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仙网理想与现实的残酷距离 19年2.5亿盈利目标能实现吗

酒仙网理想与现实的残酷距离 19年2.5亿盈利目标能实现吗
2019年12月07日 15:39 金融界

原标题:酒仙网理想与现实的残酷距离 19年2.5亿盈利目标能实现吗 来源:GPLP

“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

2019年的酒仙网对此感受颇深。

2019年,在酒仙网召开的第10届的全球酒仙狂欢节上,酒仙网创始人暨董事长郝鸿峰宣布了2019年的小目标是实现盈利2.5亿元。

然而,截至2019年12月7日,酒仙网依旧离盈利2.5亿的小目标有点遥远。

从亏损数十亿到希望盈利2.5亿,酒仙网创业十年的过程当中彻底感受到了现实的残酷。

酒仙网:难盈利 盈利目标有点难

尽管其双十一业绩不错,然而,酒仙网的盈利问题一直是一个老大难。

2019年的“双11”,酒仙网公布了双11战报:

消息显示,2019年的双11,酒仙网共售出约589万瓶酒水,集团销售同比增长82.46%。

业绩看似不错,但是面对2019年白酒行业的萧条,此业绩也难以挽救酒仙网2019年盈利2.5亿难的现实。

“2019年经济、消费仍面临较大压力,具周期属性的白酒行业受影响更大,前期高增速预期将逐渐回归理性。”国泰君安证券在近日的一份研报指出,白酒增速边际放缓,预计2019年龙头净利增速将放缓至10%-15%,估值中枢回归至20倍以下。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中国白酒产量为456.1万千升,较上年同期下降15.65%

对此,泸州老窖总经理林锋曾公开表示,2019年是白酒企业竞争最困难的一年,所以很多企业的费用会大幅增长,但明年是很多企业的灾难年,就是因为高费用的投入,这可能会是行业的毒瘤,泸州老窖2019年不准备提高费用投入率,会掉入陷阱。

回归到酒仙网也同样如此。

在酒仙网的历史上,2009年上线、2010年正式运营的酒仙网成立之后一直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之后,酒仙网先后融资了7次,先后获得红衫资本、东方富海、华兴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累计金额达14.3亿元股权投资。

公开的相关数据显示,2013至2016年上半年,酒仙网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2013至2016年上半年,酒仙网的亏损分别为3.09亿元、2.8亿元、2.51亿元、0.71亿元。3年半的时间里,酒仙网亏损达到了9.12亿元。

2015年酒仙网登陆新三板,不过这并不是一段愉快的旅程。

除了连年亏损,2017年6月,酒仙网还曾因违规不披露年报而被监管机构出具警示函。

据酒仙网公告显示,酒仙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股转中心)于2017年6月26日出具的《关于对未按期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责任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股转系统发[2017]583号),由于酒仙网未在2016年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年度报告,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第十一条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规。

股转中心对酒仙网的违规行为,做出如下决定:(一)对改公司采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二)对该公司时任董事长郝鸿峰、董事会秘书/信息披露负责人冯文洁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2017年6月28日,酒仙网发布公告称,从2017年6月30日起,酒仙网终止在新三板股转市场挂牌交易。

直到2017年,酒仙网才宣告首次实现盈利,全年净利润2200万元。

关于酒仙网的盈利原因,据媒体报道,发力B2B整合垂直供应链是酒仙网减亏的主要来源。

数据显示,酒仙网2016年上半年B2B的营收为4.46亿元,同比增长200%,已接近2015年全年B2B总营收6.32亿元。

不过,目前这一块正在面临1919以及京东、阿里等电商巨头的激烈竞争。

2018年,在上年盈利的信心下,酒仙网给自己制定了盈利1.5亿元的“小目标”。

然而,据相关资料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酒仙网仅实现盈利8000万元,仅完成了2018年1.5亿小目标的53.33%。

在酒行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酒仙网的2018年际遇让人有点怀疑,2019年酒仙网实现盈利2.5亿元的目标有点难。

当然,具体数字如何,GPLP犀牛财经还是期待酒仙网真实的销售数据。

从B2C、O2O到新零售,酒仙网模式可否持续?

“今天很美好,明天很美好,更多的人消失在明天的路上。”

据统计,中国酒类零售总额约1.5万亿元,所有酒类电商公司的市场份额总和,不足整个行业的5%。头部渠道公司规模最高仅有40-50亿元,约占2‰-3‰。

看起来,酒类零售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酒仙网的未来很美好。

然而,酒仙网能否通过今天到明天的漫长黑夜?

这是一个问题,当然,也与酒仙网的商业模式有关。

作为传统酒代理商,酒仙网的创始人郝鸿峰自从2001年起就在山西从事这一生意,甚至在2005年成为山西最大的酒代理商。

只是成为山西最大酒代理商后,郝鸿峰发现他的代理生意到头了:“50亿的销售额就是天花板了,而且能达到这一规模的酒代理寥寥无几。大多数代理商通常只能局限在区域市场发展,但区域市场的容量是有限的,而且单人产值太低,做到50亿规模,可能就需要四五千名员工了,其中大部分员工要‘耗’在地推上。”

这让他产生了做一个专门酒类电子商务网站的想法,于是,2009年,酒仙网诞生了,而且充满了浓郁的B2C的味道,就是一个互联网线上卖酒的平台,对此,郝鸿峰将酒仙网的定位为,“你给我打电话,我把货发给你就行了。”

后来发展遇阻之后,郝鸿峰调整了思路,那就是做电商最本质的问题始终是如何通过各种渠道有效率地把酒卖出去,而不仅仅是建立一个有影响力的电商平台。

2010年5月,郝鸿峰重新聘请技术团队,改造网站以及建立自己的ERP系统,开始探讨“店中店”策略,借助行业内知名电商的平台,发展自己的酒类业务,据资料显示,当时来自合作网站的销售收入一度占到酒仙网销售额的40%。

线上作为一个酒类平台发展遇阻之后,酒仙网开始了线下探讨。

在线下,酒仙网最开始的模式是O2O的模式。

2014年酒仙网将从资本手里融到的近10亿元用于“酒快到”O2O的布局。

2015年12月,酒仙网分别以1000万元和1008万元入股华龙酒业和名品世家,以拓宽旗下O2O业务。

当时酒快到与酒仙网的关系,前者酒快到是O2O,后者酒仙网是B2C。二者有着独立的APP,如果在酒仙网下单,是由仓库发货,而在酒快到App下单,才是由酒快到门店发货。结果酒快到O2O运营不顺,屡被人爆出酒仙网的O2O业务导流差、订单少。

对此,郝鸿峰解释称,“扩张太快,积累不够,目前没有一家公司主打O2O模式,都在做新零售,实现网上下单线下配送,线上引流店内体验。‘酒快到’业务也在转型新零售。”发展线下的专卖连锁机构。

线下发展同样不顺的时候,依靠多年积累的卖酒业务,2017年,酒仙网终于实现了2200万的盈利。

只是,这个时候的酒仙网又在新零售的大潮当中开始了“折腾”。

对此,2018年,郝鸿峰也提出了向新零售进军。

2017年7月25日,酒仙网总部的国际名酒城开业,开业当天,郝鸿峰提出了计划在未来5年内线下扩张10000家国际名酒城的规划。

只是两年之后,酒仙网的新零售业务如何呢?

2017年12月23日酒仙网的国际名酒城甘露园店开业,甘露园店的编号为No.0006;2018年1月9日上海国际名酒城奉贤店开业,编号为No.0029。

根据酒仙网官方相关报道称预计2018年春节前共计将有100家名酒城成功落地。不过话出去了,至今却没有见任何回应。

而且在2019年,几乎看不到任何酒仙网关于国际名酒城开店的消息。也就是说,以开店编号为序,即便从2017年10月延期至2018年2月,国际名酒城依旧没有开出100家。

只是,酒仙网的开店计划依旧还在——2019年,在成都召开的第100届全国糖酒会上,酒仙网与五粮液系列酒公司、川红集团、酒仙网国际名酒城合作伙伴、酒快到新零售合作伙伴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酒仙网最新计划,2019年,酒仙网旗下“酒快到”将以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湖南、湖北、天津、北京、四川这十大重点省市为核心区域发力,在全国范围内布局门店。未来5年完成10000家国际名酒城,同时完成50000家以“酒快到”命名的酒类便利店的渠道布局。

只是,与这么多企业签完合作协议之后,酒仙网如何执行是个问题?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目前,酒仙网已形成以酒仙网国际名酒城和酒快到为两翼的新零售战略布局,布局仅1000家线下终端,然而,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10000家的国际名酒城仅完成了约十分之一1000家左右。

按照这种速度来计算,完成5年10000家国际名酒城的目标,似乎还很久远。

而且按照合理规划,中国有330多个城市,理想情况下,平均每个城市开设20家店较为合理的话,那么全国酒类专卖店的饱和数大约是8000多家店,10000家店到底是拍脑袋决定还是另有其他理由不得而知,然而,这注定了是一个坎坷之旅。

而且,酒仙网在前期发展中缺少线下基础,如果现在想弥补线下短板,也需要走上一段事件的摸索历程,因此,无论从战略还是从现实角度来看,酒仙网的目标多少有点“不靠谱”。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曾表示,酒仙网5年内开万家店的规划更多是给消费者和投资者“讲故事”,真正实施起来对公司整个体系、平台和供应链都将是一个巨大考验。

酒仙网:能否保真决定生死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事实上,对于一个酒类电商平台来说,酒仙网做到大家好还有一段距离。

客观来说,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B2C还是O2O模式,无论是酒仙网还是其他任何网站,买到的酒能否保真这才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然而酒类电商的假酒质疑声一直存在。

2014年,有消费者反映在酒仙网、中酒网等电子商务平台购买的贵州茅台酒、茅台王子酒等茅台相关系列产品的真伪存疑,茅台集团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前述电子商务平台2014年度与我公司没有业务合作关系,其进货渠道无从知晓”。

2016年,酒仙网因所售进口酒的标签存在两个保质期而遭遇消费者起诉,并被判一审败诉。

2016年11月8日,消费者胡先生分两次以总价1405元在酒仙网购买了意大利“激情飞扬”草莓味葡萄配制酒(瓶装)15件。胡先生随后发现,该产品瓶颈处有“BBE JUN2017”(最佳饮用期限为2017年6月之前)字样,而酒瓶背面中文标签显示生产日期为2014年6月6日,保质期10年。

胡先生认为,这款葡萄酒的保质期是伪造的,属于不合格产品,便将酒仙网诉至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请求判决酒仙网退还1405元货款并作出10倍赔偿。

并且相比于B2C平台上的直接销售,O2O酒快到平台上由商家直接售卖的产品似乎更难保障品质。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酒快到平台的准入门槛较低:拥有独立店铺,能够提供营业执照、法人许可证以及食品流通证,且具备独立配送货条件即可。

这种情况下,对于酒的保真度来说如何做到?

这是一个问题,而对此问题,酒快到负责人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酒快到与酒快到上的商家签有保证协议,一旦酒快到发现商家售假,将会马上下架产品,关闭店铺,并且会给消费者赔付。

尽管酒快到做出了这样的防范措施,但是对于酒类的真假问题依旧是酒仙网以及其旗下酒快到所要面对的问题。

作酒类电商难,在白酒行业下行的时候坚持更难。

B2C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