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景气程度稳中有升 金融市场规模扩大、体系齐备

上海金融景气程度稳中有升 金融市场规模扩大、体系齐备
2019年09月19日 17:22 新华08网

原标题:上海金融景气程度稳中有升 金融市场规模扩大、体系齐备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上海9月19日电  9月19日,上海金融景气指数(第十三期)在沪发布。结果显示,2018年上海金融景气指数达到6114点,同比增长13.2%,处于景气区间。沪上金融业在金融市场、金融国际化和金融创新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上海金融景气指数曲线

上海金融景气指数共包含六个一级指标,从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人才、金融国际化、金融创新、金融生态环境等维度,对上海金融业整体景气程度进行分析研判。总体看,上海金融市场日趋成熟,完备的金融机构体系逐渐形成,高质量金融人才持续增加,金融国际化快速发展,金融创新成为强大推动力,金融生态环境取得重大进展。

在六项一级指标中,2018年金融创新和金融市场增速较快,同比分别增长27.4%和21.30%。2018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1645.78万亿元,维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已经形成了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外汇、黄金、保险、商品期货、金融期货与场外衍生品等在内,较为完备的全国性金融市场体系,自由贸易账户功能不断拓展。

上海金融景气指数(第十三期)发布仪式

同时,指数团队对上海金融各细分行业的中高层管理者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调查问卷显示,大部分金融从业者认为,2018年上海金融业景气度发展状况较前一年有所改善,其中金融国际化、金融创新有较大改善。

此外,为了更直观地展示上海金融景气度,指数报告将研究成果以灯号图的形式予以呈现,2018年金融业整体呈“绿灯”信号,运行态势良好。其中,金融国际化发展势头尤为迅猛,增速高于过去五年历史平均值。

在国际对标方面,上海金融景气发展程度继续领跑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城市,香港和孟买紧随其后,分列二三位。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执行委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解读指数时表示,2018年,上海金融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债券、货币及信贷等市场保持合理增长。综合客观指标、主观问卷以及国际对标分析来看,上海金融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各类从业者给予积极评价。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执行委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解读指数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徐玉长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将充分发挥在指数研发、数据采集、信息传播、聚合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和上海金融主管部门、金融机构密切合作,为提升我国金融软实力和影响力贡献力量。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徐玉长致辞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季文冠表示,上海将从扩大开放、深化创新、集聚资源、市场建设、防控风险等维度持续发力,打造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塑造更具竞争力的金融功能,营造更有活力的金融生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坚定不移维护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季文冠致辞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巡视员、金融服务一部主任季家友表示,上海金融体系建设逐步完善,金融生态环境健康运行,人民币国际化带动金融国际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下一步,要加强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力度,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广普惠金融。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巡视员、金融服务一部主任季家友点评指数

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较为普遍,建议继续通过减税修复实体经济盈利能力,鼓励金融机构内部考核中落实“竞争中性”,建立对中小微企业“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机制。

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发表主旨演讲

当前,随着要素质量不断提高,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深度城市化、大消费时代以及一路一带建设有望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三驾马车”,上海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对外开放中将起到龙头带动作用。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发表主旨演讲

在活动现场,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振,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总裁石践,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力俭,中国银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分行副行长邬琼华,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华东主管合伙人胡小骏,上海临港奉贤园区副总经理曲霞围绕金融改革开放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主题,开展了深入讨论。

圆桌讨论现场

上海金融景气指数(第十三期)发布会现场

上海金融景气指数由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制,指数从2010年设立以来,已累计发布13期,在业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被誉为是反映上海金融业发展情况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见证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奋进征程。(邓侃)

金融业 金融改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