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约”回复问询函 獐子岛扇贝死亡谜团仍待解

“如约”回复问询函 獐子岛扇贝死亡谜团仍待解
2019年11月14日 16:10 国际金融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与此前数次延期回复问询函不同,这一次,獐子岛(维权)的“拖延症”没有再犯。

  11月13日晚间,獐子岛对深交所两日前下发问询函中的“四连问”给予了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超2500字的“详细”回复中,獐子岛虽详细阐述了扇贝死亡发现的具体细节,并否认公司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的情况,但对于此次扇贝大规模死亡具体原因这一问题,獐子岛依旧表示,“截至本公告日,尚未能获知”。

  时间拨回到11月11日晚间。彼时,刚刚经历人事动荡的獐子岛发布了一则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在11月8日-9日这两天进行的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活动时发现,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一石激起千层浪,市场对獐子岛的种种质疑席卷而来。深交所的关注函也于上述风险提示公告披露19分钟后火速抵达。令人不解的是,10月底,獐子岛曾在回复深交所有关三季度业绩预亏的问询函中,曾给出结论“公司目前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

  因此,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扇贝在10月末至今短时间内出现较大面积死亡的原因,发现减值迹象的时间,以及此前公司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

  对此,獐子岛回复称,早在11月3日,公司贝类资源养护事业部在对部分底播区域虾夷扇贝存量进行了拖网摸底调查过程中发现,个别区域扇贝出现异常死亡现象,并按要求履行了内部报告程序。为进一步掌握底播虾夷扇贝目前存量情况,4天后,公司启动了2019 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方案暨抽测风险应急预案,启动了獐子岛海域全域加密抽测工作。

  “公司的抽测及数据汇总工作尚在进行中,根据11月8日-9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情况,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獐子岛称,公司在发现底播虾夷扇贝死亡情况后,公司正组织海洋专家和科研机构,将尽快赶到海洋牧场现场进行勘查并将进行扇贝自然死亡原因分析。截至本公告日,尚未能获知导致本次虾夷扇贝大规模自然死亡的具体原因,部分海域虾夷扇贝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

  同时,面对深交所对獐子岛是否存在隐瞒减值的质疑,獐子岛表示,其于10月19日披露的《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的回复公告 》中提到“根据公司《虾夷扇贝存量抽测管理规定》,公司于每年 4-5 月、9-10 月分别进行春季、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系公司在实施历次抽测以及 2019 年春季抽测所遵循的管理规定,在上述关注函中公司亦说明 2019年度秋季抽测正在准备中,尚未开始实施的实际情况。而从截至到10月末的采捕作业生产、产销量数据以及虾夷扇贝产品状态看,底播虾夷扇贝并未出现异常情况和存货减值迹象,公司此前信息披露真实、准确 、完整,不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的情况。

  11月14日上午,就扇贝死亡原因调查可能持续的时长等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獐子岛方面,但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王帅

獐子岛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