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再优化 支持减税降费红利可持续落地

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再优化 支持减税降费红利可持续落地
2019年10月11日 19:33 央广网

原标题: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再优化 支持减税降费红利可持续落地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近日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围绕增值税提到,保持增值税中央和地方“五五分享”比例稳定,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观点指出,后者更受到业内关注,因为这项举措意味着将切实减轻基层财政压力,支持万亿减税降费红利可持续落地。

  “史上最大规模”的万亿减税降费要不折不扣地落地,做好留抵退税是关键一环。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怡解释:“增值税留抵指的是增值税的销项税额减进项税额,出现的一个负值,也就是进项税额比销项税额要更大。按照国际惯例,留抵是要进行退税的。”

  这次出台的新方案对原有的留抵退税分担机制给出了新的调整办法。

  文件提到,在保持中央与地方“五五”分担比例不变的情况下,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分担的部分(50%),由企业所在地全部负担(50%)调整为先负担15%,其余35%暂时由企业所在地一并垫付,再由各地按上年增值税分享额占比均衡分担,垫付多于应分担的部分由中央财政按月向企业所在地省级财政调库。

  业内解读,根据这份新方案,简单来理解,各地分担的比例最少是15%,其余35%由各地按上年增值税分享额占比均衡分担。

  刘怡认为,本次调整充分考虑到了增值税税基跨地区流动,协调解决征税地与退税地不一致的问题。调整将使得留抵退税机制进一步落实,有利于缓解基层财政退税的实际压力,确保大规模减税降费红利能够可持续落地。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本次调整尤其对缓解市县两级的财政压力具有重要意义,保证减税降费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能够保证地方财政资金的周转能力,尤其是对市县两级,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红利能够持续地输送到市场主体手中。”

  目前,今年万亿减税降费已进入“兑现”的冲刺期。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表示,从减税量来看,比原来预计还会多一些。

  他说:“中国今年的减税降费规模是空前的,在世界上、我国财政史上,以前都没有这么大规模。从今年的实施情况看,执行情况和预期基本相符。从减税量来看,比我们原来预计还会多一些。减税降费是一个动态调整和完善的过程,我们还将对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的结果调整有关政策措施,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发挥更好的效益。”

减税降费 退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