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大增35% 新华文轩综合性文化服务集团建设提速

今年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大增35% 新华文轩综合性文化服务集团建设提速
2019年09月26日 20:39 每经网

原标题:今年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大增35% 新华文轩综合性文化服务集团建设提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的文化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期间,一大批优秀的文化企业也涌现出来,新华文轩(601811,SH)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家立志做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路上探索者的企业,自2005年成立以来,每年营收及利润均稳步提升,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81.87亿元,净利润9.32亿元。

不久前,新华文轩又公布了一份堪称靓丽的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8.74亿元,同比增长8.29%;净利润为5.80亿元,同比增长29.09%;扣非后净利润达到5.51亿元,同比增长35.23%。

“上半年,新华文轩在教材没有提价的大背景下,实现了30%以上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显示出公司卓越的管理和经营能力。”对这份中报,近日西南证券在一份研报中称,目前新华文轩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

综合性文化服务集团渐成型

2007年5月,新华文轩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国内出版行业首家H股上市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后,新华文轩进一步开启了扩张的步伐。2010年8月,公司整合了四川出版集团下属15家出版单位,形成了出版与发行两大主业双轮驱动的格局。

2016年8月,新华文轩又在A股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H”出版传媒企业。上市以来,新华文轩经营业绩稳步提升,并连续三年稳居出版传媒上市企业前10位。Wind资讯显示,截至9月24日收盘,新华文轩总市值达176.32亿元,位于整个文化传媒板块前列。

而自成立以来,新华文轩销售收入及利润每年均稳步提升。近年来,新华文轩更是实现了高速增长。公司营收从2015年的57.33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81.8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61%;同期净利润从6.15亿元增加至9.2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4.65%。

2019年上半年,新华文轩业绩增长进一步提速。8月30日,新华文轩2019年中报显示,今年1月~6月,公司实现营收38.7亿元,同比增长8.29%;扣非后净利润达到5.51亿元,同比增长35.23%,业绩增速明显快于前几年。

在外界看来,新华文轩业绩提速与公司出版业务异军突起密不可分。2010年新增出版板块后,新华文轩虽形成了双轮驱动格局,但对发行业务倚重还是要更大一些。不过,这种状况很快得到改变。近年来,新华文轩出版业务发展迅猛。2018年,公司出版业务实现营收24.97亿元,较2014年时增长了逾60%,占公司总收入比例也提升至30.5%。

“新华文轩主业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公司出版业务的全面崛起。”今年5月,董事长何志勇称,近年来,在“振兴四川出版”战略的推动下,公司出版业务三年实现三大跨越。

“2016年公司出版板块实现整体扭亏,2017年实现所有出版社全部扭亏,2018年出版板块利润达到1.57亿元,成为了公司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董事长何志勇表示,新华文轩出版板块的迅速崛起彻底改变了过去公司发行强、出版弱的局面。而新华文轩出版业务市场排名也从2015年的全国第26位大幅上升到2018年的第13位。

精耕主业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在出版业务迅猛发展的同时,新华文轩发行也呈现稳健增长的态势。2011年~2018年,公司发行业务由39.07亿元稳步成长至70.27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发行业务实现营收33.40亿元,同比增长7.29%,毛利率31.63%,同比提高了约2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公司教材教辅业务保持平稳,实现收入21.89 亿元,同比增长4.11%,而互联网销售实现收入6.95亿元,同比增长26.25%。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新华文轩旗下电商平台——文轩网的销售额首次超过亚马逊,成为国内第三大图书电商。

未来,新华文轩将继续坚持精准出版、精细出版、精品出版的“三精”出版理念,改变出版社“拣到篮里子都是菜”的“小农式”做法,突出出版特色,坚持优势出版,实现公司出版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新华文轩在精耕主业的同时,还紧跟时代发展脉搏,相继拓展了教育信息化、数字校园等业务,公司相关产品已覆盖27个省(市、区),服务1万余所学校、120万名教师、1,000余万名学生。此外,公司还搭建了资本经营平台,积极推进文化艺术、音乐、体育等领域的探索,向多元化的文化产业集团不断迈进。

Wind资讯显示,截至9月24日,新华文轩A股股价今年已大幅上涨。“新华文轩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其一般图书业务,具备很强的后发优势;而省内教材价格多年没有提价,有提价预期。”西南证券认为,新华文轩业绩未来或持续高增长。

在企业经营提质升级的同时,新华文轩始终不忘回馈社会、服务文化事业的企业责任。近年来,新华文轩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向少数民族地区捐赠书籍、爱心书屋;送书到军营;组织科学家、文学家校园行等。

围绕建设书香社会,新华文轩借助出版发行主业垂直纵深阅读服务网络的优势,打造了一系列文化帮扶公益活动,并围绕“全民阅读”工作主题,持续开展了“书香七进”活动,打造“书香天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培养读书风尚的目标。

新华文轩利用自身主营业务优势,持续开展教师培训,提升教育服务质量,助力教师专业发展。2018年公司共计组织教师培训47场,培训教师7500余人,覆盖四川省13个市,主题从学前教育、高考备考到教师、校长的管理能力提升及学生心理健康关注。去年,新华文轩对外公益捐赠支出就达到2451万元。文/万平

新华文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