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事后审核意见函的公告

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事后审核意见函的公告
2019年09月16日 05:14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事后审核意见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9月12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意见函》(上证公函【2019】2742号,以下简称“《意见函》”),《意见函》具体内容如下:

  “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3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公司对下述问题进一步补充披露。

  一、生产经营情况

  公司主营医药工业及部分医药商业业务,产品以中成药及化学制剂为主。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69亿元,同比下降10.93%;净利润3.99亿元,同比下降11.45%,业绩呈现下滑。

  1.半年报显示,公司业绩下滑原因为资金周转紧张,部分产品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固定资产期末余额36.40亿元,未计提减值准备。同时,公司应付职工薪酬期末余额2789.03万元。请公司:(1)结合具体产品生产、销售、库存情况,量化说明相关情况对公司业绩下滑的影响;(2)列示公司主要子、孙公司报告期及上年同期开工率情况,说明是否出现停产等生产经营的重大不利变化,固定资产未计提减值准备是否审慎,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3)结合报告期及上年同期公司职工人数、平均薪酬及实际支付变化情况,说明是否存在拖欠职工薪酬情况;(4)公司业绩是否存在持续下滑风险,说明解决措施并进行风险提示。

  2.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要采用经销模式进行产品销售,公司通过经销商签订销售合同,再由经销商销售至医院等终端客户。2019年上半年,在营业收入下滑情况下,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29.84亿元,同比增长12.17%,同时公司预付款项期末余额4.84亿元。请公司:(1)结合产品风险报酬转移情况,是否存在售后回购或退货等,说明收入确认具体政策和依据;(2)列示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应收、预付款项余额期末余额前十名以及前十大供应商、客户的名称、关联关系、主要产品或业务,对应金额及比例,说明是否存在关联方侵占上市公司利益情况。

  3.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大幅下降至1.34亿元,但有息债务余额33.9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23.87亿元。同时,报告期末诉讼金额合计7.44亿元,公司称相应账款已入账,并对逾期利息及费用予以确认。请公司补充披露:(1)诉讼案件的基本情况,包括起诉时间、受理时间,各方当事人名称、案件事实基本情况、判决或调解情况、执行情况及目前进展等,并说明诉讼涉及款项在财务报表中的列报情况;(2)相关诉讼未计提预计负债的依据;(3)是否有其他未披露诉讼和仲裁事项,是否存在表外债务;(4)目前切实可行的解决债务问题的方案及措施,并提示相关风险。

  二、主要财务数据

  4.半年报显示,公司其他应付款期末余额10.62亿元,较期初增长47.5%,主要为非关联方资金拆入7.51亿元,较期初增加3.6亿元。请补充披露非关联方资金拆入的具体情况,包括拆出方、金额、拆借利率、期限以及未来偿付安排。

  5.半年报显示,公司应付票据期末余额1.85亿元,其中银行承兑汇票1.39亿元,货币资金中票据保证金1.14亿元。请补充披露应付票据前五大情况,包括对象、关联关系、交易涉及业务及具体产品、金额,并说明是否存在真实业务背景。

  6.半年报显示,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期末余额1.09亿元,较期初增长98.19%,主要为预付工程、设备款较期初增加5742.51万元。请补充披露:(1)预付工程、设备款的具体明细,包括交易对象、关联关系、购置明细、金额、结算安排等,以及报告期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2)是否存在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等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况。

  7.半年报显示,公司在建工程期末余额9.44亿元,较期初增加13.33%。其中,开鲁厂区生产线及配套工程期末余额6.74亿元,本期增加1283.87万元,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为74.28%,但2018年末该项目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已达80.46%。中成药配方颗粒及破壁饮片生产间配套工程2018年末预算数为1.72亿元,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和工程进度分别为71.63%和72%,但报告期公司将预算上调至2.94亿元,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和工程进度分别降至47.48%和68%。请补充披露:(1)开鲁厂区生产线及配套工程在预算数并未改变且投入增加情况下投入比例不增反降的原因及合理性;(2)中成药配方颗粒及破壁饮片生产间配套工程预算数调增的原因及合理性;(3)在建工程相关投资是否实际流入关联方。

  8.半年报显示,公司存货期末余额7.05亿元,较期初增加16.72%,主要为库存商品2.75亿元、原材料1.75亿元,在产品1.76亿元。报告期公司未计提跌价准备,库存商品跌价准备转回或转销109.87万元。请结合公司主要产品到效期或保质期、销量及价格情况,补充披露未计提跌价准备是否审慎,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

  9.半年报显示,公司长期应收款期末余额2382.32万元,为融资租赁款。请补充说明融资租赁业务相关情况,包括交易对象、关联关系、具体业务内容、金额,是否具有业务实质,是否存在关联方利益输送。

  针对前述问题,依据《格式准则第3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对于公司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披露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及时披露本问询函,于2019年9月21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公司收到《意见函》后高度重视,将尽快组织相关人员就《意见函》所述进行回复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后续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9月16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