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最好谢谢奥巴马!美国经济最后一块遮羞布因他保住

特朗普最好谢谢奥巴马!美国经济最后一块遮羞布因他保住
2019年11月16日 04:55 金融界

原标题:特朗普最好谢谢奥巴马!美国经济最后一块遮羞布因他保住 来源:汇通财经

对于美国经济情况,特朗普最引以为傲的就是美股了。

昨天他就有发推特抱怨了:尽管自己当选以来,美股有非常明显的涨幅,但如果不是美联储的“阻碍”,股市表现还会更好。如果美联储愿意合作,那我保证股市还能多涨25%。

但其实实际情况呢?无论是多次收益率倒挂的美债,还是劳动力市场失去动能,都为放缓的美国经济或沦落至衰退埋下伏笔。

不过,好就好在,美国经济有一块万能的遮羞布——美国失业人数大幅下降。

虽然,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速仅仅以1.9%收尾,相较于第一、第二季度严重放缓,但是放到其他发达国家,这样的成绩依旧傲视群雄。

失业率大幅度下降,就业人数不断增加。这很难让人相信美国经济其实有衰退风险。

那美国就业市场的良好势头,是奥巴马的功劳还是特朗普的功劳呢?这两位总统都有功劳,而奥巴马的功劳更大一些,特朗普是在奥巴马的功劳之上,他的政策进一步提振了美国经济。

奥巴马任职期间,美国人民收入有所改善。他接手的是一堆烂摊子,美国经济从大萧条中复苏的情况让人可悲。GDP 疲软,生产力几乎没有提高,工资增长乏力,商业发展乏善可陈。

最令人沮丧的数据之一是,美国家庭在扣除通胀因素后,没有比他们父母在 20 年前经济停滞不前的情况下赚更多的钱,而中产阶级的经济停滞是引发去年选民坏情绪的一个重要因素。

现在,的确美国中产阶级停滞不前,但奥巴马在最后四年里取得了很多进步。在实际通胀调整条件下,2012 年至 2016 年期间,美国家庭收入中值从 53331 美元上涨 10.7% 至 59039 美元。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中等收入家庭得到了最需要的东西,那就是更高的收入。

奥巴马任职期间,美国贫困状况有所改善。在政治上,奥巴马也受到了持续失业和贫困的困扰。但事实证明,在他的第二个任期内,美国的贫困率急剧下降。奥巴马总统任期结束时,美国的贫困率低于里根执政时期的任何时间。

要说特朗普特朗普上台之后,做出的最大的贡献就是减税。共和党人士指责奥巴马用高税收和繁文缛节束缚了经济。

所以,事实证明,在内政措施方面,奥巴马的政策更能提振就业市场了。

再看,特朗普时期的经济情况。美国经济放缓但不至于衰退,放缓的时机恰恰就是在特朗普减税刺激效应逐失效之际,这也是为什么特朗普多次炮轰美联储降息,即使美联储以美国历史上上罕见的3个月降息3次的高频次降息,他依旧不满意。

现在看来,对内除了施压美联储降息,已经看不出他对提高经济有什么好的想法了,更像是在吃老本。

所以,也就只剩下将矛盾转移,推行美国优先。特朗普要求美国企业撤销海外工厂,把工厂搬迁会美国,增加美国民众的就业率。还有特朗普退出了各种组织,表面上看是削弱了美国的影响力,但实际上省下来的各种会费被特朗普用来补贴国内。美国很多平民也都因此受益。

总之,在奥巴马和特朗普两任总统的共同努力下,使得美国就业市场维持强劲。不过,有道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一个是实干家,一个政治家罢了,奥巴马的功绩要更大一些。

奥巴马 美国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