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投资+公益”具备商业可复制性

中信信托:“投资+公益”具备商业可复制性
2019年11月18日 20:40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中信信托:“投资+公益”具备商业可复制性

近日,中信信托携手深圳递爱福公益基金会对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完成DAF捐赠,这也是国内首单运用DAF的方式向在校贫困大学生进行精准扶贫。

DAF又称捐赠人建议基金,是一种帮助捐赠人开设专属慈善账户、享受税收优惠、捐赠人在捐赠财产的投资和捐助方面享有建议权的基金。这种以“服务捐赠人”为导向的捐赠者服务基金模式,在国际上已成为主流。

捐赠仪式过后,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就慈善信托模式、DAF、家族信托等业务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现状与《国际金融报》记者进行了分享。

“投资+公益”

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的DAF 捐赠是“投资+公益”的一个实践,相比单一的捐赠,“投资+公益” 可以调动更多的人参与。

据介绍,中信信托已落地的慈善信托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委托人设立慈善信托,本金及收益全部用于公益项目;另一类就是以“投资+公益”的模式,建议投资人将部分投资收益用做公益,同时信托公司也将配合进行部分配捐,将所得善款用于设立慈善信托。

慈善信托由于设立成本的原因,要达到经济可行性门槛较高,而且本息都用于公益,对委托人的经济实力和公益愿望的要求都比较高,而“投资+公益”方式下,委托人只需拿出部分收益,聚少成多,参与公益的门槛可大大降低,起到带动高净值客户养成做公益的习惯、培养慈善意识的作用。

“这里的投资类信托除了给项目所在地提供融资资金外,投资收益产生的公益资金也大多用于当地的公益项目。这也是一个全方位、多赢的过程。”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指出,从信托公司来讲,起到搭建平台到固有资金配捐,不但履行了社会责任,也更好地服务了投资客户和融资客户;投资人方面,将投资收益的一部分通过可信任的平台捐出去,实现了回馈社会的愿望;而接受捐赠的区域,不但从信托公司拿到了融资的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公益方面的支持。这种模式具有商业逻辑和可复制性。

记者了解到,中信信托“投资+公益”的模式自去年开始也经历了一系列的探索。去年中信信托尝试把前端投资类信托产生的部分收益导入慈善信托,由信托公司做受托人来做公益。今年开始,又尝试了DAF的模式,DAF 模式的不同之处在于会为每一个捐赠者建立账户,在DAF基金会,捐赠者通过个人账户能够长期跟踪自己捐赠的项目,信托公司是慈善账户顾问。

如何发展壮大

回归本源,转型创新,成为信托行业的主旋律。

逾六成信托公司抢占慈善信托赛道,但在税收、收费、备案等挑战下,目前慈善信托财产体量不及23亿元。

以税收政策来说,有分析指出,虽然《慈善法》中明确了慈善组织接受捐赠应当向捐赠人开具由财政部门统一监(印)制的捐赠票据,但并未对慈善信托接受捐赠设立信托后如何出具票据做出规定,委托人面临无法获得税收抵扣,甚至入账困难等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个人和企业设立慈善信托的意愿。

有信托业内人士李林(化名)告诉记者,从信托公司受托人角度,要想推进慈善信托业务蓬勃发展,还是期待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目前学界、业界也在讨论这个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免税也需在符合某种条件下进行一定的处理,而不可能一刀切地免掉。

因此,如何发展壮大成为慈善信托的关键词。

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狭义定义上看,慈善信托指符合《慈善法》要求,在民政部门备案的项目,全部的信托利益都用于公益。此外,一些信托公司也在慈善信托之上围绕委托人的需求做了一些变化,可以以部分信托利益参与公益,是更为广义的公益慈善类信托。“每种方式里,委托人参与公益的程度不太一样。受托人为委托人的不同愿望提供不同路径,为公益导入更多,也是信托公司做公益的一种方式”。

配套制度待完善

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指出,公益在对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过程中往往是不可缺少的。一些家族信托的客户已经明确提出慈善的需求,在监管层面也得到肯定和支持。

作为财富管理的主战场,家族信托被定义为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具有财富灵活传承、财产安全隔离、节税避税、信息严格保密等独特优势。

据《中国私人银行2019》报告,目前高净值人士整体已在使用家族信托的比例已接近10%,另有超30%的受访者表示会在未来三年内积极考虑使用家族信托。可以说,家族信托正在成为国内高净值人士保护家庭财富的重要选项。

记者注意到,一些关于境内家族信托和离岸家族信托的比较也受到较多关注。

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家族信托不单单涉及到《信托法》,而是建立在信托法律制度基础上,配合《婚姻法》、《物权法》、《继承法》,需要相关配套的法律制度共同拉通来看。

在中国,信托法律体系下,家族信托完全可以起到传承、保护的作用。实务中,缺的实际上是配套制度,比如信托登记制度。

在现有的配套制度下,以非现金类信托财产设立信托税收成本过高,降低了委托人设立信托的愿望,但并不代表这个信托是无效的。家族信托中涉及成本最小的就是资金信托,所以资金信托做得最多。“我们非常希望尽快出台配套制度,家族信托将取得更长足发展。”上述负责人称。

(国际金融报记者 吴林璞)

中信信托 家族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