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再现业绩黑洞:跑路和饿死的扇贝充作背锅侠

獐子岛再现业绩黑洞:跑路和饿死的扇贝充作背锅侠
2019年10月15日 16: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獐子岛(维权)再现业绩“黑洞”:跑路和饿死的扇贝阴魂不散充作“背锅侠”

  曾经演绎扇贝跑路和扇贝饿死离奇事件的獐子岛(002069.SZ),再次因扇贝“火”了。

  10月15日,獐子岛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前三季度亏损3100万元至3600万元,而其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338.1万元。

  计算可知,獐子岛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同比下降幅度高达232.59%至253.97%。

  而獐子岛这次业绩直线“跳水”,问题同样出自于扇贝。

  业绩同比剧降,深交所火速表示高度关注,要求獐子岛认真核查相关事项并在10月17日前做出书面说明和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獐子岛今年以来第六次被深交所关注和问询。

  三番五次归咎于自然灾害

  对于业绩巨幅下降的原因,獐子岛再一次将“锅”甩给了自然灾害。

  獐子岛在10月15日的公告中表示,受2018年海洋牧场自然灾害影响,公司于2016年、2017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可收获资源总量减少,由于海洋牧场养殖产品产量下降,底播虾夷扇贝产销量同比下降约20%。

  由此,相应折旧摊销、海域使用金等固定成本无法摊薄,导致产品单位成本上升,公司整体净利润水平同比下降较大。另外,因海洋牧场增养殖品种重新规划区域,致使海域使用金分配计入当期数额增大。

  这并非是自然灾害第一次为獐子岛亏损“背书”。

  在今年的一季报中,獐子岛已将亏损原因归咎于海洋牧场灾害影响,公告的表述也与这次三季报业绩预告如出一辙。

  更早之前的2014年10月,獐子岛宣布受冷水团异动灾害影响,导致2011年与2012年的底播海域虾夷扇贝近乎绝收,因此巨亏8.12亿元。这起“扇贝跑路”事件一时轰动A股市场,至今仍然是农业渔业类企业财务“黑洞”的典型例子而被频繁引用。

  而在外界的不断质疑中,獐子岛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故伎重演”。

  去年年初,獐子岛又掀起波澜,其宣称因2017年降水减少导致扇贝的饵料生物数量下降,加上海水温度的异常,诱发大量扇贝饿死,从而使原本预计2017年将近1亿元的盈利突变为巨亏7.23亿元。

  即便一次又一次出现虾夷扇贝严重异常事件,獐子岛的政府补助却依然丰厚。

  定期报告显示,2019 年上半年,獐子岛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为563.61万元,同比增长6.23%,形形色色的补助项目多达25个。

  收入占比3.86%的“背锅侠”

  与獐子岛同时屡次冲上风口浪尖的是虾夷扇贝。

  但查阅公告,獐子岛的理由明显无法自圆其说。

  獐子岛2019年度上半年业绩预告表示,在一季度亏损的情况下,公司通过种业、休闲食品、海参、加工与贸易、活鲜品等业务板块的销售拉动,不断提升经营业绩企稳回升,公司二季度单季实现业绩盈利,上半年亏损额度显著减少。

  獐子岛同时指出,“目前,公司海洋牧场生态稳定,全产业链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市场端品牌力、产品力、销售力不断提升,可持续经营能力增强”。

  事实上,虾夷扇贝作为獐子岛曾经的优势产品,其占主营的比例目前已经起不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公开数据表明,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虾夷扇贝收入占獐子岛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28%、18.28%、6.29%、3.86%,对应毛利占比分别为 31.77%、27.97%、6.67%、4.17%。

  从上述数据可知,虾夷扇贝的收入和毛利占比下降数倍之后,对獐子岛目前的营收和业绩显然已经无法构成较大的影响,但蹊跷的是,獐子岛如今依然拿虾夷扇贝作为业绩剧降的“挡箭牌”。

  獐子岛此前公告还称,公司通过重点化解或降低单一品种的盈利能力波动产生的不利影响,相继出台了十一项改善措施,及时关闭了风险敞口,并适时调整了海洋牧场的经营布局,由底播虾夷扇贝为主要单一品种向以扇贝、海参、鲍鱼、海胆等多品种多元化的土著品种养殖格局转型,海螺、海胆、鲍鱼等品种的收入及利润贡献比例逐渐上升。

  “压缩底播虾夷扇贝增殖面积带来的年投入苗种成本、海域使用金成本将比受灾前下降约50%以上,海洋牧场建设将逐步实现由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獐子岛之前在公告中表示。

  然而,时至今日,獐子岛公告中曾经出现跑路和饿死的扇贝,依旧是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下降的“背锅侠”。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獐子岛 跑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