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证券副总裁潘向东: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助推文化产业高效发展

新时代证券副总裁潘向东: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助推文化产业高效发展
2019年12月08日 15:54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新时代证券副总裁潘向东: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助推文化产业高效发展

本报记者 罗辑 成都报道

“供给的发展是由需求的发展推动。如今文化产业的发展,亦是满足基本衣食住行需求后消费升级的变迁。2010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以金融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但从现状来看,金融对文化产业的支持还有所不足。2017年、2018年文化产业风险投资连续两年出现回落。”为推动金融资本与文化资源相结合,探索文化金融创新路径,推进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12月6日作为“2019天府金融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天府金融论坛——文化金融峰会暨金融智能审判平台发布仪式”在成都市青羊区举行,会上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潘向东直言金融对文化产业助推现状还相对落后,同时其提及借鉴海外经验、发展多层次直接融资市场将有助于改善不足之处。

融资渠道亟待改善

虽然截至目前,随着消费升级变迁以及政策助推,文化产业占GDP比重以及产业增加值连续提升,但不容忽视的是,2017年到2018年,文化产业风险投资规模已经连续两年下降。目前,金融对于文化产业的助推还“远远不足”——潘向东提及。

其分析这一现状背后的原因在于,首先,股权市场方面,近年文化产业IPO数量减少、兼并重组、并购受到一定限制。与此同时,“文化产业的抵押(品)不够,在获取银行融资方面有天然劣势,文化产业作为一个轻资产行业,若想获取传统金融、特别是间接融资方面的支持,非常困难”。

以中美市场的文化产业发展相对比,潘向东认为:“中美资本市场中,文化产业占比方面存在一些差距,例如文化产业在A股所占的市值和比重更低,而发达经济体中,文化产业所占据的市值和比重高出很多。”

分析这些差异产生的主要原因,潘向东认为,这是目前我国金融市场尚欠发达所造成的。“我们过多依赖于传统的融资模式——间接融资。但是在文化产业,特别是经济转型的一些产业来看,新兴产业面对传统融资模式有天生劣势。这种劣势首先表现在,新兴产业都是轻资产,不确定性比较大。但银行信贷追求的是相对更高的确定性,是低风险。可以看到《商业银行法》对商业银行的行为进行规范,在这种情况下,体量小、不确定性比较大、没有抵押物的产业,对于银行而言,存在融资难度。”潘向东提到,这种情况的背后又应该考虑到,过去40年的经济增长更多来自于成熟技术、高确定性,发达经济体都有且愿意转移的产业。这类产业相关项目的规模和体量往往较大,一个项目可以达到几十上百亿元。这种情况下,银行的评估相对容易,同时放贷规模比较大的情况下,成本也降低了。“对比而言,新兴产业、特别是文化产业,不确定性高、单体体量小。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投100个项目,90个项目成功了,10个项目失败了,对于商业银行来说都是失败的,而且可能对商业银行的行长要进行终身追责。这是不确定性问题带来的融资掣肘。同样,体量问题上,100亿元(放贷体量),重化工时期只要一个团队(评估)就可以覆盖,但是文化产业则可能需要100个团队来评估,成本更高。”

股权融资大势所趋

既然有这种天然劣势,那么如何进一步发展文化产业?海外有没有好的经验可以借鉴?

潘向东认为:“首先以美国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来看,其主要通过股权融资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现在美国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20%。美国资本市场非常完善,为文化产业相关企业提供了很好的融资方式。股权融资的好处在于,其完全区别于商业银行间接融资模式。股权融资作为投资者来说,风险收益率高,投100个项目,如果90个失败了,10个成功了,对于股权投资来说往往就是成功的。因为成功项目的收益率完全可以覆盖90个项目失败所带来的损失。”

其次,潘向东从全球范围来看,通过日本、欧洲模式对比提出:“日本、欧洲更多的是通过银行融资来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日本和韩国发展文化产业时,政府的支持必不可少。因为文化产业项目不确定性比较大,当政府给予支撑,后期产业相关项目融资时就相当于获得背书,相对而言,降低了融资难度。这方面中国政府也可以有所作为。整体而言,由于文化产业高风险性、外部性,存在一定市场失灵,亦需要政府适当介入。比如完善政府文化产业支持政策、财政支出、设立文化产业基金,政府为文化产业融资提供担保,建立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官民结合,调动社会资金。”

最后,潘向东从改善文化产业融资市场环境方面提到:“发展多层次的直接融资市场是重中之重。因为文化产业天生的特点是——规模小、不确定性比较大,对于间接融资的银行信贷而言,其劣势很难弥补,而直接融资则可以规避。未来无论是风险投资基金,还是文化发展基金,抑或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多方面的改善,才能让文化产业得到更广阔、更持续的发展。”

潘向东 文化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