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市场变革 银行保本理财加速退场

理财市场变革 银行保本理财加速退场
2019年12月04日 08:36 金牛理财网

原标题:理财市场变革 银行保本理财加速退场 来源:山西晚报

11月30日,光大银行一款热销了整10年的保本型人民币理财产品——“活期宝”被正式叫停,在理财市场上,这并非唯一一款被提前终止运作的理财产品,早在此前,已有多款来自于各家商业银行的热销保本理财产品被“下架”,一场有关银行表内理财的大整顿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资管新规留给商业银行的过渡期所剩时间已经不多,产品转型还需要进一步提速,否则,在2020年年底过渡期截止之前,可能很难完成全部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

多款保本理财产品遭遇“下架”

11月1日,光大银行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11月30日起停止“活期宝”理财服务的公告》。公告称,为落实监管机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该行将于2019年11月30日起停止“活期宝”理财服务,“活期宝”余额将转回至投资者的签约卡内。

“活期宝”早在2009年就由光大银行推出,是一款预期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起点金额为5万元,该产品保本保息,风险程度相对较低,此前,其一般预期年回报率为2.8%到3%。该产品曾一度以“高流动性”“随用随取,实时到账,不需赎回或预约”“理财收益远高于活期”等亮点大获投资者青睐。相关公告显示,早在去年5月,该行已经暂停了这款保本保息活期理财产品的新增客户签约功能。

无独有偶,11月8日,交通银行在其官网公告,为落实监管要求,该行将于2019年11月20日起停止办理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并提前终止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协议,协议终止相关事宜将按照《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协议》执行。在协议终止后,投资者持有的理财产品本金及收益将在提前终止日后的两个工作日内到账。而在去年7月,交行同样公告称,该行将停止办理“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签约业务。

相关资料显示,“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由交行在2014年推出,是同业首创的签约定投型组合产品,重点面向该行的中高端代发工资客户,根据客户设定的“每月定投金额”和“每月扣款起始日”进行每月自动扣款,扣款款项存入一年期零存整取账户,一年期零存整取账户到期且本金累计满5万元后转投“得利宝·天添利-沃德薪金”人民币理财产品。此前,交行分别在2016年3月10日、2016年4月15日、2016年5月20日、2016年8月31日对“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进行了调整,该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持续缩水,第四次调整后的预期年化收益为2.4%。从其他调整后的产品收益率来看,“沃德薪金定投组合”181天(含)-360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1%;361(含)-540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为3.2%;721天(含)以上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5%。

事实上,在11月20日与“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同时提前终止运作的,还有交行的另外五款保本理财产品,分别为“得利宝·天添利”C款、“得利宝·天添利”C款(至尊版)、“得利宝·天添利”D款、“得利宝·天添利”D款好生意版、“得利宝·天添利”D款薪金版,官方公告显示的终止原因同样为“为符合资管新规要求”。

监管趋严成保本理财清场主因

按照资管新规要求,金融机构开展资管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而从产品属性来看,前述光大银行、交行已经“下架”的产品均属于预期收益型的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在建行山西省分行一位理财经理看来,市场监管趋严,此类产品退出市场也在情理之中。据山西晚报记者了解,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推进,多家银行对“不合规”产品的退出、清理工作正在逐步展开。

此前,中行相关负责人在该行中期业绩会上介绍指出,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该行“截至6月末,保本理财和存量待整改的表外理财产品规模合计1.15万亿元,较资管新规发布时下降5500亿元。同时,符合资管新规表外理财产品规模是1820亿元,较资管新规发布时增长了1468亿元。其中,保本理财已在表内核算,按照存款管理。”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逐渐下降。截至10月末,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为19.1%,较年初下降了3.9个百分点。

不过,山西晚报记者也了解到,像前述光大银行、交行那样用提前“下架”方式终止产品的银行很少,多数银行采用的方式是一方面停止新发保本产品,另一方面对到期日还在过渡期内的产品自然到期。另外,虽然目前市场上的保本理财发行量占比呈现下降态势,但由于一些保本理财退出后,不少商业银行,尤其是一些小型商业银行缺乏合适的替代品来承接这些保守型客户,揽储压力较大,因此,部分银行对于保本理财产品的清理速度仍相对缓慢。

在资管新规后,结构性存款很快成为各大商业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的替代品,一些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一度出现了大幅增加。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结构性存款首度超过10万亿规模达到10.98万亿。而在光大银行此次停止“活期宝”理财服务的公告中,亦顺便为该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带货”,公告称,“为协助您提前做好相应的资金规划,我行新发行了结构性存款产品——‘周周存’,该产品本金安全有保障,一次签约自动转存,同时,我行还发行有多款理财产品和存款类产品,可有效满足您多种资金需求。”

不过,就在此前的10月18日,银保监会制定并发布结构性存款新规,使结构性存款市场更加规范,也对“假结构性存款”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对于不具备普通类衍生品交易资质,或曾发行大量“假结构存款”的中小银行而言,则面临更大压力。央行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市场上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0.34万亿,相比今年2月份时的峰值期11.2万亿,已下降近万亿的规模。

理财子公司带来理财“新风向”

如今,距资管新规约定的过渡期2020年底结束,还剩下一年左右。随着各大商业银行部分“不合规”理财产品的陆续清场,以及年内各大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在理财市场上,一场变革仍在持续。

截至目前,在六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的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预计年底开业。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已开业。截至11月初,已有33家银行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中11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22家待批准。另据统计,目前,五大国有银行理财子公司已经发行了理财产品,其中工银理财产品最多。

从产品类型来看,目前理财子公司产品仍以固收类产品为主。在中国理财网,山西晚报记者发现,截至12月2日,银行理财子公司合计备案199只理财产品,其中,工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多达150只。在所有理财产品中,固收类产品占比超七成,混合类产品占比则不到三成,仅“工银财富系列工银量化理财-恒盛配置CFLH01”这一款产品显示为纯权益类产品。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内,理财子公司主要任务在于投研能力、系统建设等方面的搭建和提升,对权益类投资还需要适应的过程,随着监管政策引导以及理财产品加速净值化转型,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将向混合类、权益类以及衍生品类市场延伸。

从收益情况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收益率高于传统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且门槛相对较低。11月15日,农银理财首只产品——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农银“安心·每年开放”第一期出炉,产品比较基准为4.12%,起售价为1元。而中银理财近期发行的一款混合类理财产品,比较基准为4.3%,同样为1元起即可参与投资。

随着理财子公司的成立,除了清理部分产品,一些银行也开始在内部进行调整。对于符合资管新规的表外理财,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采取变更管理人的方式转入理财子公司,对于待整改的表外理财,重点将放在资产端的整改和化解上。除资产自然到期外,中行将结合后续监管政策具体要求,综合考虑持仓的资产特性,拟采取发行理财公司新产品承接、提前终止、二级市场出售、部分回标等多种措施主动化解,妥善完成存量理财产品整改压降工作。

除此之外,在11月25日,交行同样公告称,该行发行的部分理财产品将于12月22日首批移交交银理财管理,理财产品管理人相应变更为交银理财,理财产品合同于当日更新。按照交行规划,该行将通过“委托”模式来处理存量的理财业务。具体来说,在过渡期结束之前,交行将保留资管中心,统筹管理全行理财业务,同时将理财业务日常运营管理职能委托给理财子公司,承担监督理财子公司尽责履职的职能。

活期宝 理财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