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张跃文:改革完善现有A股市场分层 促进上市公司主动提高质量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张跃文:改革完善现有A股市场分层 促进上市公司主动提高质量
2019年12月09日 13: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张跃文:改革完善现有A股市场分层 促进上市公司主动提高质量

“上市公司是整个资本市场的基础,有好的优质的上市公司,整个资本市场长期的健康发展才能有保证。”

12月5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公司金融研究室主任张跃文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创新与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上发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方向与路径”主题演讲时指出。

他建议,根据上市公司质量与投资者风险承受力相对应的原则,改革完善现有A股市场分层,促进上市公司主动提高质量,更好实现和保护投资者利益。

谈到上市公司质量问题,首先便是如何考量上市公司质量?张跃文指出,对上市公司质量存在多种主流看法,如盈利能力标准、行业地位标准、系统重要性标准、股价标准、规模标准。

此次质量评价中,张跃文将其定义为“上市公司为股东和利益相关人创造价值、管理价值和分配价值的综合能力。”

基于此,在评价中遵循了体现上市公司地位的特殊性(公众公司、标杆企业)、坚持股东和利益相关人利益最大化、采用科学一致的评价方法、采用公开可得的数据资料、采用公正透明的评价机制等原则。

张跃文指出,上市公司当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综合财务质量有所下降。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营收增长率和利润增长率等关键财务指标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同时债务压力增加,资产负债率有所上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偿债指标下降。

⚫公司治理方面,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关系仍然比较疏远,中小股东关心和参与公司决策的积极性不高。上市公司平均股东数5.6万户,参加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这一重要会议的股东人数中位数仅15人,有1000家公司年度股东大会的参会人数少于10人,出席股份比例中位数仅为51%。

⚫内部控制。部分上市公司或者是没有发现或者是故意隐瞒,鲜有公司主动承认其存在内部控制缺陷并进行整改。

⚫信息披露。仍然以被动披露为主且披露质量不够高,主动信息披露数量过少。从定期财务报告的发布时效来看,绝大部分公司都能够按期发布,且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也有不少公司经常发布信息更正公告。

⚫投资者权益保护重视不够。2018年大约1400家公司全年没有组织过投资者交流活动,2300家公司没有在年度股东大会采用累积投票制以增强中小股东投票权。

⚫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不强,仅有不到700家公司主动披露了社会责任报告。

这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方向所在。

张跃文也坦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存在诸多复杂性。以退市为例,第一,企业上市好处多多,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尤其是低质量公司不愿退市;第二,上市公司与各级政府的紧密联系及行业地位导致其有较强实力抵制退市;第三,多数市场投资者支持加快退市制度改革,但是投资者对于改革的态度会因其持有股票的退市风险而发生变化;第四,完善退市制度符合股市长期利益,但是改革进程不能引发股市大起大落,更不能形成新的金融风险和社会稳定问题。

对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具体路径,他建议,根据上市公司质量与投资者风险承受力相对应的原则,改革完善现有A股市场分层,促进上市公司主动提高质量,更好实现和保护投资者利益。

具体来看,可以通过:

⚫将深圳证券交易所目前的主板和中小板市场进行整合,将两个市场上市公司中的优质蓝筹股集中在一起,形成A股优选市场,优选市场较现有主板市场的上市门槛更高,退市门槛更低,上市公司需要承担更多的持续上市责任,但是也适用更简捷的再融资和重组审核程序。允许各类型投资者进入。

⚫将主板和中小板市场中的其余上市公司整合组成新主板市场,新主板市场也对于各类型投资者开放,但是对于ST类股票则仅允许机构投资者和符合条件的个 人专业投资者直接投资,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基金方式参与投资。

⚫加快创业板市场改革,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降低上市门槛,适当放宽交易限制和价格波动幅度,简化退市流程,部分达到高层次市场要求的原创业板上市公司可以申请进入高级板市场,新创业板市场的合格投资者限定为机构投资者    和专业的个人投资者。

⚫对优选市场、新主板市场、新创业板市场的上市制度和退市制度进行统一调整, 形成明确的市场层次,在各层次市场间建立转板制度。在转板制度支持下,从高层次市场退市的股票进入低一层次市场交易,不会导致股票估值和流动性的“断崖式下降”;同时上市公司在各层次市场间流动,可以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加快投资者理性回归,有利于股市健康发展。

中国社科院 A股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