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投资快报周未话题 花式保壳值得参与?

1207投资快报周未话题 花式保壳值得参与?
2019年12月07日 06:50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1207投资快报周未话题 花式保壳值得参与?

近日,不少ST股在大盘不振的背景下走出了涨停上升行情。消息面上,不少ST公司推出花样百出的保壳举措,如卖房产卖股权、与白衣骑士关联交易等等。其实每年年未都有相似的行情,投资者是否值得参与?

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黄湘源

年末岁初雾霾起,又到妖股炒作时。带有明显政策朦胧预期特征的花式重组不仅更有紧迫感,也无可避免地带有更大的投机性。不过,对这种基于朦胧预期的花式重组所寄予的希望越大,失望必然也就越大。

对于ST类股票来说,如果全年业绩有望得到改善,那么,来年摘掉ST帽子的希望也就有可能大增。就此而言,市场在年末岁初之际炒作ST股票,与其说是炒差炒烂,不如说博的是起死回生的希望。这也无可非议的,越是业绩处于不确定状态,只要有一点朦胧的重组预期,就不难吸引资金参与炒作。由此不难看出,市场所炒作的并不是靠不住的业绩扭亏希望,而是并没有确定性的壳资源重组和借壳上市。不过,如果连原本就应该作为立身之本的业绩也靠不住,那种与生俱来就带有朦胧的不确定性特征的并购重组和借壳上市难道就一定能够靠得住了吗?答案显然是不确定的。尤其是对于那些至少在目前还是只有预期而尚无与预期相匹配得上的实质性重组内容的很多ST概念股来说。花式短线炒作的爆发力虽然有可能给部分炒作者带来一定的投机性收益,不过,收益的另一面是风险,没光的时候连影子都会离开你。即使是花式重组的始作俑者和投机性炒作者,如果掌握不好重组运作的分寸和市场炒作的节奏,也难免“聪明反被聪明误”。

ST股的炒作一直是监管层严加监管的重点。可是,自从今年上半年重组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市场就又重新燃起了壳资源价值回归的希望。尽管从政策设计的初衷来看,并购重组规则的调整,或并不是放任恶意炒壳,而是为了完善资本市场退出渠道和出清方式,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不过,由于政策本身在“从融资端和投资端同时入手”的时候并没有分清轻重主次,市场在定位上也就难免习惯于把融资功能视之为天经地义的第一功能,本应摆正位置的投资回报功能也就只能屈居其下,永世不得翻身了。我们的股市之所以一直熊气弥漫,除了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不尽人意之外,最根本最关键的原因也就在于融资牛绊倒了人气牛。重融资轻回报的市场格局只要得不到根本性的改变,无止无休的IPO圈钱融资就只能给装扮政绩工程添花加彩,并不能给上市公司质量的实质性提高带来更多条件充分的可能性,更不可能给亏损累累的投资者带来哪怕一点点的扭亏为盈的希望。建立在再融资松绑基础上的ST股并购重组和借壳上市,大多也无不如此。

习惯于炒重组炒预期炒朦胧的投机性炒作风格,与政策市本身一直在变或一直就带一点朦胧性的不确定性也是分不开的。尽管在此次重组新规征求意见的时候,有关负责人也曾说过空炒壳资源没有出路的空话,而实际上却依然还是一边讲市场化退市一边壳重组放水。在某种意义上,不妨可以说,正是这种让人分不清主次的政策朦胧给了市场的炒重组炒概念炒具有不确定性的预期以更大的空间。然而,重融资的重组新规在给了花式重组投机性炒作以更大想象空间的同时,也不免给花式重组中价值泡沫和道德风险的放大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并不是所有花式重组的壳都有可能实现乌鸡变凤凰的飞跃的,一旦花式重组失败,则市场所炒作的价值泡沫在被无情粉碎的同时,投资者对政策市也不能不一次又一次由希望而转变为失望。为此而付出代价的,也只能是投资者和整个的市场。

须规避其中的投资风险

曹中铭

每年临近年底,都会迎来上市公司的保壳季。对于某些存在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而言,如果不保壳,那么就有可能被资本市场扫地出门,特别是在强化上市公司退市监管的背景下更是如此。

从每年上市公司保壳的招数看,可谓是五花八门。有启动资产重组的,有启动债务重组的,有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无偿赠与资产的,也有地方部门进行补贴的。其中,上市公司保壳“最原始”的方式莫过于甩卖资产,既包括实物诸如房屋、土地等资产,也包括股权等资产。

比如*ST中安就欲甩卖位于深圳的房产,理由是为了盘活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但背后保壳的意图其实更加明显。2017年、2018年*ST中安均出现亏损,2019年前三季度每股亏损0.07元,如果2019年度继续亏损的话,那么将面临着暂停上市的命运,也存在退市的风险。因此,在2019年度临近收官之际,该上市公司甩卖资产的举动其实也无可厚非。

每年年底,ST类股票的保壳,都会催生出一波上涨行情,今年也不例外。东方财富软件显示,今年11月12日,ST概念指数下探7131点,日前最高上摸7766点,涨幅8.9%,同期上证指数下跌0.5%。两指数表现相差超过9个百分点,也凸显出近期ST类个股的强势。

上市公司保壳,表面上看可产生多赢。对于地方而言,一家上市公司退市并不是件光彩的事情。上市公司数量的多少,往往会是地方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基于此,上市公司出现退市风险时,地方部门往往会对其进行补贴,或采取其他措施向上市公司输血,以让上市公司规避暂停上市或退市的风险。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如果退市了,基于重新上市的难度,今后要实现重新上市将是非常困难的,退市实际上等于退出了资本市场。但如果能通过相应的手段继续苟活于市场中,那么就是资本市场的一员,也意味着今后还会有机会实现咸鱼翻身。对于投资者而言,一旦暂停上市或退市,投资者往往会面临着血本无归的风险,也是其不可承受之重。保壳成功的话,上市公司股价也有上涨的可能。如果今后能够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脱胎换骨,那么从中获取巨大利益也并非不可能。

但是,从以往的案例看,即使某些上市公司暂时性的保壳成功,但其垃圾股的本质仍然没有改变。而且,某些上市公司往往会陷入循环保壳的尴尬中。保壳成功若干年后,又再次面临着暂停上市或濒临退市的风险,又会掀起一番保壳大战。这样的上市公司,其实是没有任何投资价值的。而且,随着监管趋严,重组上市难度的加大,这样的上市公司存在于市场中也没有任何的意义。

而市场每年上演的保壳大战,又往往会引发众多投资者的参与。在垃圾股、ST一簇的上涨大潮中,当然不排除有保壳成功的,但也有保壳失败的。也有某些公司,借助于市场对于垃圾股与ST股的炒作,浑水摸鱼,但最终也经不起时间的洗礼。而ST股历经一波炒作过后,最终也会上演估值回归的过程,也凸显出背后的投资风险。

每年年底保壳大战的上演,也暴露出现行退市机制的短板。个人以为,对现行退市制度进行改革,将股市“不死鸟”与“僵尸公司”全部扫地出门,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上市公司花式保壳现象的重演,才能让投资者规避其中的风险。

保壳游戏都是短命的

皮海洲

时间来到年末,一些ST股的走势出现异动。在目前大盘走势总体低迷的情况下,不少ST股却逆势走出了涨停上升的行情。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尤其是ST股这种被市场所抛弃的股票,突然之间走强更加不会无缘无故了。而究其原因,则是保壳游戏再度上演。毕竟时间进入年终了,上市公司要准备2019年的年报了,对于那些ST股来说,又到了要命的时刻。如果公司连续3年亏损就要退市,而为了避免退市的厄运降临,年报必须要扭亏为盈。

如何实现盈利?ST公司花样百出。能找政府要到补贴的就找政府部门要来补贴,要不到补贴的,自己就在家里砸锅卖铁。卖房产的卖房产,卖子公司的卖子公司,有股权卖的就卖股权。或者与白衣骑士进行关联交易,或者找来中国好同学,找来上市公司好股东,向上市公司捐献资产,或者将上市公司资产高溢价卖给关联方。总之是花样百出,而目的只有一个,报表上要做出盈利来,达到保壳的目的。

也正因为这些公司有可能实现盈利,有望保壳,这对于这些ST公司来说,当然构成利好。正因为有着这样的预期,所以,这些ST股受到一些短线资金的投机炒作。尤其是这些ST股股价较低,所以一些中小投资者也乐于跟风。

但作为理性的投资者来说,并没有参与这种保壳游戏的必要。毕竟目前市场炒作的是一种保壳的预期而已,能不能真正保壳还不一定,弄不好这“保壳”就是一个陷阱。而且,即便真的保壳成功了,由于这种保壳是通过砸锅卖铁实现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没有任何改观,甚至还在恶化,比如将赚钱的子公司卖掉了,因此这样的公司还是会在亏损的泥潭里挣扎。并且,最近多年,随着管理层对价值投资理念的倡导,市场对ST股等问题股、垃圾股、题材股炒作的热情也大幅降低,因此,市场对保壳游戏的炒作其实都是短命的。所以,从理性投资的角度来说,投资者没有参与的必要。

当然,投资者如果热衷于投机炒作的话,适量参与保壳游戏也不是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情。毕竟,参与到这种保壳游戏的炒作,如果把握机会的话,还是有可能达到赚钱的目的的。只是参与这种保壳游戏的炒作,投资者要做到适可而止。一是不要沉醉在保壳游戏中而不能自拔,毕竟这种炒作大都是一种短期行为。二是参与的资金也要适量,只能用少量的资金来参与这种保壳游戏。三是要做好投机亏损的准备。投机炒作,有赚也有亏。所以参与保壳游戏的投机炒作出现亏损是正常现象,投资者需要及时止损出局,认赌服输。

不过,从股市健康发展的角度来说,ST公司这种花式保壳游戏的出现确实不是一个好现象,是有损股市健康发展的。而这种保壳游戏的出现则与制度不完善有关。比如,目前对保壳的考核,主要是考核企业盈亏与否。至于盈利来自主业还是其他收入,则未作出限制。这样就给企业保壳提供了可操作的空间。实际上如果在考核保壳时将其他各种收入排除在外,即以扣非利润作为考核,那么这种保壳游戏就无法上演了。而这种通过振兴主业、让主业盈利来实现的保壳,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显然更有实际意义,也更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

融资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