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擦亮杭州数字经济金名片” 杭州争当数字经济“排头兵”

“持续擦亮杭州数字经济金名片” 杭州争当数字经济“排头兵”
2019年11月16日 05:22 中国经营报

  “持续擦亮杭州数字经济金名片” 杭州争当数字经济“排头兵”

  本报记者/李哲/杭州报道

  当前,城市之间的竞争已从过去简单的GDP、人口、城市规模等指标的比对,转为多层次、多维度的综合指标考核。

  自2017年“数字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开始成为各大城市博弈的新舞台,是衡量城市发展潜力的参考指标之一。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没有哪座城市甘愿落于下风。纵观全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脉络,曾经以风景秀丽、历史底蕴深厚而名声在外的杭州,如今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先行者”,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的“新经济”发展提供了鲜活的“杭州样本”和“杭州经验”。

  杭州与数字经济结缘已久

  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杭州“蓄力已久”。

  早在本世纪初,杭州就作出了“实施一号工程,建设天堂硅谷”的战略部署。2014年7月,杭州立足新的实践,进一步作出实施“一号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核心内容正是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智慧应用。2018年12月,杭州基于对形势的客观判断和现实的理性思考,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新目标。

  经过多年发展,杭州数字经济表现亮眼,数字经济占GDP的比值已超过2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既有质效又有速度。今年前三季度,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706亿元,增长15.9%,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9.2个百分点。

  从杭州新开设企业数量看,今年1~6月,属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信息技术服务类新设企业4382家,同比增长47.1%,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将视野放远,全国各大城市都在抢占数字经济蓝海。

  纵观一线城市,上海明确提出建设中国国际战略数据储备中心、亚太地区主要数据交易市场和全球“数据经济”枢纽城市;广州加快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打造“三大国际枢纽”;深圳对标全球最高标准,到2022年要建成世界显示之都、国际软件名城和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

  与此同时,与杭州同为副省级城市的成都,也针对数字经济不断发力。

  去年3月,成都发布《成都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指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重点领域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竞逐数字经济的赛道上,杭州已先人一步。日前,第一财经与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主要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杭州超越四座一线城市,在数字基础设施指数、数字商业指数以及数字政务服务指数三项上位列第一,已是名副其实的“数字经济第一城”。

  “要持续擦亮杭州数字经济金名片。”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提出期望。杭州将继续稳健、有力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为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数字经济是促进杭州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数字经济是杭州的“柱”和“梁”,体现着城市发展的“高度”。对于发展数字经济,杭州有着先天基础。

  一方面,杭州集聚了像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等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形成了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安防等产业集群,为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商业,以及数字政务的开展奠定条件;另一方面,杭州还有中策、娃哈哈、吉利、西子、万向、恒逸等传统骨干企业打造的云上工厂、智造样板、“ET工业大脑”。目前,杭州累计实施工厂物联网项目1167项,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14项,推广工业机器人6648台,上云企业超过8.9万家。

  杭州用理念先行引导数字经济布局,使产业与数字经济持续产生着“化学反应”。

  杭州制造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便是生动案例。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曾直言杭州制造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即总量、增速、投资、产业层次和企业吸附能力“五个明显不足”。为此,杭州提出“新制造业计划”,即通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十百千亿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总量、新引进项目投资额“六个倍增”,使杭州制造业整体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制造业强市。其中,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推动企业数字化水平整体提升一个等级便是重点举措之一。

  杭州金融也因数字经济而有了新的坐标和使命。当前,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不断推动“新金融”迭代升级,金融科技已成为全球金融创新的新热点。10月29日,由中国互金协会和世界银行共同支持建设的全球数字金融中心正式花落杭州。这一冠以“全球”高帽的机构落户,是肯定杭州金融科技实力的最佳注脚。未来,其也将不断提升杭州在全球数字金融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助力杭州深化数字金融改革创新,推动数字经济、金融业的跨越发展。

  杭州数字经济因产业而兴,也必将因产业而荣。接下来,杭州要大力打造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制造等为代表的重点产业,积极推动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优势产业提升发展,加速构建区块链、量子技术、虚拟现实、卫星及商用航天航空等未来产业先发优势,把短板拉长、优势变强,让数字经济更具核心竞争力。

  杭州为数字经济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

  任何新技术的应用与创新都离不开应用场景,数字经济也不例外。在这一点上,杭州具有天然优势。

  在云栖小镇,数据与航天结合,空天信息成“高端版”数字经济产业;在东部软件园创新大厦,人工智能与医疗“牵手”,看病医疗有了新的可能;在余杭未来研创园,一架架物流无人机携咖啡、外卖、包裹飞到你面前;在西溪无人驾驶测试场,阿里、华为、大华等企业带着各自无人驾驶车辆同台竞技……

  杭州数字经济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城市治理等应用领域,已积累了相当的实力。

  刚结束的“双11”购物狂欢节,便在杭州应运而生并走向全球。24个小时,2684亿元交易总额,12.92亿元物流订单……海量的数据创造无数的应用场景,为数字经济提供了绝佳的试验场。不久前,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立足各自特色优势,围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创新、数字赋能产业、数字金融服务、数字城市建设等方面深化战略合作,合力构建新时代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全力打造政企命运共同体。

  城市大脑和5G应用也是杭州在数字经济领域率先布局的生动体现。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城市大脑”,以交通领域为突破口,开启了利用大数据改善城市交通的探索。如今,从治堵“工具”到治城“利器”,城市大脑成为支撑杭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城市大脑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已形成11大系统、48个场景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老百姓在舒心就医、欢快旅游、便捷泊车、街区治理等应用场景中有很强的获得感。9月30日新上线的数字驾驶舱,将各部门各层级的城市运行数据进行打通、融合、计算,打破以往数据传递的“逐级报送”,实现横向贯通、纵向比较、在线监控和智能预警,为城市实现数字治理、治理能力现代化,再添一有效工具。

  10月31日,工信部宣布5G商用正式启动,5G商用时代到来。5G作为新一代的移动通信技术,是未来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基础建设。为在5G这一数字经济新赛道上继续领跑,早在几个月前,杭州就前瞻性地发布《杭州市5G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9-2022年)》(征求意见稿)、《杭州市加快5G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杭州市5G基站站址布点规划(示范区部分)》等,以政策和规划的形式为5G商用做准备,加速杭州培育新业态、新经济,打造“5G第一城”新名片。截至今年上半年,杭州建成5G基站2562个,开通站点1893个,数量居中国第一。

  “十年太久,只争朝夕。”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如是说。进入5G时代,杭州将在万物互联的背景下高水平推进“三化融合”,用5G技术赋能制造业、传统贸易和城市治理,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方面持续发力,把杭州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策源地、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地和产业数字化变革示范地、社会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