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合伙人:进博会将带动更多中国民营家族企业海外投资并购

毕马威合伙人:进博会将带动更多中国民营家族企业海外投资并购
2019年11月10日 10:52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毕马威合伙人:进博会将带动更多中国民营家族企业海外投资并购

今年,毕马威首次作为参展商亮相第二届进博会。毕马威中国华东及华西区家族传承服务主管合伙人翁澄炜第一次来进博会参展,针对进博会对行业领域的提助,他有着自己的思考。

“进博会是对外贸易、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的‘三合一’平台,除了是外国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搭建的进口贸易服务平台,也是国内各地方政府极佳的招商引资平台,还是中国企业以满足本国市场需求为目标的对外投资促进平台。”11月9日,翁澄炜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是说。

中国正在向“世界工厂+世界市场”转变。相关数据显示,十年前,中国由制造业贡献的出口占GDP的36%,消费占35%。现在,出口降到19%,消费则升至50%。“世界工厂”使中国产品走向世界,而“世界市场”又让中国迎来世界各地的产品与服务。

翁澄炜认为,在这样的转型阶段,民营家族企业家迎来机会。“‘世界工厂+世界市场’这种双向流动一经形成,就可使中国与相关国家建立起互惠互利关系。对于中国的民营家族企业来说,可以在为全世界提供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产品的同时,也享受到来自世界各地更加丰富多彩的产品与服务,为家族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和进一步发展提供思路和方向。中国民营家族企业可以在越发开放的国际交流合作环境下,精准定位可以获取的海外优质资源,尤其是包括软件和硬件的工业4.0相关的高科技资源,为自身的企业发展转型提供战略支持和实践指导”。

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民营家族企业遇到新机遇与挑战。近期发布的《2018年中国企业家家族传承白皮书》显示,企业家家庭是亿万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构成的核心主力军。但民营家族企业也迎来代际传承的关键节点,对于家族企业而言,面临持续经营或业务转型的选择。

翁澄炜提示称,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对我国众多企业尤其是民营家族企业造成一定的市场竞争压力,市场存在被抢占的可能。

翁澄炜认为,进博会作为连接中国家族企业青年企业家与世界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不仅是对中国,也对其他国家带来新机遇。举办进博会不是简单的扩大进口,而是更加注重优化进口结构,让国内企业足不出户就能获得国际先进技术和理念。通过进博会,我国民营家族企业有更多渠道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和服务,结合自身企业情况,去推动家族企业升级转型,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帮助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翁澄炜判断,受到国内进口需求驱动,进博会将带动更多中国民营家族企业开展针对性的海外投资并购,改善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环境,使中国扩大进口和“一带一路”建设真正惠及各国人民。

(国际金融报记者 袁源)

家族企业 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