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限价猪肉”能够吃多久

媒体:“限价猪肉”能够吃多久
2019年09月03日 03:5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限价猪肉”能够吃多久

  来源:证券时报

  从9月1日开始,广西南宁市开始实施猪肉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在10大菜市场,实行限量限价销售猪肉。据悉,限价肉价格比前10天市场平均价低10%以上,每人每天限购两斤。最近,猪肉价格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双节将至,猪肉供给的压力比较明显。

  由于非洲猪瘟疫情、周期性因素叠加等原因,从今年3月份开始,国内猪肉价格出现了持续上涨,3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0%,7、8月份的价格相较3月份则涨幅更大。为此,从国家到各省都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稳定猪肉价格,比如广东颁布“猪十条”,四川出台“猪九条”。

  其中,南宁对猪肉采取限量限价的临时干预措施,效果显然立竿见影。这是因为,限价幅度比较大,官方规定的价格便宜10%以上,而冷鲜肉的价格便宜了30%。降价幅度如此之大,在国内城市中比较少见,这不仅可以降低限价猪肉购买者的消费成本,还对市场肉价会有抑制效果。

  因为限价猪肉是从其他地方调运来的,增加了市场供应就有抑制肉价之效。同时,限价猪肉会拉低市场平均价格,有利于稳定预期。而且在供应量有限的情况下,限量销售是一种相对公平的分配方式,可以让更多居民都能吃到限价肉,还能防止某些人趁机囤积猪肉获取不当利益。

  另外,限价猪肉上市还有稳物价的作用。过去多次,国内物价上涨都与猪肉价格上涨密切相关,或者说猪肉价格扮演了物价上涨的“带头大哥”。最近几个月物价上涨显然也与猪肉价格上涨有关。南宁以最直接的方式稳定猪肉价格,对物价也有稳定效果,为发展经济创造了空间。

  而且,这种措施也不会损害猪肉摊主的利益,因为其可以获得相应补贴。也就是说,当地政府以财政补贴来换取猪肉价格下降和物价稳定,值得赞赏。笔者以为,这种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原因是能让市民及时吃得起猪肉,惠民效果很快能体现,当地政府形象也会因此而加分。

  猪肉作为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特殊时期政府适当采取临时干预措施是应有之义。有媒体称之为“地产式调控”。其实,“限价猪肉”与“限价房”还是有明显区别的,因为前者更有立竿见影之效,而后者效果显现则比较漫长。不过作为一种保障性措施,不缺位才是关键。

  虽然南宁限价猪肉上市一举多得,但也有让人担忧的地方,即这种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经济肉”供给能保障多长时间是一个未知数。如果较长时间内国内猪肉价格居高不下,难道说南宁一直都有限价猪肉供应?如果供应难以持久,南宁又该用什么办法让市民继续吃得起猪肉?

  之所以有这种担忧,是因为南宁限价猪肉是从云南文山调运来的,南宁当地官方并没有储备充分的猪肉。那么,外地有没有多余的猪肉持续“援助”是个问号。况且,南宁财政对限价猪肉的补贴能持续多久也是未知数。笔者提出这些问题并非唱反调,而是提醒南宁要有充足准备。

责任编辑:覃肄灵

南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