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资产拟为方正集团引入大型央企 17家高校概念股改革清华方案或可鉴

北大资产拟为方正集团引入大型央企 17家高校概念股改革清华方案或可鉴
2019年12月04日 07:52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北大资产拟为方正集团引入大型央企 17家高校概念股改革清华方案或可鉴 来源:长江商报

  高校企业改制渐入佳境。昨日,有媒体报道,方正集团控股股东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北大资产公司)透露,按照中央关于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相关部署,北大资产公司目前拟为方正集团引入的战略投资人为某大型央企。消息一出,方正系上市公司闻讯拉升,截至收盘,方正科技(600601)大涨9.15%,中国高科(600730)涨4.77%,方正证券涨2.09%,北大医药(000788)涨1.56%。

  方正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校办企业,旗下拥有6家上市公司,分别为A股方正科技、方正证券、北大医药、中国高科,以及港股方正控股、北大资源。行业横跨信息科技、金融、医药等。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方正集团总资产3657.1亿元。2018年,方正集团年收入达1333亿元,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38位、“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5位。最新三季度财报显示,北大方正集团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917.69亿元,同比增7.5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1.93亿元,较去年同期有所扩大。

旗下拥有6家上市公司

  北大方正集团是北京大学于1986年投资创办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凭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这项高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而起家,一时间风头无两。

  1995年,方正(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1997年,方正集团成为国家120家“大型企业集团试点”之一。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方正集团总资产3657.1亿元。2018年,方正集团年收入达1333亿元,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38位、“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5位。

  目前,方正集团旗下拥有6家上市公司,分别在上交所、深交所、香港联交所上市,在中国资本市场颇具影响力。

  从具体业务来看,据方正集团官网介绍,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方正以IT产业的不断深耕和发展为基础,逐步形成了IT、医疗、产业金融、产城融合等业务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在IT方面,方正在集成电路和半导体、软件开发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医疗方面,方正旗下北大医疗目前床位数已突破1万张,在2019年 中国“社会办医医院集团100强”排行榜中,北大医疗凭借综合实力位居全国榜首。

  在产城融合方面,方正旗下北大资源集团2019年上半年实现收入93.25亿,毛利20.09亿元,毛利率为21.54%,净资产业增至166.64亿。同时,北大资源在2019年还先后获得银行间、证券市场的两项权威机构AA+评级,并首次以独立信用成功发行3.5亿美元境外债券。

  在产业金融方面,方正证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88亿元,同比增长55.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3亿元,同比增长270.89%。

清华校企体改方案或可借鉴

  全国高校校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6日,已完成控制权改革和迈开改革步伐的高校概念股多达17家,第一批试点单位须于今年底前完成旗下相应公司的国资股权改革。

  据了解,北大校办企业并不在全国校企体制改革的第一批试点单位名单内,但有知情人士介绍,由于方正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加上其IT、医疗、产业金融等核心业务都处于朝阳行业,并有一定的优势,此前已有多家意向合作方就方正集团体改合作事宜,向北大资产公司抛出了橄榄枝。

实际上,与方正集团同为知名校办企业的清华校企已先行一步。

  据了解,清华是全国校企体制改革的第一批试点单位。清华控股旗下同方股份(600100)、启迪控股等企业目前均已基本明确体制改革的方案。

  同方引入的战略投资人为大型央企中核集团下属的中核资本。清华控股于2019年4月与中核资本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清华控股拟向中核资本转让其持有同方21%股权。转让完成后,清华控股将合计持有同方7.1%的股份,中核资本则将持有同方21%的股份,中核资本成为同方的控股股东,同方实际控制人由教育部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启迪引入的战略投资人则为雄安新区。2019年11月11日,启迪环境(000826)发布公告称,清华控股与雄安新区管委会、雄安基金公司等签署了关于启迪控股的转让和增资协议,交易完成后,清华控股在启迪的持股数将与雄安方合计持股数相同,将分别持有启迪控股26.45%股份。

清华 央企 概念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