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传净利连续7年增长 收购法国出版社走出去

中国科传净利连续7年增长 收购法国出版社走出去
2019年11月21日 06:47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历时三年,中国出版社收购法国出版社有了实质性进展。

  上周五,中国科传披露收购法国EditionDiffusionPressSciencesSA(简称EDPSciences)100%股权进展。公告显示,收购事宜顺利推进。目前,公司按照协议支付了股权对价款148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15亿元)。

  本次收购颇为瞩目。标的公司创办于1920年,创始人为几位著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包括居里夫人之女等,目前,其股东四个学术团体,包括法国物理学会、化学学会等。

  公开消息称,本次收购,从双方接触到签约,历时三年。对于本次收购,市场解读为中国出版社“走出去”的壮举。中国科传对收购也寄予厚望,称交易完成后,公司可迅速获取国际优质内容资源、作者资源、市场资源以及分销渠道,可将公司产品推广到当地市场甚至整个欧洲市场,大大提高中国科传品牌影响力。

  中国科传历时悠久,其前身是1930年严幼芝创办的龙门书局,2017年初登陆A股市场。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均呈现出稳步增长态势,其中,2013年以来的7年间,净利润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同期,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均较稳定。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财务运营稳健,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8.26%。只是,中国科传上市已经两年,其募投项目推进缓慢,部分项目分文未投入。

  科技出版社借并购“走出去”

  进击国际市场,不仅中国的钢铁、汽车、能源、通信等企业纷纷走出去,中国的出版社也尝试走出去。

  根据中国科传披露的信息,公司收购法国EDPSciences100%股权事宜正在顺利推进中。为了本次交易,公司在法国设立全资子公司,目前,已按照约定支付了1480万欧元股权对价款。

  公开资料显示,EDPSciences是法国一家历史悠久的科技出版机构,由诺贝尔物理学和化学奖的获得者玛丽·居里夫人、波动力学的创始人路易·德布罗意、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让·巴蒂斯特·皮兰、郎之万等世界杰出科学家于1920年共同创立。EDPSciences年出版科技期刊75种,其中英文期刊58种,法文期刊17种。

  本月13日,中国科传与EDPSciences股东法国物理学会、法国化学学会、法国光学学会、法国应用数学与工业学会4家学会在法国巴黎举行了收购签约仪式。标的资产企业价值为1200万欧元,大股东为法国物理学会,持股比为77%。

  公开消息称,法国物理学家与中国物理学发展渊源颇深。法国物理学家法布里是严济慈的老师、居里夫人是钱三强的老师,郎之万被公认是1932年成立中国物理学会的第一推动人。1931年末至1932年初,郎之万受国际联盟指派来考察中国教育。在他的建议和推动下,中国物理学会1932年8月在北京成立,郎之万成为中国物理学会第一位外籍会员。

  本次收购是中国科传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科传推动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重要创新举措。股权交割完成后,EDPSciences正式成为中国科传全资二级公司。未来中国科传将充分发挥EDPSciences这一国际化出版平台作用,集聚国际化优质内容资源、作者资源、市场资源及渠道资源,不断提升国际传播力和品牌影响力,为中国科技文化“走出去”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科传董事长林鹏公开表示,将充分利用好EDPSciences这一国际出版平台,发挥好内外协同效应,提升EDPSciences以及中国科传的整体效益,加快中国科传国际化发展步伐,为推动中法科技文化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营收净利持续稳步增长

  正在走出去的中国科传经营业绩稳步增长,财务运营稳健。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科传实现营业收入16.28亿元,同比增长16.55%;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19.0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2.07亿元,同比增长22.78%,三个经营业绩指标同比增速均保持了两位数。

  中国科传全称为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前称为科技出版社,公司于2017年1月18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中国科传经营业绩虽然增长速度并不是很快,但十分稳定。2011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2.35亿元、1.59元,经过7年不间断增长,到2018年,其营业收入达到22.25亿元,增长了9.90亿元,增长幅度为80.16%,净利润为4.25亿元,增长了2.66亿元,增长幅度为167.30%。

  在此期间,中国科传综合毛利率总体较为稳定,维持在30%左右,净利率则称持续上升趋势,2011年为13.56%,去年升至19.15%。

  财务方面,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国科传货币资金为32.75亿元,理财产品大约1.50亿元,与之对应的是,公司无任何有息债务。由此可见,公司资金充分充裕,本次收购无需另外筹资。

  当然,资金充裕也与公司IPO募投项目推进缓慢有关。中国科传上市时曾募资8.93亿元,主要用于“中国科技文库”重大图书出版项目、中国科技信息数字出版项目、中国科技出版物营销体系项目、中国科技出版资源管理平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科技文库”重大图书出版项目、中国科技出版物营销体系项目分文未投入,另外两个实体项目投资进度也仅为1.24%、5.77%。公司对此解释称,中国科技出版资源管理平台项目已完成建设“科技出版云”系统(包括协同办公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与网上报销管理系统,均已上线运行。“中国科技文库”重大图书出版项目将结合市场及业务发展变化情况适时投入,另外两个项目正在建设中。

  中国科传在总结自身优势称,公司在品牌、内容资源、产业转型、走出去及人才队伍等五大优势,公司《科学通报》等期刊跻身世界第一阵列。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中国科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