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三年前放弃主板IPO,周四能否顺利过会?

这家公司三年前放弃主板IPO,周四能否顺利过会?
2019年10月15日 20:25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这家公司三年前放弃主板IPO,周四能否顺利过会?

10月17日,深圳市锐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锐明股份”)将要上会,欲登陆中小板。

这距离锐明股份放弃主板IPO,已过去三年多了。

IPO日报发现,锐明股份当年放弃主板的理由似乎有些牵强。另外相较于前次主板IPO时,有一“神秘股东”浮出水面,其中利益关系值得关注。

曾终止主板IPO

据了解,锐明股份主要从事以视频为核心的商用车监控信息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要产品包括车载视频监控设备、车载摄像机、驾驶主动安全套件、司乘交互终端等智能车载设备及管理平台软件等。

2015年10月,锐明股份接受上市辅导,并于2016年6月报送申报稿,欲登陆主板。

该申报稿显示,锐明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赵志坚和望西淀,两人合计持股比例为58.725%。此次主板IPO拟募集资金3.28亿元,用于商用车综合监控信息化产品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基础研究部建设项目、营销与服务网络建设项目、补充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流动资金四个方面。

(募投项目摘要,数据来源:主板申报稿)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报送申报稿的4个月后,锐明股份就终止了IPO审查。

证监会官网显示,锐明股份放弃IPO的公开理由为,2016上半年海外订单增长较快,由于产能不足,急需资金,因此管理层决定先吸收外部投资者,暂缓申报IPO。

有意思的是,锐明股份此次主板IPO的最大募投项目,即商用车综合监控信息化产品产业化项目(1.65亿元),正是解决产能不足的手段之一。锐明股份曾表示,该项目能突破现有产能瓶颈,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需求。

同时,放弃主板IPO的锐明股份,似乎也没有吸引到强有力的外部投资者。

锐明股份2019年3月更新后的中小板IPO申报稿显示,2015年5月股份制改革之后,锐明股份有过两次增资。

第一次为2016年12月,锐明股份实控人赵志坚和望西淀向公司增资1240万元,其中新增注册资本400万元。

第二次为2017年11月,距离终止主板IPO已过去一年多,美旭超华和锐趟信息向锐明股份增资。这两者虽然都是新股东,但其合伙人为锐明股份子公司的创始人团队,且增资金额只有400万元,其中新增注册资本80万元。

某知名注册会计师对IPO日报表示,实际控制人对公司增资,并不属于吸收外部投资者。

另外,锐明股份实控人增资金额还不如2015年时的分红。2013年至2015年,锐明股份分别分红672.28万元、1550万元、1550万元,三年合计3772.28万元,是实控人增资金额的3.04倍。

“巧合”的“神秘人”

结合两次申报资料来看,IPO发现,锐明股份的股东中有一个“巧合”的“神秘人”。

从地域来看,锐明股份产品不仅在国内销售,还远销海外。

早期,锐明股份的境外销售主要通过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电投资”)以买断式销售进行出口。

2013年-2018年,锐明股份经中电投资报关出口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18亿元、1.48亿元、6013万元、5240.97 万元、687.39 万元和0万元,占锐明股份境外销售的比例为98.83%、96.26%、78.32%、28.79%、2.95%和 0%。

2013年-2015年,上述报关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0.26%、36.27%、14.85%,中电投资对锐明股份的“贡献”越来越小,特别是2015年缩水了59.37%。

对此,锐明股份表示,早期出于提高经营效率、节省管理成本的考虑,公司部分境外销售通过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中电投资)以“指定销售、锁定价格”方式出口给境外客户。随着公司境外销售业务规模逐步扩大,为加强对出口方式的管理,公司境外销售经中电投资报关出口方式的占比逐步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中电投资“贡献”锐减的2015年,也是锐明股份开始进行上市辅导的那年。深圳证监局官网显示,锐明股份于2015年10月接受上市辅导。

天眼查显示,中电投资的实控人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子”)。

而锐明股份的一位重要股东,恰好与中国电子颇有渊源,且还有一位“神秘人”浮现。

这位重要股东全称为Charter Trinity Investments Limited(下称“嘉通投资”),其在锐明股份申报主板时的持股比例为24.5%,在申报稿中小板时持有锐明股份22.69%,均超20%。

中小板申报稿显示,嘉通投资是陈汉波与谭文誌为投资发行人于2007年5月在香港设立的有限公司。截至当前,嘉通投资除持有发行人22.69%股权外,未开展其他业务或持有其他投资。

不过,谭文誌并非只有这一层身份,他还是A股上市公司深科技的董事长。据悉,谭文誌从1985年7月便是深科技的总裁,1988年11月起担任副董事长,2008年开始担任董事长。

而深科技的实控人正是中国电子。

虽然中电投资的实控人中国电子与公司重要股东嘉通投资有所渊源,但锐明技术在两次申报稿中均表示,中电投资为非关联方。此外,谭文誌的名字甚至没出现在主板申报稿中,成为了一个“神秘人”,且彼时嘉通投资的董事为陈浩然、陈汉波。

对于上述复杂关系,IPO日报向公司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

这600万元投资获利颇丰

值得一提的是,嘉通投资入股锐明股份的收益颇丰。

2007年11月,嘉通投资以600万元收购锐明股份30%的股份,以此计算彼时锐明股份总估值为2000万元。

对此,锐明股份于申报稿表示,公司自2002年设立至2007年期间未向股东分红,考虑到原股东的资金需要,所以进行转让。

4年后,嘉通投资于2011年12月向锐明股份的员工持股平台转让锐明股份5.5%的股份,转让获得403.7万元。

本次中小板IPO,锐明股份拟募集资金8.82亿元,发行不超过2160万股(占发行后的25%)。以此计算,达到目标时的市值为35.26亿元,嘉通投资持股的市值为6亿元(发行后持股比例降为17.01%)。

另外,嘉通投资也享受了锐明股份的分红,比如锐明股份2016年至2018年累计分红9216万元,而嘉通投资的持股比例均在22.69%至24.5%,以此计算三年内享受分红的区间为2091.11万元至2257.92万元。

据此,IPO日报初步统计,嘉通投资当初的600万元,至少已“变现”3419.02万元。如果持有的股份上市成功,其价值可能为6亿元,即嘉通投资当初的600万元,至少获利6.28亿元。

对于嘉通投资的内部股权,锐明股份虽然没有直接说明,但嘉通投资创始人之一的陈汉波通过嘉通投资的间接持股比例为11.34%,而嘉通投资持有锐明股份22.69%的股份。

以此计算,如果嘉通投资没有申报稿外的更多股东,则“神秘人”谭文誌间接持有锐明股份11.35%,直接持有嘉通投资约一半的股份。

这意味着,如果锐明股份成功上市,“神秘人”谭文誌至少能获利3.14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 邹煦晨)

IPO 过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