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洪看盘|高弹性品种启动:聚集市场人气,吸引增量资金入市

秦洪看盘|高弹性品种启动:聚集市场人气,吸引增量资金入市
2019年09月03日 19:17 澎湃新闻

原标题:秦洪看盘|高弹性品种启动:聚集市场人气,吸引增量资金入市

周二A股市场出现了探底回稳的态势,上证综指因尾盘有主动性买盘加仓,最终以最高点收盘。
不过,金融股等指标股走势疲软,使得上证50指数表现略逊色一些,这也贴近了港股恒生指数、富时A50期指的趋势。
本土机构话语权在增强
就近期盘面走势来看,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机构青睐的品种,已经出现了高位盘整的态势,比如白酒股贵州茅台(600519)、金融股中国平安(601318)、枢纽机场股上海机场(600009)等。这让市场参与者感到,大蓝筹、核心资产股已有休整的意愿。如此走势既可能与北上资金的买力减弱有关,也可能与此类个股经过持续上涨后,估值渐趋高企,使得股价走势渐趋乏力。
不过,高弹性品种,比如以景嘉微(300474)、国科微(300672)为代表的芯片股,以中航电测(300114)、宝塔实业(000595)为代表的军工股在近期出现了强劲的回升趋势。从此类个股的K线走势、估值数据等因素来看,运作此类个股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游资热钱等本土资金。巧合的是,周二科创板也出现了集体拉升的态势,进一步佐证了本土资金话语权在近几个交易日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受此影响,A股市场的主要指数出现了有意思的特征。其中,与外资动向、受外围信息影响较大的成分指数表现并不是太强,比如上证50指数、上证50指数期货走势较为疲软。但是,中证500指数、沪深300指数以及中证500指数期货走势较为强硬。这折射出当前主流资金的布局是得当的,即不硬拉指数,让代表A股走势的核心指数趋势与外围市场保持相对贴近的态势,不至于产生过大的背离。与此同时,启动高弹性品种,聚集市场人气,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加盟。如此策略,既活跃了市场人气,也使得市场趋势不至于过于脱离全球资本市场的运行趋势。
积极跟踪本土资金动向
正因为如此,分析人士认为,决定短线A股市场的力量主要在于本土资金。也就是说,近期主要指数运行可能仍然面临一定的压力,不仅因为外围贸易环境,并且还在于近几个交易日,外围市场的走势似乎也并不是很强劲,比如近几个交易日的富时A50指数、港股恒生指数以及欧美股市,这可能会在近期反复影响上证综指、上证50指数等主要指数的运行态势。
但是,只要本土资金及其关注的军工股、芯片股等核心品种保持旺盛斗志,A股市场在近几个交易日的走势就不会过于疲软,周二的盘面走势已经佐证了这一点,相信在未来几个交易日,还会进一步证实这一点。不过,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芯片股还是军工股,在周二的盘面上,均出现了新旧龙头股交替的态势。虽然在周二交替顺利,但如果在周三以及后续盘面,新旧龙头品种不能顺利交替,不排除波动幅度会加大的可能性。
当然,就整体趋势来说,由于本土资金已经初步获取了话语权,意味着他们已经承担起维持近期A股市场稳定的重任。所以,对近期指数运行趋势不宜过于谨慎,即便盘中波动幅度加大,也不会改变近期A股市场整体运行稳定的大方向。
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跟踪本土资金的动向,一是积极跟踪军工股、芯片股的新旧龙头股的交替态势,二是积极跟踪近期各路资金竞相挖掘的半年报业绩超预期的品种。其实,无论是军工股还是芯片股,它们的半年报均有现金流改善、订单或营收大幅增长的态势,这也是此类个股在近期拉升过程中,市场认同度较高的诱因。因此,对半年报业绩超预期的光伏产业链、医药(包括集采受益的仿制药、创新药服务产业链)等龙头品种可加大配置力度。
秦洪 军工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