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大额赎回?华润元大润鑫债券C单日暴涨64.77%

又是大额赎回?华润元大润鑫债券C单日暴涨64.77%
2019年11月18日 20:40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又是大额赎回?华润元大润鑫债券C单日暴涨64.77%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一只净值大幅波动的债券基金:华润元大润鑫债券C。该债券基金在11月15日的单位净值涨幅达到64.77%,年内净值涨幅累计达68.49%。半年报显示,该基金持有人户数为2户,均为个人投资者,合计持有102.79份。

近几年来,基金单日净值大幅波动的现象在业内并非罕见。业内人士认为,影响基金净值涨幅异常变动的原因有多种,一是基金持有的股票或债券爆雷,二是有资金大额赎回。

净值大涨

11月15日,华润元大润鑫债券C最新净值从前一日的1.11元暴涨至1.83元,单日净值涨幅达64.77%,年内净值涨幅累计达68.49%,大幅领先排在其后的南方希元可转债。

基金三季报显示,华润元大润鑫债券C持有的债券主要为国开债和进出口债,而在其净值大幅变动之日,债券市场没有发生大幅波动,可排除持仓爆雷的嫌疑。值得注意的是,该C类份额基金三季度份额仅有193.27 份,据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该基金净值短期大幅增长可能与资金大额赎回有关。

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该基金C类份额的存在可能只是用于公司内部测试使用,所以一开始也没有面向普通投资者发行的打算。

按照该基金招募说明书,不对持续持有期在7日以上的投资者收取赎回费,对持续持有期少于7日的投资者收取1.5%的赎回费,并全额计入基金财产。

不过,该基金半年报显示,持有份额户数仅为2户,且均为个人投资者,合计持有102.79份。按照基金赎回的规定,只有产生赎回费并被计入基金资产,在份额较少的情况下,才会引起基金净值的暴涨。所以,该基金净值暴涨并不是业界常见的机构投资者巨额赎回情况。有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是资金在短期申购和赎回的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华润元大润鑫债券A成立于2016年10月17日,首募规模达到2亿元。华润元大润鑫债券C成立于2018年9月21日,去年四季度份额为102.79 份。

获利了结

今年以来,面对震荡起伏的资本市场,多数持有基金份额的机构投资者开始获利了结。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基金净值出现单日异常大涨的还有东方臻宝纯债债券A、先锋量化优选混合、泰达宏利溢利债券A。这三只基金分别于3月26日、7月3日、9月24日出现过净值大涨现象,导致年内净值涨幅异常之高,分别高达275.23%、4733.68%、140.43%。

通常,为了防止基金遭遇大额赎回带来的风险,基金公司会在特殊节假日等时点发布限制大额申购或赎回的公告,维护其他投资者利益。

泰石投资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临近年底,机构的账款结算需求和兑现业绩需求都较多,这时往往会赎回持有的债券和货币基金。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债券 华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