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小高潮大宗交易持续火爆 ETF减持受限公募规模缩

解禁小高潮大宗交易持续火爆 ETF减持受限公募规模缩
2019年11月21日 0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解禁现小高潮大宗交易持续火爆 ETF减持受限公募基金规模收缩

  杨坪 

  本周,又迎来一轮限售股解禁的小高潮。

  根据wind数据显示,11月18日-24日,合计有43家A股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本期开始的流通股股数高达161.71亿股,流通市值合计高达1576.33亿元,是今年以来解禁市值的第二大高峰。

  解禁市值最高的是上海银行,11月18日有65.08亿限售股解禁,对应的市值高达593.49亿元,紧随其后的中国人保合计有45.90亿股解禁,解禁市值高达318.57亿元。

  其中,巨无霸中国人保的解禁,在资本市场引发轩然大波,11月18日-11月20日,中国人保累计下跌11.93%。

  随着解禁小高潮的来临,上市公司的减持行为也愈发引起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近日,在不少前期已经解禁的上市公司进入了减持热潮,其中,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行为非常活跃。

  大宗交易活跃

  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20日,上市公司股东拟减持或实施减持的记录高达4909条,其中,11月以来的减持或拟减持记录则为779条,其中不乏刚刚在2019年限售股解禁的股东。

  如今年10月刚刚解禁了3.78亿股的迈瑞医疗,仅11月就出现了15笔大宗交易,成交金额高达7.37亿元,其中12笔大宗交易的接盘方为机构席位。

  减持风潮再起的当下,大宗交易作为上市公司股东最喜爱的减持方式,在A股市场上也日益活跃,2019年11月以来,上市公司股东大宗交易出现1024笔。其中,仅11月20日一天,A股市场就出现47笔大宗交易,涉及成交金额高达11.12亿元。

  “相比特定股东自己在二级市场减持,通过大宗交易不仅减持数量多,而且对股价影响小,所以很多股东都比较喜欢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华南一家私募机构人士受访指出。

  具体来看,11月以来大宗交易的上市公司大多折价率较高,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发现,1024笔大宗交易中,成交价相对当日收盘价存在溢价的交易仅88笔,而平价转让仅171笔,剩下的均为折价交易,合计765笔,占比高达74.71%。

  其中,折价率最高的南洋股份,11月18日,公司控股股东兼实际控制人郑钟南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合计2300万股,减持均价仅为13.77元(交易日收盘价为15.30元),较当天南洋股份的收盘价折价高达18.18%,总成交额为3.17亿元。

  这并非个例,11月以来折价(成交价相对于当日收盘价折价率)在10%以上的大宗交易高达268笔,涉及上市公司115家。

  “我们接业务肯定是要折价的,又不是战略入股,现在受减持新规影响,要等6个月到期之后才能卖,所以现在的操作需要一定的技术。我们会根据公司的质地给不同的价格,接盘价在8.5折到9.5折都有,还要看公司质地,比如说市值在50亿或者80亿以上,有正常的经营业务,财报数据较好等。”上述私募机构人士说道。

  ETF基金规模收缩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大宗交易减持之外,在2017年减持新规出台之后,市场上曾出现不少上市公司股东通过股份认购ETF基金实现变相减持的现象。

  据统计,仅上半年,涉足ETF换购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就已多达27家,超过了之前年份换购之和。截至目前,已有超5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实施了换购动作或公布了换购计划,总规模达数百亿元。

  上半年,中兴通讯三七互娱等上市公司都曾出现股东进行ETF换购的行为,其中中兴通讯大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曾在5月完成对工银瑞信沪深300ETF份额的认购,用于认购基金份额的公司A股股份均价为29.77元/股,认购市值超10亿元。

  但不久前,沪深交易所却同时发声,表示将严格规范ETF股票认购业务,“参照减持新规监管ETF基金的股票认购行为,目前上市公司相关股东使用股票认购ETF的行为,不存在变相减持、违规减持的情形,换购操作对二级市场影响较小”。

  随后,有市场观点指出,通过认购ETF变相减持的行为受阻,或促使更多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等其他方式进行减持。

  不过,记者通过采访部分业务人员了解到,在ETF“减持”渠道受限之后,目前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业务量并没有明显变化。

  “通过认购ETF变相减持的规模,相对而言其实是比较少的,因为这种业务很多公司不能做,除非有公募基金渠道等。”上述私募机构人士指出。

  11月20日,上海一家从事融资咨询业务的私募机构人士也表示:“现在(减持)有限售6个月的要求,很多资方套在里面,市场资金不足。如果大行情好的话资方会多,但减持的股东会少,(大宗交易减持)业务在横盘调整的时候会比较多。”

  同日,华南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我们做换ETF没有优势,合作的公募基金不多,个人认识公募基金也不多。(不过)ETF(变相减持渠道)在被限制后,公募基金规模都有一些收缩。”

  值得一提的是,11月,四维图新网宿科技航发动力等多家上市公司都相继发布公告终止基金份额认购。

  其间,景顺长城基金旗下的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重ETF终止上市,广发基金将旗下广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的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11月8日,延长至12月6日,国联安基金也延长了旗下国联安沪深300ETF的募集截止日至11月19日。

 

责任编辑:常福强

大宗交易 公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