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园酒业红酒业绩放缓 押注威士忌寻求突围

怡园酒业红酒业绩放缓 押注威士忌寻求突围
2019年11月16日 05:22 中国经营报

  怡园酒业红酒业绩放缓 押注威士忌寻求突围

  本报记者/党鹏/成都报道

  在港交所上市刚满一年半时间的怡园酒业(08146.HK),如今正尝试推动红酒和威士忌“两条腿”走路。

  做出如此选择原因,或在于其红酒板块业务的不尽乐观。根据日前怡园酒业公布的2019年前9个月业绩,公司营收和利润都出现了下滑,利润更是净亏损295.5万元。

  未雨绸缪。今年8月,怡园酒业宣布以1500万港元收购万浩亚洲有限公司100%股权,该项收购已在10月11日正式完成。由此,怡园酒业涉足威士忌业务,“当然是看好威士忌的未来前景,目前我们专注在产品开发阶段。”怡园酒业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称。

  记者注意到,目前投身威士忌的国内酒企并不止此一家。市场营销专家杨青山认为,从葡萄酒的策略来看,如果做国产威士忌、白兰地等,还是有文化的阻隔,消费者接受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做品牌有一个原产地的文化概念。”杨青山表示,关键问题就是它的价格策略,其实做伏特加、威士忌的成本是不高的,“如果价格把控得好,就像做鸡尾酒一样,它的定位比较准确,那么是可以撬动一块市场的,但是需要耐心去培育市场。”

  业绩下滑谋求高端突围

  2018年6月27日,怡园酒业正式在香港上市。当年,怡园酒业就交出了一份靓丽的业绩报表:公司在2018年实现净利润为616.50万元,营业额为7255.60万元。记者注意到,在 13家国内葡萄酒上市企业中,2018年实现盈利的企业只有两家,一家是怡园酒业,另一家是张裕(000869.SZ)。

  但是怡园酒业未能维持业绩增长的态势。根据11月14日公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收益4689.5万元,同比减少4.3%;净亏损295.5万元,去年同期净利344.4万元;每股亏损0.37分,不派息。

  其公告解释称,收益减少主要是分销商山西加佳销售额下降,原因是2019年第三季度陕西省销售放缓。

  根据怡园酒业的回复,目前该公司葡萄酒销售分布在山西、西安、上海、长沙、福州、厦门、香港、澳门等。此外,渠道方面,其与ASC精品酒业合作进入星级酒店和高档餐饮渠道;线上有怡园酒庄天猫旗舰店、怡园酒庄京东旗舰店等电商渠道,线下则进入山西1919直营店等渠道。

  根据财报显示, 2019年前9个月,公司在香港和其他国家/地区的销售分别为111.6万元和9.7万元,合计仅为总营收额的2.59%。

  对于怡园酒业来说,下滑的不只是业绩,还有其葡萄原料的产量。公司财报显示,2019年宁夏和山西两大产区基地的葡萄收成为175吨,相比2018年的269.5吨、2017年的204.6吨,出现严重下滑。至于是否会影响公司2020年的葡萄酒产量,该公司回复称:“相比产量,我们更关注葡萄的质量。”其表示, 2019年的葡萄质量非常好,几乎全部有潜力做珍藏级以上的酒,所以不会对葡萄酒的质量产生影响,不会对珍藏级以上的酒产生影响。

  珍藏级产品,高端化路线正是当前怡园酒业的发展方向。在京东平台的怡园酒庄在旗舰店里,其单支红酒价格最便宜为125元,最贵为608元;天猫平台最贵为单支1420元(1.5L)。

  其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售出68.6万瓶酒,2018年第三季度则售出80.8万瓶酒。平均售价由2018年第三季度的60.4元增加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68.4元。“原因是高端葡萄酒产品组合销量占比增加,此类葡萄酒一般售价较高。”财报解读说。

  “国内葡萄酒企业很难做大做强,整个行业其实也很难做大。”酒业专家杨承平告诉记者,欧洲葡萄酒庄主要是走特色化的路径。此外,葡萄酒走高端化需要高科技基因、产区、限量等基本特性支撑,国内葡萄酒做起来相对有难度,即使怡园酒业做到69元的价位,仍然属于普通的产品,与欧洲每瓶8至10欧元,甚至二三十欧元的产品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未来行业格局应该是头部企业足够大,市场尾部足够长,即大企业依靠大单品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一些小而美的葡萄酒企业、酒庄依靠差异化产品和电商渠道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杨征此前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葡萄酒行业出去者多,进来者少,处于加速洗牌期。

  1500万港元押注威士忌

  今年8月13日,怡园酒业董事会主席陈芳就购买万浩亚洲全部已发行股份一事进行了公开回应,表示了对涉足中高端威士忌,进入烈酒行业前景的看好。两个月后,怡园酒业完成了此项收购。

  怡园酒业本次交易的总代价为1500万港元。被收购的万浩亚洲所持有100%股权的下属企业福建德熙酒业,是一家从事威士忌贸易、具有威士忌酿造能力的公司。

  此外,作为此次收购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福建龙岩的威士忌工厂原计划于2019年9月底前动工,2020年11月前投产。从怡园酒业提供的介绍中可以看到,该工厂是福建省内首个威士忌工厂。

  陈芳在公开回应中也表示,企业针对威士忌工厂的收购也补充了怡园酒庄单纯生产葡萄酒的不足,并将这个项目当作怡园酒业踩进烈酒行业的第一步。并且,未来威士忌产品会延续怡园酒庄的精品酒模式,向中高端方向靠拢。至于威士忌品牌名称,不会沿用怡园酒庄,产品的具体情况有待威士忌产品落地后才能确定。

  至于该项目的进展,怡园酒业回复记者称,正在产品研发阶段。“看好中国威士忌和中国消费品的发展。我们的竞争优势是:有做精品酒的DNA;有零开始的开拓精神;有做好长线投资的准备。”

  看好中国威士忌市场的不只是怡园酒业。苏格兰威士忌协会(SWA)的数据显示,直接面向中国的苏格兰威士忌出口额,自21世纪初以来一直呈现每年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其中,仅2018年上半年便呈现34.8%的显著增长,中国正成为迅速崛起的新兴威士忌市场。

  此外,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发布的一项数据表明,在进口葡萄酒的数量与金额均有所下滑的情况下,进口烈酒却呈现显著增长态势。2019年1~6月,我国共进口葡萄酒31541.1万升,同比下降14.09%;进口额为12.28亿美元,同比下降19.46%。进口烈酒4788.88万升,同比增长31.49%;进口额6.85亿美元,同比增长12.28%。其中,威士忌进口量1051万升,同比增长12.5%;进口额9602万美元,同比增长15.3%,占烈酒进口总额的14.0%。

  在这样的市场期待下,已经有多个国际、国内酒业巨头杀入了威士忌生产制造领域。今年4月,洋河股份与全球知名烈酒销售企业帝亚吉欧(Diageo)宣布双方达成合作,并推出共同打造的首款中式威士忌“中仕忌”。

  此外,国内目前有多个威士忌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之中。今年4月17日,高朗烈酒集团新厂项目在湖南省浏阳市举行了隆重奠基仪式。该集团称,新厂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单体产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威士忌工厂,也将整体促进高朗酒业竞争力的提升,进一步巩固高朗在中国威士忌市场的领导者地位。8月29日,全球著名威士忌生产商保乐力加集团宣布,中国首家标志性的麦芽威士忌酒厂在峨眉山正式破土动工。据称,保乐力加预计未来10年将投资10亿元人民币于这家生产企业,计划于2021年正式投产。此外,预调鸡尾酒企业锐澳在成都邛崃的年产 3.1 万吨伏特加和 0.5 万吨威士忌基地,也将在2020年实现投产。

  “作为纯酒精酒的威士忌,没有产区的严格限制,也没有什么技术壁垒,对一些国内酒企而言,是一种业务板块的互补。”杨承平认为,年轻人对进口烈酒,如白兰地、威士忌的需求在增加,带来一定的市场增长,但是在中国白酒的挤压下能够获得多少市场,判断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