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耀和: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倡议国外贸增长9.7%

黄耀和: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倡议国外贸增长9.7%
2019年11月09日 0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普华永道主管合伙人黄耀和、梁伟坚 进博会为企业提供良好展示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已取得显著成效

  编者按

  11月5日-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张开双臂,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除了吸引各国元首高官云集,更是全球商界人士展示的大平台。我们采访了一些跨国公司的高管们,听听这些商业大咖的看法。

  继参加首届进博会之后,普华永道扩大了在第二届进博会的展台。本届进博会期间,普华永道与云南省商务厅、海南省三亚市政府等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设立普华永道大学,培养专业人才。此外,普华永道还与来自深圳和贵州的多家大型国企签署合作协议。

  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进博会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平台,为供需双方搭建了有效的贸易通道,“也让我们这些参展企业可以更好地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

  赵柏基对记者强调,进博会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普华永道全球跨境服务主管合伙人、 “一带一路”业务主管合伙人黄耀和11月7日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一带一路”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并且推动了中国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在7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大湾区和‘一带一路’虽然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有连接性。” 梁伟坚强调,只要有足够的政策支持,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会是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地方”。

  “一带一路”倡议成果显著

  《21世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有6年,你怎么看待已取得的成果?

  黄耀和:作为中国人,我真的很骄傲。“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是加强各国之间的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互通、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等各方面的融合。目前各种维度的进展都很大。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从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累计超过6万亿美元,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27.4%。更重要的是,中国企业的投资为“一带一路”倡议国创造了20亿美元的当地财政收入和30万左右的新增工作岗位。

  “一带一路”也改变了中国中西部地区的经济面貌和格局。2019年上半年,中国与全球外贸同步增长3.9%,与 “一带一路”倡议国外贸增长9.7%,而中国西部地区与“一带一路”倡议国外贸平均同比增长约13%。其中,广西外贸增长率达到24.8%,云南外贸增长率约为12.6%。这些事实说明“一带一路”倡议拉动了中国内部省份尤其是西部和南部地区的经济。

  《21世纪》:在投资“一带一路”项目中,你觉得中国企业的挑战有哪些?

  黄耀和:第一是如何寻找可以落地、商业逻辑和回报合理的项目。现在很多项目都想找中国投资者去投或者牵头去投,但找到一个合适的项目并不容易。第二是如何选择投资模式,独资还是与当地人合资。第三是融资,这是目前投资“一带一路”项目最担心的问题。投资风险难以量化,其中一个就是政治风险。投资者在决定是否投资时会考虑长期的稳定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这是必须要面对和克服的问题,给外国投资人足够的信心。这也不是仅仅他们存在的问题,发达国家也有,只是程度不一样而已。

  《21世纪》:你认为哪些领域未来将发挥关键作用?为什么?

  黄耀和:未来在物流、银行、电讯、能源这几个领域发展成熟的情况下,电商领域有望呈爆发式增长,将大幅拉动经济的发展。在上述领域发展健全的基础上,当地老百姓的购买力十分重要。强大的购买力是建立在拥有稳定工作岗位的基础上。这就意味着需要有人来投资制造业,但充足的电力能源是投资制造业的一个前提。随着老百姓的收入日益提高之后,医疗健康、教育、财富管理等领域的投资就会慢慢增多。每个行业都能帮助当地发展,只是时间的问题。

  《21世纪》:你怎么看粤港澳大湾区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黄耀和:全球有很多大湾区,纽约、旧金山、东京湾区,但是没有一个大湾区像粤港澳大湾区一样,拥有几个超级大城市和两个大规模的证券交易所。为了推动“一带一路”的融资,这两个交易所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说,如果将两个交易所的若干产品通道互相打通,创建一个绿色通道,“一带一路”倡议国可以在交易所的平台上直接交易。这将会是非常有想象力的,因为全球还没有一个地方能做到。在“一带一路”倡议里,粤港澳大湾区在金融领域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

  此外,香港具备许多非常专业的服务,比如国际仲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发展,会出现许多以前没出现的国际纠纷案例。香港是全球范围内少数可以扮演这个仲裁角色的城市,与新加坡、伦敦、纽约一样。所以,我会觉得国际仲裁中心也是一个关键。

  梁伟坚: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 路”倡议之间有连接性。香港本身就是很多中资企业去其他国家进行投资和金融服务的一个中间点。

  粤港澳大湾区最特别的地方,就是拥有两个特别行政区。怎么利用这两个特别行政区的优势来拉动整个大湾区的发展将是未来的重点。同时,大湾区拥有7000万人口,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市场。

  粤港澳大湾区将发挥关键作用

  大湾区充满经济活力

  《21世纪》:对于外资企业来说,粤港澳大湾区存在哪些挑战和机遇?

  梁伟坚: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如果把这个区域作为一个经济体放在全球排名,也是位列前茅。近期,我们关注较多的是金融领域的机遇,比如投资产品,两地的投资人可以进行跨境投资。对于内地的居民来讲,金融比较发达的香港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渠道。医疗养老的机遇也不少,外资企业尤其是日本企业对中国的养老行业非常感兴趣。航运潜力也不错,航空公司都在研究如何与几个机场合作。

  此外,政府未来可能会在深圳建立更多的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如何将深圳的科技创新能力和香港资本市场、全球投资者连接起来也很重要。未来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可能会有一些互动。

  《21世纪》:怎么看待大湾区的经济前景?

  梁伟坚:我觉得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地方。以深圳为例,深圳的科技企业近几年很冒尖。这些企业的关键要素一是员工很年轻,二是非常开放、接近港澳地区。深圳还拥有深厚的创业和创新精神。因此,这些企业的崛起并非偶然。目前的问题是如何研究一些新政策来助推他们的发展。

责任编辑:赵慧芳

普华永道 一带一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