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走到关键节点 英各党今日“摊牌”

英国脱欧走到关键节点 英各党今日“摊牌”
2019年10月19日 10:32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英国脱欧走到关键节点 英各党今日“摊牌”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 外媒称,英国和欧盟17日就一项脱欧协议的文本草案达成一致,19日英国议会将针对这份协议投票。

  约翰逊称“很有信心”

  据德新社10月17日报道称,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7日表示,对议员们投票支持他与布鲁塞尔谈判达成的脱欧协议怀有信心。

  约翰逊说:“我很有信心,当我在议会的同事们研究这项协议后,他们将在19日投票支持它。”

  约翰逊说,脱欧将使英国能够专注于加强国民保健、增派街头巡警人数、增加教育经费等重点工作,并进入与欧盟建立新关系的“激动人心的时期”。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18日报道称,英国首相约翰逊17日表示,英国已经与欧盟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

  约翰逊发推文称:“我们达成了一项伟大的新协议,收回了控制权——现在议会应该在19日通过脱欧协议,这样我们就可以把精力转移到其他优先事项上,比如生活成本、国民保健制度、暴力犯罪和改善我们的环境上。”

  同时,约翰逊称,这份新协议可以确保英国不受干扰地收回对法律、边界、货币和贸易的控制,并在自由贸易和友好合作的基础上与欧盟建立新的关系。

  又据法新社10月17日报道称,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欧盟用“公平且合理”来描述在经过数日激烈讨价还价后于17日达成的脱欧协议。

  报道称,对北爱尔兰的安排是新协议中最棘手的部分。新协议规定了一种混合制度。一方面,北爱尔兰地区将作为英国关税区的一部分,与英国其他地区同步退出欧盟关税区。另一方面,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的边界不设海关口岸,货物边检将在运送货物的港口进行。同时,货物凡进入北爱尔兰地区仍将遵循欧盟各项检查标准。

  欧盟指出,它在此前与英国的脱欧协议上妥协了,不再坚持北爱尔兰必须留在欧盟关税区。

  英国各党19日“摊牌”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称,英国和欧盟17日就一项脱欧协议的文本草案达成一致,从而将于19日在英国议会展开决定性的摊牌。在3年痛苦且具有政治破坏性的辩论后,尚不清楚首相约翰逊能否赢得议会支持。

  重要的是,北爱尔兰有影响力的民主统一党拒绝支持约翰逊的协议,使他失去了赢得议会多数席位的最简单途径。民主统一党在一份声明中说,该提议“破坏了《贝尔法斯特协议》公认的神圣地位”。

  反对党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敦促议员们拒绝这项协议,称“首相达成的协议似乎比特雷莎·梅的协议还要糟糕”。

  报道称,如果约翰逊在预计将于19日举行的议会投票中落败,他很可能会再次呼吁举行大选,称他为英国在10月31日前脱欧尽了一切努力,希望获得选民支持。

  也可能发生其他情况,包括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这在近日获得更多支持——以及保守党选举失败,这会推翻约翰逊甚至可能将政权移交给工党领导人科尔宾。

  另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称,英国脱欧貌似进入倒计时。但是,未来的道路仍然可能是曲折的,也不能排除一些意外。

  若英国议会表决通过该协议,将为下周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全体会议的欧洲议会发表意见开辟道路。新协议的生效需要欧洲议会的批准,而后者表示原则上愿意加快审批进程。

  英国议会再次成为脱欧最大的障碍。英国首相约翰逊向欧盟领导人保证,他可以获得足够多的赞成票。但到目前为止,仍存在很大的未知数。

  报道认为,若约翰逊在19日的表决中遭遇失败,欧盟面对的情况要么是10月31日英国无协议脱欧,要么是脱欧再次延期。来自欧洲的消息源也没有排除延迟协议批准的可能性。

  报道称,如果一切顺利,英国将实现“软脱欧”,但企业和民众并不会在10月31日那天感受到实质的影响。该协议规定了脱欧后的过渡期,直至2020年12月31日才结束。在这期间,英国和欧盟之间关系处理将基本保持现状。

  此外据英国《卫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称,如果英国脱欧的新协议被下院否决,欧盟领导人不排除将英国脱欧期限延长至10月31日以后的可能,这是对英国首相约翰逊策略的打击。

  约翰逊与欧盟达成协议后,一直寻求将英国下院19日的投票定位为有协议脱欧和无协议脱欧之间的唯一选择。

  一名外交界消息人士说,欧盟领导人选择不干涉“敏感的英国国内辩论……但如有必要,他们不排除英国脱欧延期的可能”。

  脱欧经济代价沉重

  据英国《卫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称,英国企业担心,约翰逊的脱欧协议可能会令英国工业的状况比在先前的协议下更糟糕。

  报道称,企业、投资者和经济学家几乎一致支持英国与欧盟达成一项退出协议,以避免英国无协议脱欧。

  英国和欧盟公布的修改后的协议所包含的141项条款,绝大多数与前任首相梅同意的条款完全相同。

  但先前的协议中关于在未来任何贸易谈判中“英国将考虑在相关领域与联盟规则保持一致”的语句已被删除,一项承诺与当前安排保持“尽可能密切的”关系的条款也不复存在。

  一名业界消息人士说,这些改动意味着,对出口商来说,新协议在每一个问题上都“与梅的协议相同或者比它更糟糕”。

  另据报道,政府数据显示,如果通过脱欧协议,英国的经济增长将在未来15年损失多达1300亿英镑。

  英国政府去年公布的估算数据表明,类似约翰逊达成的脱欧协议——即设想与欧盟达成一项有限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使英国从现在起到2034年的经济增长损失6.7%。

  报道称,约翰逊脱欧协议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于到2034年让英国民众每人平均减少2250英镑的收入。

  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称,相比梅达成的协议,约翰逊的协议情况更糟。最近一份名为《约翰逊脱欧建议的经济影响》的分析报告认为,如果其他条件不变,按照约翰逊的协议,相对于留在欧盟的水平而言,英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长远来看可能会下降5.8%至7%。

  报道认为,这项协议远胜于没有协议,这是一项可怕的协议。简单地说,它是国家自我伤害的可怕行为。

  报道称,尽管存在这些显而易见的风险,但人们应该问一问,这笔交易是否是他们对自己以及子女的未来真正想要的。正确的做法是把这份协议交给人民公投。他们现在知道摆在他们和他们的国家面前的选项。如果他们有意选择这个,那就投票吧。

  10月1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英国首相约翰逊出席新闻发布会。除英国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17日一致通过决议,支持欧盟委员会当天与英国政府达成的最新“脱欧”协议。新华社发(里卡多·帕雷贾尼摄)

责任编辑:魏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