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澳美签署稀土供应协议(2)

澳媒:澳美签署稀土供应协议(2)
2019年11月21日 14:20 参考消息

报道称,经营着北方矿业公司和莱纳斯矿业公司等西澳大利亚州稀土矿产商加入了政府代表团,前往美国讨论重要矿产的供应问题。

报道援引西澳大利亚州矿产与能源商会首席执行官保罗·埃弗林哈姆的话说,该协议可能为该州下一波资源开发打下基础。

他说:“这一伙伴关系有可能带来西澳大利亚州新稀土矿的开发以及美澳之间进一步的贸易。人们意识到,澳大利亚、美国和许多西方国家并不具备在未来几十年可能影响世界的技术中所需重要矿物的可靠供应。”

澳大利亚矿业与勘探公司协会首席执行官沃伦·皮尔斯说,该协议将释放两国更多的地质信息。

澳大利亚莱纳斯矿业公司是全球稀土供应商之一。图为该公司的稀土精矿在运往马来西亚进一步加工前置于晒矿场上。路透社

报道称,经营着北方矿业公司和莱纳斯矿业公司等西澳大利亚州稀土矿产商加入了政府代表团,前往美国讨论重要矿产的供应问题。

报道援引西澳大利亚州矿产与能源商会首席执行官保罗·埃弗林哈姆的话说,该协议可能为该州下一波资源开发打下基础。

他说:“这一伙伴关系有可能带来西澳大利亚州新稀土矿的开发以及美澳之间进一步的贸易。人们意识到,澳大利亚、美国和许多西方国家并不具备在未来几十年可能影响世界的技术中所需重要矿物的可靠供应。”

澳大利亚矿业与勘探公司协会首席执行官沃伦·皮尔斯说,该协议将释放两国更多的地质信息。

澳大利亚莱纳斯矿业公司是全球稀土供应商之一。图为该公司的稀土精矿在运往马来西亚进一步加工前置于晒矿场上。路透社

【延伸阅读】关于探查海底稀土,日本有了新办法——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日本媒体报道称,东京大学的准教授中村谦太郎等人开发出高效发现海底稀土泥层的方法。从探查船向海底发出超声波,然后对超声波的反射波进行分析,确认海底较浅位置有无含有高浓度稀土的泥层。如果通过钻探调查的方式需要1到2个月,新方式可以将调查时间缩短至几天,从而降低成本。此外,还有助于锁定有望进行开发的区域。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20日报道,稀土可用于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马达的高性能磁铁,同时还是发光LED和燃料电池所不可或缺的材料。对日本来说确保稳定采购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

报道称,东京大学教授加藤泰浩等人宣布,在日本海岛周边海域的海底存在大量稀土,相当于全球数百年的稀土消费量。在日本,期待在相关海岛周边的专属经济区内采集稀土的声音升温。

中村准教授等人对此前在采集的样本进行分析,调查了探查船发出超声波之际,高浓度稀土层发出的反射波的特点。基于分析结果,开发出根据反射的特点发现位于海底5米以内较浅区域的稀土层的技术。

报道介绍,在相关海域,有些含有高浓度稀土的泥层上覆盖着10至20米的堆积物。如果利用新开发的技术,可以高效锁定堆积物较少、容易采集稀土的区域。

报道称,目前由于是从海上的探查船发出超声波,只能掌握几公里见方区域的大致分布。如果使用自主式无人潜艇,在海中释放出超声波进行探查的话,则能以10米见方左右的精度锁定区域。

资料图片。新华/路透

(2019-11-21 00:18:01)

【延伸阅读】关于稀土,这个美国盟友又有新动作……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 境外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近来与美国在稀土资源方面加强合作。澳大利亚政府11月14日宣布,该国将为稀土与关键矿物开发计划提供优惠贷款,目的在于提高产量并确保该国能稳定供应稀土给美国。

据台湾《工商时报》网站11月15日报道,澳大利亚方面11月14日表示,针对在该国推动的15项稀土与关键矿物开发案,政府将提供国家优惠利率贷款,同时投入450万澳元(1澳元约合4.8元人民币)资助相关研究并成立办公室专职负责。

报道称,美国与澳大利亚在稀土资源方面早已展开合作,包括探勘、开采与处理关键矿物等,而两国预计近日将于华盛顿签订行动计划,进一步巩固双方关系,确保美国能从澳大利亚取得稳定稀土供应。

关于15项稀土与关键矿物开发案,有报告显示,它们是由十几家采矿和金属公司提出的。这些项目涉及重要矿产,包括稀土、锑、镁和钨等。有分析认为,这些项目本身存在一定风险与挑战。

据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报道,分析人士提醒说,应关注开发稀土和重要矿产以及建设加工厂所需费用以及面临的挑战。西澳大利亚大学珀斯美国-亚洲中心研究主任杰弗里·威尔逊说,这些项目是有风险的。

此外,澳大利亚的对美立场也值得关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曾刊文称,对澳大利亚等中等规模的开放型经济体来说,它们依赖规则来自由地与大国进行平等的贸易,而各霸一方的割据式体系将是一场灾难。文章认为,这一立场与显然与美国当前的部分政策存在较大差异。

鉴于此,有分析认为,美澳两国能否在稀土问题上密切合作仍有待观察。

资料图片。新华/路透

(2019-11-18 00:15:02)

【延伸阅读】中国上调稀土产量配额引外媒关注

参考消息网11月12日报道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自然资源部下达2019年度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引发外媒关注。

路透社11月8日报道称,中国相关部门在一份通知中表示,2019年度全国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分别为13.2万吨和12.7万吨。

报道援引从事大宗商品研究的英国罗斯基尔信息服务公司的经理戴维·梅里曼的分析称,今年的配额分别高于2018年的12万吨和11.5万吨,是“有史以来的最高配额水平”。

报道指出,此举可能缓解外界对全球最大稀土生产国中国将限制稀土供应的担忧。

资料图:这是包头钢铁集团稀土钢板材厂热轧生产线(新华社)

(2019-11-12 14:00:21)

【延伸阅读】价值不输稀土 这一重要资源“全球争夺战”正在升温——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 外媒称,近日,为锂离子电池开发作出贡献的科学家吉野彰获得诺贝尔化学奖,这种电池被广泛用于智能手机、纯电动汽车(EV)和蓄电池等,全球的需求正在扩大。锂离子电池需求增长正在给原材料领域带来新的商机。除了商社和资源企业外,电池企业和IT企业等跨界企业也掀起错综复杂的争夺战。

争相出手 抢占先机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16日报道,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全球重要锂矿山霍布奇,2020年下半年启动生产的准备工作正在推进。有一家企业认为,涉足从开采到冶炼业务的加拿大尼马斯卡锂业公司属于有潜力的投资对象,并对此进行了出资。那就是倡导“信息革命”、积极投资人工智能(AI)和移动出行领域的日本软银集团。

报道称,软银集团2018年4月投入约80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取得了尼马斯卡锂业公司的9.9%股权。对软银集团来说,这是首个矿山投资项目。该矿山的预计锂产量为3.3万吨,软银集团将长期直接采购最多20%。首先向软银集团涉足的光伏发电业务的蓄电池供应锂。

“对尼马斯卡锂业公司的出资在集团战略上是极为重要的一步”,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如此强调出资的意义。

软银集团不断对移动出行领域展开投资,还看中了纯电动汽车不可或缺的锂离子电池的发展潜力。孙正义表示,“将通过科技和能源的融合,进一步推动物联网和纯电动汽车时代的移动出行革命”。

价值不输稀土 争夺正在升温

报道介绍,矿山投资此前一直由资源企业和商社承担,但在锂离子电池领域,跨界企业也开始直接采购原材料。推动他们采取行动的是原料分布不均这一问题。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锂的全球年产量有所增加。产量占据首位的是澳大利亚,其次是智利和中国。而从储量来看,智利遥遥领先,其次是澳大利亚和阿根廷。

锂与稀土等被视为高科技领域发展所需的重要资源。另据法国《回声报》近日报道,锂离子电池对电动车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称,锂离子电池的需求持续扩大,而主要原料的供给来源有限。因此,不能再像此前那样仅仅依赖资源企业和商社,新竞争者也开始启动矿山投资。

报道认为,随着吉野彰获得诺贝尔奖,锂离子电池再次受到关注。包括废旧电池等在内,原料争夺也有可能升温。

图为锂矿石。新华社/路透

(2019-10-17 00:10:01)

【延伸阅读】针对中国稀土,美澳“亮牌”了……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 英媒称,堪培拉已经确定了15个稀土和重要矿产项目,这些项目是澳大利亚与美国共同努力的一部分,旨在挑战中国在国防和高科技产业常用原材料供应方面的统治地位。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3日报道,一份政府报告对这些项目进行了详细说明。它们是由十几家采矿和金属公司提出的。开发这些项目将需要57亿澳元(约合39亿美元)。这些项目涉及重要矿产,包括稀土、锑、镁和钨。这些矿产的全球加工和供应链都是由中国控制。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说:“重要矿产行业对国防至关重要,我们有多项先进的作战实力有赖于这些矿产行业。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有一个可靠的供应来源,这点很重要,尤其考虑到目前的地缘政治不利因素。”

报道称,为了减少西方企业对中国稀土供应的依赖,堪培拉和华盛顿去年签署了一项协议,共同提炼、加工和开发稀土。上周,负责采购与保障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埃伦·洛德对记者说,在稀土方面进行合作,澳大利亚是“最有可能的选择之一”。

澳大利亚政府确定的15个开发项目包括,澳大利亚上市公司北方矿业公司提出的在西澳大利亚州建造一个稀土矿和加工厂的计划。上个月,该公司与德国蒂森克虏伯材料贸易公司达成了一项承购协议。

报道称,澳大利亚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锂供应国。锂是制造电动汽车电池的重要矿物。但分析人士提醒说,应关注开发稀土和重要矿产以及建设加工厂所需费用以及面临的挑战。

西澳大学珀斯美国-亚洲中心研究主任杰弗里·威尔逊说:“对于关注这个行业的外国投资者来说,这份报告像是零点菜单。但这些项目是有风险的,因为价格是由中国的政策决定的。”

2015年,在加利福尼亚州经营芒廷山口稀土矿的美国钼矿公司破产,负债17亿澳元。

2016年,包括日本国有的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公司在内的股东们同意进行债务重组,最后一家非中国的大型供应商莱纳斯矿业公司才得以保全。这家澳大利亚集团占据全球稀土市场略高于10%的份额。

澳大利亚阿拉弗拉资源有限公司在北领地的诺兰从事稀土开采(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

(2019-09-05 14:26:43)

首席执行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