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出行业百强模式存疑 实地集团千亿目标相差甚远

跌出行业百强模式存疑 实地集团千亿目标相差甚远
2019年09月16日 03:58 投资者报

  跌出行业百强“智慧社区”模式存疑 实地集团千亿目标相差甚远

  2017年提出销售额400亿,2018年又提出超千亿,最终两年目标都没有实现,实地集团目前规模还没有到300亿。销售不达标的同时,公司近年来不断提及的“智慧社区”模式也被外界质疑。

  《企业透明度报告》李宁

  成立于2006年,目前已经发展了13年的实地集团,对外一直宣称要打造“智慧社区”,如何让科技智能与房地产进行创意结合?这家地产商在概念与实际中一直有所探索。不过,“智慧社区”模式所需要的智能技术与用户安全等问题,再加上智能连接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各行业各厂家系统不一,寄望于把这个设想真正落实,实地集团的难度与挑战不夸张说比所有地产商都大。

  而且,更大的冲突与矛盾还在于,如果要践行“智慧社区”理念,实地集团短期的盈利能力,尤其是销售额冲千亿的想法,本质上也与传统“高周转”的房地产模式截然相反。换句话说,既要智慧社区,又要实现千亿,这种悖论更像是实地集团当前面临的困境,从上半年公司销售额上可以一目了然。

  全国首个全场景智慧社区?

  8月初,实地集团宣布,实地集团宣布,已在实地?永川蔷薇国际项目率先落地国内首个全场景智慧社区。

  实地集团表示,全场景智慧社区,从室内家居到户外社区,通过联动智能家居设备、智能机器人、社区物流系统、配套商业服务的高效协同调度与数据互联,为不同需求和年龄层的用户,提供社区内全场景智慧生活解决方案。此次落地的全场景智慧社区,通过自行研发的Delight智能物流机器人与Bingo家用健康服务机器人等设备,在业界首次将家居与户外社区智慧生活场景打通。

  标榜着国内首个“全场景智慧社区”,实地集团信心颇足。公司称,通过对社区配套服务的全场景智慧化改造,使社区实现以居住者为核心,建立起覆盖健康生活、智能零售、通勤物流、文娱教育、社区安防五大应用场景的服务。

  “从实地集团的公开信息来看,所谓的国内首个全场景智慧社区,更多是徒有其名,实际的社区业态,不过是增加了两个机器人。这一概念的主要想法恐怕还是为卖房子增加亮点,而真正要实现居住空间的智慧连通,实地短期三五年几乎没有能力做到,这更多像是阿里巴巴或百度,或一些高新科技公司才有的能力。”一位广州房地产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告诉《企业透明度报告》。

  打造智慧社区是近年来实地集团对外发声的主旋律。8月7日,实地集团总裁罗剑威表示,谈人工智能,其实人工智能落到产品开发和应用上,最大价值就是了解用户的精准推送。社区的医疗仍然目前没有好的方法,包括社区学龄前的教育等等,其实大的刚需是一个方向,在智能数据的基础上去深挖,是有机会做出变现能力很强的爆品。

  在此之前,罗剑威认为,“对于‘住’这一领域,势必会出现新的行业颠覆者,围绕用户居住核心诉求,坚持数据驱动,以科技为生产力,打造智慧人居生态系统,实现从功能时代到智能时代的跨越。”

  想法很好,但如何实现?深圳某券商首席房地产分析师告诉《企业透明度报告》:“从主流千亿级地产商来看,虽然也提出其他的转型路径或创新地产模式,但都不像实地集团这样大提智慧社区,因为众所周知开发商对高新科技产业,尤其人工智能等理解有限,更别说技术层面。一个好的设想是,也许房地产行业未来智能连通是必然,但并不是所有的事地产商都可以做,实地更好的路径是找高新科技产业的公司合作,目前好像是什么都想做,但并没有做出什么。”

  该分析师还指出,这其中很重要还涉及到技术的应有边界,个人信息安全的保护。“就是说做智慧社区,跟盖房子完全不一样,它有系统,有应用,有隐私,有安全。不管是全球,还是国内,能力最强的开发商尚且都不具备这些跨行业优势,看不出实地如何能做好。”

  至于信息安全以及如何连通居民生活所需要的产品(家电、厨具、安防)等问题,《企业透明度报告》以邮件形式致函实地集团董事长张量,并联系了公司品牌部门负责人刘莎,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应。

  内外存忧 千亿目标差距巨大

  官网显示,实地集团成立于2006年,业务扩展为集酒店管理、物业管理、会展中心、机电工程、餐饮娱乐、智能科技等多域为一体的综合房地产开发商。相对于公司知名度来说,实地集团董事长张量被称为“新京城四少”之一。除了张量之外,在此之前,公司高管团队中较为知名的是“百度太子”李明远,李于2017年初加入实地集团,2018年8月份宣告辞职。

  根据第三方观点机构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实地集团实现销售金额275亿元,位居房地产行业百强。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实地集团实现销售额131.4亿元,销售面积为96.5万平米,位居地产行业排名第102名。

  另一个数据是,克尔瑞前八个月房企销售百强榜也没有实地集团。也就是说,目前实地集团销售额上已经跌出百强。

  这样的销售额,显然无法令张量满意。《财经》杂志去年八月份报道称,张量当时已经上调了实地地产销售目标,2018年剑指1200亿元。

  实际来看,不仅1200亿目标没有完成,这中间相差了近整整1000亿。更为尴尬的是,早在2017年,实地集团就提出当年要实现400亿销售额,时至今日这400亿仍然没有完成。

  “既没有走高周转模式,也没有真正摸索出智慧社区盈利模式前景,再加上李明远此前所掀起的内部中高层阵痛,实地集团这几年发展内外存忧,要实现千亿越来越难。”前面广州资深观察人士这样指出。

  《财经》杂志在《前“百度太子”李明远的地产总裁三百天》一文中称,“2017年以来,实地地产总经理级别以上的离职者已超过10人。包括运营、财务、工程、营销等部门的数位副总裁,以及武汉、广州城市总经理等等。这使得实地管理团队需要新一轮组建与磨合。在广州,曾经有实地项目因一次开盘销售业绩不佳,包括广州城市总经理在内,整个城市公司营销总级别以上的人被全部开除。”

  几乎可以确定的是,张量眼中的实地集团今年或明年要实现千亿目标,难度不是一般的大。而“智慧社区”模式能否真正促进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如何把概念变成生产力?难度也非一般。(企业透明度报告出品)■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