INC.数据中心业务尚未恢复正常。”盈方微方面透露,公司还又卷入一场新诉讼之中。

公司方面表示,在开展数据中心业务的同时,公司的能源供应商为 Constellation NewEnergy,Inc,但因为数据中心业务的经营不善,双方在合作过程中也出现了拖欠合同金额、提前终止合作等违约情况,就此,Constellation NewEnergy,Inc已正式向美国德克萨斯州哈里斯郡地方法院对INFOTM,INC.提起诉讼。截至12月11日,INFOTM,INC.尚未应诉,双方处于交换材料阶段。

而自BMMTECH CANADA CORPORATION 终止合作后,至今,盈方微未找到合适的客户,“截至今日,该项业务已暂停运营近一年, 且根据该项业务所处的行业发展情况判断,数据中心业务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仍难以恢复正常,因此,公司将关闭INFOTM,INC.的数据中心租赁业务”。至此,在芯片业务和地图业务双双亏损的局面下,数据中心的“断供”将让盈方微的2019年业绩雪上加霜。

“作为一家曾经国内领先的芯片设计公司,早期的盈方微质地并不差。”一位关注盈方微的券商人员指出,作为此前国产芯片企业的代表之一,盈方微曾是腾讯Ministation 游戏机的芯片主要合作伙伴,其北斗业务还与全球第四大、中国最大的数字地图提供商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身披半导体明星公司的光环,盈方微从芯片设计转身为一家集大数据、VR、车联网、北斗导航等系列“热概念”于一体的热门公司。但在资本市场上,概念化的资本运作终究无法长久,扎根实业,抓住当前集成电路产业政策利好,才是更适合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路。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